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2017年05月25日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连续两日,有关“80后”毛巾创业者喊话网易CEO丁磊的维权信登上网络热搜,并演变成一场关于商业模式、是否正当竞争的互撕。在5月23日《致丁磊:能给创业者一条活路吗?》中,最生活创始人朱志军直指网易严选平台上的毛巾与自家平台的商品“太雷同”,并诉苦该商品是自己亏损上千万从上千个SKU中千挑万选而来,“给创业者一条活路”,同时对严选页面上对该款商品“G20专供同款”描述提出质疑。最生活毛巾为G20签约专供用品。

  5月24日,网易严选发布了一篇名为《我有一个创业者的故事,你想听吗?》的文章,提及“朱姓青年”“强行碰瓷” 。该文提到,在毛巾生产中,原材料只是基础,设备、工艺、艺师、管理等,都是非常关键的。网易严选“新疆阿瓦提毛巾长绒棉弱捻超柔毛巾”是网易严选的制造商——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所有核心技术专利都归属孚日所有。网易严选在2016年与孚日开始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对阿瓦提长绒棉毛巾某些细节进行了改进,比如配色等,但核心参数仍然沿用了孚日的原有设计。“孚日也在为其他多个品牌供货……在整个产业链中,孚日及孚日代表的制造商才是真正的英雄,并不是最生活,也不是网易严选。”

  网易严选坚持认为,依法销售这款毛巾未对任何品牌造成侵权。由孚日生产的这款毛巾在2016年成为G20峰会专供毛巾,严选网站的相关页面上关于“G20专供同款”的表述符合事实,并未对其他品牌造成侵权。

  5月24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朱志军被告知,因公开申诉后未能得到网易严选方面的合理对待,目前正与律师交涉,计划提起“不正当竞争”的诉讼,目前已经固定了相关证据。当晚,朱志军还在最生活毛巾公众号上再次推文《致网易严选:你说我是“说谎者”,我只说些事实》,并贴出一封来自孚日集团的、日期为4月14日的《信息沟通函》,函件写到,因另一家合作商(最生活)为G20峰会毛巾供应商,建议网易严选的宣传文案不要出现“G20同款”和“阿瓦提”等字样。

  不过,网易严选公司相关人员表态,不会将“G20专供同款”字样撤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5月24日严选App页面顶部首则广告为“买阿瓦提毛巾送8卷懒人抹布”。该款此前定价为29.9元/条,已降价至12元/条,显示用户评论数为831。而在最生活京东旗舰店内,该款毛巾售价为4条装129元,3条装89元,单价约合每条30-32元。对于两家平台是否侵权之争,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赵虎表示,严选所出售的毛巾并不构成商标侵权,不过以“G20专供同款”作为宣传语,虽然在字句上是描述了该款毛巾与获得荣誉的商品出自同一厂商,却可能涉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可能涉嫌“攀附他人商誉”和“对比广告”。他同时表示,攀附声誉的界定与供货工厂是否拥有专利并无过多关系。

  从定位ODM模式(原始设计制造商)的严选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伴随着“山寨”的质疑。严选团队曾多次重申,不少国际品牌的产品均出自国内工厂,品牌大部分以买手方式直接采购成型商品,或根据自身风格要求工厂进行设计微调,但产品开发、设计等专利技术均归工厂所有,“严选从工厂直采的模式,正是这部分商品”。截至5月24日晚,严选“品牌制造商直供”频道内已有包括“MUJI制造商”、“CK制造商”等共计49个相关品类。

推荐阅读:

文化部严管网络 表演市场 “花椒”等直播平台被点名

揭娃娃机乱象: 概率可操控 玩具多为三无商品

「共享篮球」横 空出世,2个月拿下千万融资,每小时只赚2元,是噱头吗?

交易价格突破 2200美元,比特币2016年资产投资回报竟超过房地产!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