人民网>>人民创投

超市“无人”的代价:少了售货员,多了些什么?

李秋旸

2017年07月21日08:14  来源:新华网

   虽然还没遍地开花,但近日“无人超市”却成为了各大媒体讨论的热点话题。包括苏宁、阿里巴巴在内的许多零售业和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试水。

  结果尚不理想。上海首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因室温过高、收银系统频频出错等问题,在开业仅仅一个月后,就传来了撤空停运的消息;北京的一家无人超市,更是在试营短短一天后,就恢复了“有人”状态营业。

  “无人超市”,超级贩卖机?

  虽然“无人”是由“自助”进一步发展得来的,但不要把“无人超市”看成是一个大型的超级贩卖机。“自助”和“无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后者的商业思维显得更加彻底决裂。直到货物进快递箱为止,一个消费者购物的全流程不再需要和任何陌生人发生联系。将线上的购物方式移植到线下,是一种同样“绝对自我空间”的消费模式。

  如何最大化的砍掉成本、提高效率、提高互动感,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是必然的选择。如果说自助售货机只是一种微型的创新,那么 “无人超市”则是移动消费和支付的集大成者。它要求物联网和互联网紧密关联,真正打通销售和消费之间的屏障。

  马云谈到无人超市表示,“阿里巴巴并不是要自己真正把这个东西推向社会,更不是要让所有的商店都没有人,而是要给业界一个信号,一些灵感,一些震撼,一些思考,无人零售店会让中国所有零售行业去反思和思考你可以做得多好。阿里巴巴今天起到的最大的作用,是让这些新生事物唤起零售行业的惊醒。”

  “无人”的代价

  但要想实现真正的“无人超市”,还存在许多问题。

  便利店想要用科技来取代一位看店售货员,都需要哪些装备?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技术、机器视觉、目标跟踪技术、语音交互技术、物联网支付技术、RFID(射频识别)标签、精准取货系统……等等。

  这么多科技技术加在一起才能取代一位月收入几千元的售货员小哥/小妹,这时候大家才发现原来售货员所做的远不止“欢迎光临”和“请拿找钱”。“无人超市”看似节约了人工成本,但其实只是少了店中的营业员,背后所需要的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成本却是大幅增加。

  Amazon Go便利店还通过人与货架之间的相对位置,以及货架上商品的移动,来自动识别谁拿走了哪一件商品。“淘咖啡”运用的则是一整套人店解决方案,通过多路摄像头和传感器融合,加上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深度学习算法,组成的一套完整的智能系统。

  上一周,芝麻信用在北京、杭州试验了两家无人超市,没付款导致的失窃成本高达18%,这使得必须相应地增加安保人员和货物失窃追讨人员,从这一点来讲,人工成本未必会比普通超市低。

  实际上,“无人超市”真正的用户体验感也不尽如人意。电子支付对于老年群体操作难度较高,用户并不完全信任免密支付手段,怎样打印购买清单、如何退货、商品位置被打乱不易寻找等诸多问题,都会对用户的购物体验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广大网友也一边倒地发表了看法:“无人超市”里商品种类太少,还开在大超市的旁边,有要买的东西还不如直接去超市;无论是公民素质还是科学技术,目前都没有达到能实现无人超市的水平……

  “风”何时起

  “无人超市”要想真正取代传统的零售业模式,就必须在现有的模式基础上,做到比“有人”更好。那么做到比“有人”更好需要些什么?对消费者的实惠又在哪里?我们是否真的需要“无人”呢?

  短期来看,“无人超市”很难取代传统的零售经营模式,但是智能化超市是一种零售业的必然趋势。现在它可以通过满足人们的一些猎奇心理,从而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但要真想完全取代传统的零售模式,还需要紧跟科技的快速发展,研究出更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模式。

  但是如果只是出现“无人超市”的热门概念炒作,掀起泡沫后又一哄而散,并没有实际形成一个新产业。那么这种技术上没硬货的概念噱头,离真正的零售业变革更是遥不可及。

  “无人超市”的确是零售业未来多种可能的一个,但是现在,还差很多。

推荐阅读:

对话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AI风口已来,投资但求无悔

马斯克: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危险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约瑟投资陈九霖: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