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外媒评乐视在美裁员:不知"天高地厚"的必然结局

2017年06月01日07:41  来源:环球网

  据外媒(TechCrunch)报道,在经过了数月漫长的唱衰之后,各种关于乐视美国的传言终于在上周变成现实。乐视在上周一宣布在美国解雇325名雇员。外媒记者根据相关电邮推测,公司动作突然,并未事先给出提醒。事情糟到如此地步,公司在周一召开全体员工大会一裁了之,但负面消息并未就此打住。这家公司进军美国不到一年,去年10月中旬那场华丽的发布会标志着公司以超乎想象的速度疯狂扩张,然而,有关于这家企业的警告也是自一开始就存在了。

LeTV_logo.png

  乐视拒绝将在美裁员300多个岗位等同于严重失败。公司以其一贯的公关回应表示,事情的结果并不是策略的问题,只是因为资金短缺。3月份乐视印度被传大规模裁员时,我们也听到乐视作出类似的回应。

  乐视回复外媒的置评邮件中写道:“我们相信,公司消除消费者屏幕之间障碍的愿景是正确的,分析师也承认了这一点。……只是由于我们当前无法获得所需的资本,所以我们需要对美国市场采取分阶段的发展方式。”

  只是,所谓“分阶段方式”不应当在公司被迫裁员数百人之后才提出来,而应该是企业在一开始就制定的策略。任何一个成功的国际公司都会告诉你,进入一个新市场是如何困难,特别是涉及到如此悬殊的中美文化差异。苹果在中国的遭遇可为例证。

  乐视并未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公司通过狂妄自大和虚张声势打造华丽首秀以及后来的一系列动作。乐视在硅谷核心区购大手笔买下面积超过20公顷的一块地皮,声称要打造新的豪华园区。

  到了在美国实际推出产品的时候,公司并不只是宣布一部智能手机或电视,而是描绘了一个几乎无所不包的产品线,看起来要以一己之力同时挑战苹果、Netflix、特斯拉和亚马逊。还有VR头盔、超级自行车和几笔影视投资。

  故事讲完了,具体交付令人失望。如果当初乐视只老老实实发布一两款新手机,如今它不会摔这么惨。对新市场的误读以及好高骛远让公司自食其果。在一则著名的希腊神话故事中,不知天高地厚的伊卡洛斯因为飞得太靠近太阳,结果他的翅膀被太阳的高温融化,坠落葬身于海中。在现实的故事中,乐视的野心更夸张,它已经超越了太阳,给人们描绘了整个太阳系。

  若乐视能从一开始就采取务实的计划,它的命运可能大有不同。乐视调整后的产品定位瞄准在美华人家庭,后者也确实可以从这家“中国Netflix”服务中受益。这个市场很大,同时也可以作为过渡期:公司在获得这部分用户的同时制作英文内容产品。

  公司和政客都很难承认失败,反而,将事情归咎到自己控制范围之外则很容易。希望公司在表面的强硬之下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切实转变到新策略,而不是以临时调整为由继续设法从投资者那里圈钱。

  乐视在美国的失败意味深远,并不只是美国市场少了几部智能手机那么简单。325名员工在一夜之间发现自己丢了工作,这是非常真实的人力成本。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