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2017年05月25日08:26  

  就在一个月之前,共享电单车们还在跟各地政府扯皮:电单企业称自己“完全”或几乎合规,只要能批准,一切好商量;地方则对标准闭口不谈,叫停的是这个“物种”。但好就好在,态度是可以变的,深圳就曾叫停7号电单投放,交管部门后来又高调表态,支持电单车发展。

  但就在5月22日,大BOSS提前降临了。交通部发出《指导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严格管理、实则放行了共享单车,而对共享电单车只有冷冰冰的一句话:但是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单车。

  《指导意见》可能“多米诺式”地引发城市共享电单车驱逐潮,共享电单车的故事,就此走到了尽头吗?

  一个月前疯狂入局,如今前途未卜

  众所周知,共享电单车是在复制共享单车的模式。在狂烧数百亿后,摩拜、ofo背后已经站着腾讯、阿里大佬,大城市趋于饱和,新入局者无破冰可能。而电单车捡的是“最后1公里到3公里“之间的空白:地铁辐射不到,蹬单车又满头大汗。通过装上电动机,共享电单们生生拉长了骑行的距离。根据新芽数据库,近期就有这些电单入局: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根据行业调查,两轮电动车/摩托的体积只有小轿车的1/10到1/3,短途运力却相差无几,在交通路口十分有优势。在不禁摩托的很多韩国城市中,它们的数量也远超自行车,成为短途运输的功臣。

  但复制模式的背后暗藏危机。单车人畜无害,顶多被扣上“无序竞争”的帽子,电单车却是“危险物种”:速度快,骑行门槛低,自带电池。吃螃蟹者如“小蜜、7号电单”,就是顶着叫停和叫骂投完了最先几百辆。

  创业的热度暖不了城市的态度

  即使电单车在韩国、深圳已长期验证,其共享业态并不受政府欢迎。仅4月就有北京、上海、杭州对共享电单关上了大门。

  4月27日,上海《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上海市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因为骑行对象不确定,车速快,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并且充电、露天停放对电池安全影响很大。

  4月21日,北京《指导意见》指出,“北京暂不发展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因为车身重、速度快、需要骑行经验、对骑行者保护缺失、电池危险。

  4月26日,杭州《指导意见》留下了一丝希望:“目前禁止发展互联网电动自行车,后续视发展情况,再决定是否适用该指导意见。”

  而南京对共享电单车敞开大门。3月17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将共享电动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共同归纳为“网约自行车”监管,并表示,“网约自行车是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

  深圳则颇为纠结:它既是全国“禁摩限电”最严城市,又曾明确表态放行。今年1月,7号电单投放首日,即被交警要求收回。而后交管部门又高调表态,支持共享电单车发展,并开辟大鹏新区为试点,取代市民自有的超标电动车。

  “危险物种”共享电单车反而更安全?

  之所以态度180°转弯,因为深圳遍地都是电动车。市民自有的电动车来源分散,规格不一,90%都超出《电动车》规范。3月下旬,深圳采取巨大力度,10天查扣了17975辆电动车,拘留874人。

  享骑表示,绝大部分事故都来自这些自有电动车。而闪骑创始人夏涛说得更直白,“即使禁止或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仍会有大量传统电动车或门店,继续用租赁和月包形式做,潜在风险更大。”

  根据澎湃新闻采访,享骑、闪骑、7号电单车均表示,自己的车辆“完全符合国标,时速不超过20公里,并且事故率极低”。被视为“移动炸弹”的电池,平均充电一次使用100小时,三天一换。由于均价高(3000元)、充电维护全靠官方,7号电单等强制用户在“电子围栏”内还车,否则停车也扣钱。此外,违规停放者还会被罚款100元。综上,共享电单的自我约束异常严格,目前7号电单的北京违停率仅3%,远低于共享单车。

  在“标准”面前,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的态度截然相反。当摩拜和ofo为新标准叫苦不迭时,共享电单却在主动寻求规范意见,7号电单就曾表示,愿意配合国标进行升级。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深圳为什么不能失去共享电单车?

  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庞麦郎的《摩的大镖客》,这首歌源自庞明涛在工地长和工友比赛骑摩托,受了伤去打吊针。摩托曾是深圳底层人民唯一的出行选择:公共交通落后,大量在建区域毫无便利,只能摩托代步。禁摩后,它又退化成电动车,变成官方视而不见的灰色“炸药包”。

  如果能走进阳光,共享电动车甚至比滴滴、摩拜更有潜力。它解决的“刚需”在于“合规电动车”而非“共享”。上海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建荣曾直言,

  “不能一棍子打死,共享电助力自行车,是优于共享自行车的”。

  仅仅是运力提升,共享电单车也能抢走滴滴、摩拜们的大块蛋糕:让庞麦郎们能去工地,能像滴滴用户们一样只带着手机出门。

  当共享电单车初现街头时,所有人都觉得它是“顶风作案”。它尚未普及用户、铺开运营,又迎来交通部的“生死大考”。如果能活过这一关,它也许能证明自己是路上的“快手”:比滴滴、摩拜更下沉,在连接一个被遗忘的阶层。

推荐阅读:

文化部严管网络表演市场 “花椒”等直播平台被点名

揭娃娃机乱象:概率可操控 玩具多为三无商品

「共享篮球」横空出世,2个月拿下千万融资,每小时只赚2元,是噱头吗?

交易价格突破2200美元,比特币2016年资产投资回报竟超过房地产!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