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何应对人工智能?

2017年05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本周连续两局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关于人工智能的思考与讨论再次成为热点,人类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香港《经济日报》本周发表《AI胜人脑?如何应对大洪流》文章,文章摘发如下:

  AI(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围棋决战,首局人脑落败。 AI普及是大势所趋,提升人类生活质素,却又威胁饭碗,人类实须筹谋应对,以免酿成社会经济问题。

  AI技术日渐成熟,将会全面渗入生活,甚至成为企业的致胜关键,这正是多家信息企业如苹果、Google、微软、Amazon、Facebook、腾讯和百度纷纷投入大量资源开发AI的原因。百度行政总裁李彦宏已表示,百度已不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AI企业,可见AI潜力无穷,企业趋之若鹜。

  AI的急速发展也引起忧虑,是否会替代更多的工种、扩大贫富差距、冲击社会稳定呢?过去是制造业职位、服务业职位由发达国家外移至发展中国家, AI引发的不止是职位迁移,而是取代,甚至是要求知识与智力的工种,如税务审计、法律、医疗、基金管理等。早前已有西方资产管理公司裁减选股基金经理,改由计算机替代。

  当然,科技与AI也创造了新工种,如社交媒体主任、AI管理员等。英国牛津大学曾发表报告指出,人类的社交能力、创意等是AI难以取代的。乐观地看,AI无可避免,亦利大于弊。问题是适应过程并不容易,有些传统的白领职位可能要有落差甚至被取代。AI提升了生活,却没有提升某些职业的收入,使一些人日子更难过。财富也更容易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现在的反全球化民粹浪潮未来可能更高涨。

  应对AI兴起已是各国政府考虑的重要课题,这包括改革教育与持续进修体系、税收再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一些企业家也提出了建议,如微软创办人盖茨提出征收“机械人税”,让科技企业在享受成果所带来的财富同时,也对失业人士负起部分责任。

  机械人反噬人类等是科幻小说、电影的题材,未来世界未必如此,但AI的挑战实实在在正在发生,如何减少震荡、避免分配不公,是当下社会不能回避的重要考验。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