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大讯飞胡郁发问马云:阿里巴巴被超越怎么办

翟继茹

2017年05月27日11:27  来源:Donews

  在本届贵阳大数据峰会上,马云发表主题演讲认为未来30年是赶超的最佳时代,是重新定义变革的时代。演讲结束后,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向马云提问,在变革的时代,是否愿意看到阿里巴巴被赶超,并且企业家应该在变革中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

  马云回答称,变革一定会来,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一定会被超越。但是他更看重被超越的过程中如何做的精彩和对社会有价值,并且能过生存得尽量长时间和健康。马云认为阿里巴巴的价值在于帮助他人成功,他表示在DT时代,最关键的就是共享,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必须持续。

  在峰会现场,美国新思科技公司总裁、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志宽也向马云提问中美两国在行业和社会问题上的差异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马云认为,中西方文化各有千秋,双方互相学习才能解决世界性的问题。在他的回答出也流露出IT更像是西方思想体系,而DT更像是东方思想体系的观点。他说,“过去的两百年,西方的一些思想体系非常优秀,但是我觉得大数据和IT之间的技术差异,IT是让人往外了解越来越多,DT是往人内心世界了解越来越多,以前我们考虑的是月亮,考虑的是火星、金星,未来我们考虑到人类本身。所以,西方的知识是我知道我要什么,而智慧是我知道我不要什么。”(完)

  以下为互动实录:

  胡郁:马云先生您好,也请叫你一声马校长,我也是湖畔大学的二期学员,听了你的演讲,让我对将来,不管是数据还是智能改变我们人类生活应该有全新了解,不过我很好奇,原来IT优势企业未来变成很大挑战。您在过去18年创立非常典范的商业生态当中的超级物种,但是非常矛盾的是,这种超越性的优势,如果我们时代变化很慢的话,其实您是可以一直保持这个优势的,但是如果我们时代变化很快,就意味者有挑战者可以在时代剧烈变化中来挑战你已经建立起来的很具有优势的平台,从您的内心来讲,您更愿意看到这种挑战,还是您内容来讲希望这种变化慢一点?您对将来过程中特别您提到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应该怎么样在这中间不断找到自己的方向?谢谢。

  马云:第一,我哪怕希望它放慢,它也不可能慢。第二,对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来讲,一定会被超越。任何一个组织,就像人一样,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它都在走向死亡。只是在这个过程里面怎么做得精彩,怎么做得对社会有价值,对别人有价值,并且尽量活得又长又健康,但它一定会有灭亡这一天。我跟公司同志也这样讲,我们不能决定我们出生在哪里,有的人生下来就含着金钥匙出来,有的人生下来是很有权势,有的人生下来是在偏远山区,但是我们可以决定死在哪里、怎么死,如果死在病床上可以折腾,想死在沙滩上也可以做到。企业更是如此。所以,对阿里巴巴来讲,这个时代阻碍不了,会大浪不断的气量,对阿里巴巴来讲,最希望的是几千万家中小企业他们能够快速起来,因为他们社会整个进步,每个人才有进步,一家公司进步不可能导致大家进步。所以我也觉得,改变成功者是最难的事情,成功者会给你讲一万个理由昨天是怎么样的,凭什么你就可以成功,所以,改变和帮助那些想成功的人才有机会,对于阿里巴巴,我们锁定的是年轻人、小企业和妇女,这三个群体是希望成功以前不算成功,所以,要想办法不是阻碍社会进步,阻碍社会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企业没有好下场,对阿里来讲,我们走得比较快,走得比较远,但是如果走得比较远边上没有其他企业陪着的话就不美,这世界上没有任何比孤独更早死。所以,IT是让自己更强大,DT是让别人更强大,IT和DT不是技术差异,而是思想的差异。所以,阿里巴巴认为,在DT时代,最关键的就是共享,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必须持续。在过去时代是我知道你不知道,我就赢了。今天是你也知道,我也知道,我怎么保持赢,这才是对智慧的挑战,这是我们要有更好心态看待未来发展。

  陈志宽:马云先生你好,演讲很精彩,谢谢你。你讲得很清楚,这个社会很多的问题,我们都不想做老船长、马车夫和拿红旗的人,我的问题是请教一下,你觉得美国和中国在行业和社会问题有什么不一样,尤其是怎么样不一样的去解决?或者哪一个社会比较容易解决这个大的问题。

  马云:我这么觉得,中美两国必须联合起来共同解决世界的问题,这世界才会稳定下来,不管任何人,这两个国家所拥有的资源、人才和资本各方面能量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关键点,所以我们必须去联合,今天不是说未来世界谁强谁弱,而是共同团结起来,这是未来的关键词。其实人类有很多的问题,共同命运的挑战,但是中美之间文化是不一样的,我在美国去得比较多一点,我是一个中国制造的人,我在美国没有读过一天书,想去读书还被拒绝掉。在不断学习思考过程中,中美之间文化差异,未来不是东方赢西方赢,过去两百年,西方科学技术确实很牛,这得承认。但是,两百年以前的两千年,东方文化、智慧文化还是很牛的。过去的两百年,西方的一些思想体系非常优秀,但是我觉得大数据和IT之间的技术差异,IT是让人往外了解越来越多,DT是往人内心世界了解越来越多,以前我们考虑的是月亮,考虑的是火星、金型,未来我们考虑到人类本身。所以,西方的知识是我知道我要什么,而智慧是我知道我不要什么。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思考体系,西方讲究独立、自主、自由,要释放自己,要独立,要民主,要平等。但是东方,我们约束自己,忠要对国家忠、对企业忠,孝要对父母小,义要对朋友讲义务,但是这两个问题没有对错,没有好坏,合在一起才是对牛的。中美之间我们很多东西学习互相学习和思考,我自己觉得中国过去三四十年来因为开放让我们学会欣赏别的文化,学会欣赏别的技术。今天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贵阳也一样,找一百个年轻人说一二十个英文字母非常容易,但是到纽约找一百个人去说中国话绝对没有二十个人能说。所以,只有互相学习,西方只有欣赏和学会东方的文化,东方要有足够的自信,对我们本质的东西有足够的东西,这个社会才会稳定下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共同解决问题,而不是看着都是你的问题,都是你造成的。这是我的观点,不一定对,我是从做企业的角度来看。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