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林投资收入超7亿,主动求变,剑指大资管

2017年06月01日07:18  来源:汉江网

 

  新三板目前流动性不理想,融资难,这是众所周知的“尴尬”。这种“尴尬”伴随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强,已发酵成一股“摘牌”潮。仅2017年一季度就有56家新三板企业摘牌,其中3月21日当天,就有10家企业宣布摘牌。在一季度56家摘牌企业中,为转板而摘牌的就有16 家,被上市公司吸收合并而摘牌的企业有14家。

  出人意料的是,曾经排在股转中心PE机构第一位的海林投资,近日也向股转中心提出撤销挂牌新三板资料的申请。原因究竟何在?

  监管频念紧箍咒,PE大佬日子不好过

  自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新八条”以来,留给PE机构1年的整改期限已到临界点。这一年,它们过得怎么样?

  据2016年财报显示,中科招商、硅谷天堂、九鼎集团、同创伟业四大PE大佬业绩都跌入低谷。硅谷天堂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5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65%;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6.97亿元、5.3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48.03%、55.40%。每股净资产为1.35元,距离破净不远。中科招商的业绩更为惨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利润总额为-4964万元,同比减少102.97%;净利润为1106万元,同比减少99.02%。每股净资产为1.31元,同比下滑83.84%,4月26日收盘股价仅为1.01元,已经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市值出现了大幅缩水,仅剩109亿元,而这一数值在2015年的最高峰时,曾达到1330亿元。

  “新八条”发布后至今已近一年,一方面,私募股权机构要想挂牌或者留在新三板的难度大大增加,另一方面,私募股权机构的红利大大减少。监管明确表示将在融资、投资、信息披露等方面严格监管。这意味着,即便能挂,可能也没必要挂了。

  “想挂牌,难度大;想维持挂牌,难度更大;想募集巨额资金,已几无可能。挂牌红利已经没有了,私募机构还有必要上新三板吗?” PE大佬的日子都不好过,看来海林投资选择放弃新三板是明智之举。

  增资5亿业务全面布局,云天海林剑指大资管

  放弃新三板之后,海林投资下一步将如何发展?

  据工商公示信息显示,海林投资近日已成功增资5亿元人民币,全部注入云天海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林投资”则转入“云天海林”旗下,成为集团控股子公司。在2016年整体市场低迷、大多同行投资收益下滑的时候,云天海林集团却逆势增长。据截至2016年底的财务数据显示,集团总资产24亿元,总收入7.5亿元,净利润相较前两年呈倍数增长。截至目前,云天海林集团拥有近 20余家子公司,业务分布于以色列、缅甸、柬埔寨等多个国家,于北京、香港、深圳、无锡、拉萨、贵阳、昆明等国内重点城市设有分支机构。

  “集团化之后,云天海林投资集团将是一家集综合性资产管理、定制化服务电商平台、影视传媒及其他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投资集团。未来定位于涵盖目前自有业务以及银行、保险、国际投贷基金、公共资产证券化平台等全业务链的大资管金融控股平台。而私募基金业务在其整个营收中所占比例将逐渐减小。”

  金融业作为海林集团的主要发展业务,目前已经成长为覆盖创业投资、并购整合、财务顾问、资本管理四大业务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集团旗下基金总规模达到183 亿人民币,产业基金覆盖光电、环保、文化、农业等多个领域。以行业为导向,重点关注光电、先进制造、大农业、教育、文化、新能源汽车六个领域中各阶段的投资机会。

  在新兴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海林投资的投资风格也开始稳中求变。除了东旭光电(000413)、联创电子(002036)等传统高科技产业上已经很成熟、规模达到一定体量的项目之外,也开始布局创业项目,涉及光电、影视传媒、电子商务等众多领域。例如“购自由”大消费平台就具有非常好的成长性。海林投资突破性地将传统电商购物功能与高净值客户提前消费支付模块加以整合,为高净值人群搭建专属消费平台。平台目前云集了全球 200 多个奢侈品牌,与18家高端医疗、22家高端定制家装、67家顶级豪车、私人飞机,高端美容会所展开紧密合作,形成消费产业链闭环。

  “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化改革、积极转型的关键时期,共享经济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也给资本市场提供了一种更为新颖的实践机遇。一直致力于打造创新性金融服务集团而不断前行的海林投资,将积极拥抱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共享时代,拥抱中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春天,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