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明星股东扎堆新三板影视企业 多为拟转道IPO

蒋洁琼

2017年06月22日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新三板影视挂牌公司迅速增多,特别是具备明星股东背景的影视公司扎堆挂牌。同时,不少新三板影视公司拟转道IPO登陆A股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影视资产的资本化,不管是被并购,或登陆新三板、主动IPO等,都需以合理定价、合理估值为核心。

  明星股东扎堆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影视板块新增11家挂牌企业,包括龙达影业、森宇文化、康琦影业、越界影业等。截至6月19日,新三板影视板块挂牌企业已达128家。同时,拥有明星股东的新三板公司队伍已成规模,包括嘉行传媒、天沐影业、数元影视、首影传媒、熙成传媒、唐人影视、龙腾影视、天天美尚、青雨传媒、时代电影等。

  在影视行业,知名演员、导演、制作人、经纪人、歌手、主持人等,因具高关注度,均被定义为“明星”。随着影视市场快速发展,大量资本涌入,明星们嗅到了资本市场上的商机。而利益绑定则是影视公司引入明星股东的主要原因。

  在拥有明星股东的挂牌企业中,首影传媒影视剧事业部负责人为著名监制、制片人崔宝珠,曾参与《卧虎藏龙》、《功夫》、《霍元甲》、《长江七号》等电影作品制作,目前持有首影传媒8%股份;熙成传媒的明星股东张新持股比例为2.09%,其指导拍摄过《山城棒棒军》、《街坊邻居》等多部作品,自2016年5月以来任熙成传媒董事、副总经理、艺术总监;熙成传媒的另一明星股东李里持股比例为0.42%,现为熙成传媒经纪业务部总监,参与过《山城棒棒军》、《街坊邻居》等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

  业内人士表示,顶尖艺人为影视作品带来丰厚收入的同时,还可能带来优质投资项目。对影视企业而言,“明星”股东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影视企业业绩分化明显。Wind数据显示,在128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中,2016年7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为59%;9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为74%;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是和力辰光、唐人影视、嘉行传媒。

  并购热降温

  近年来,明星IP资本化遇冷,影视行业并购案频频生变。除监管趋严外,也和影视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相关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有关。

  以长城影视(002071,股吧)(行情002071,诊股)为例,6月12日,长城影视公告收购首映时代和德纳影业草案的修订稿。首映时代2015年营业收入为835.49万元,净利润为367.18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7250.26万元,净利润为4158.51万元。在2016年12月披露的定增预案中,长城影视表示,若本次交易于2016年完成,首映时代2016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5200万元。截至2016年10月31日,首映时代的评估值为13.5亿元,增值率3168.99%;德纳影业增值率为935.62%。因收购标的资产高估值,顾长卫、蒋雯丽等明星股东参股标的资产后其估值爆增的合理性存在问题,长城影视被交易所问询。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5起涉及控制权变更、标的为新三板电影与娱乐行业挂牌企业的交易。其中,长城影视发起的并购德纳影业、首映时代100%股权正在进行;联络互动(002280,股吧)(行情002280,诊股)3亿元投资三尚传媒42.86%股权已完成;其余3起交易均告终止,包括共达电声(002655,股吧)(行情002655,诊股)拟18.9亿元并购乐华文化100%股权等。

  在联络互动并购三尚传媒的交易中,三尚传媒财务数据表现不佳,其2015年、2016年1-11月分别亏损83.02万元、106.85万元。不过,本次交易规模较小,且采用现金收购方式,交易得以完成。

  公告显示,2017年1月,联络互动与三尚传媒及其相关股东签署协议,计划以2亿元自有资金认购标的公司发行的1943.63万股普通股,以9997.76万元的自有资金受让标的公司股东持有的971.6万股普通股。本次交易完成后,联络互动将持有标的公司42.86%股份。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