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谷歌I/O大会观感:人工智能正在成为这家公司下一个十年的核心驱动力

赵晋杰

2017年05月18日13:51  来源:Donews

6666.jpg

  一年一度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谷歌CEO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开门见山,给出了公司的未来定位“Mobile first to AI first”,今年加州山景城的I/O大会,尽管时间地点未变,但主旨却从Android转向了AI。

  上一个十年,谷歌2007年开发出Android移动系统,从此统领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大半壁江山。下一个十年,谷歌全情寄托在了AI上面。在今年keynote中,谷歌不仅发布了新的视觉识别工具Google Lens、图片管理应用Google Photos,还对智能助手Google Assistant、智能音箱Google Home进行了版本功能升级,重点强调的AI升级芯片Cloud TPU、以及开放的智能云服务平台Google.ai,更是推动了整个AI行业前进的具体生态。

  另外,新版操作系统Android O和新一代独立VR设备以及新的直播功能,也都在彰显谷歌在AI技术具体落地方面的实践。

  先来分享一组数据。谷歌Android 设备月活跃用户突破20 亿,每个月都有10亿人在用谷歌的7款产品:谷歌应用、Android系统、Chrome浏览器、Youtube、谷歌地图、谷歌应用商店,Gmail邮箱;YouTube 用户量10 亿,且已经累积了长达 10 亿小时的日播放时长;Google 地图日导航里程超 10 亿公里。谷歌自己也承认,这些数据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计算机向移动设备转变的大潮流。

  新的人工智能时代,谷歌开始重新思考对产品的改造,以适应新型的交互模式。去年推出的Google Assistant 运行设备数量达到1亿。

333.gif

  可以与目光交互的Google Lens

  Google Lens能利用强大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实时识别用智能手机所拍摄的物品,并提供相关内容。如想知道WiFi密码,使用Google Lens拍一张照片,它就能直接识别出来,无需再手动输入。不知道路边一棵树是什么品种,随手一拍,Google Lens就能给出百科解答。

22.jpg

  嵌入社交属性的Google Photos

  Google Photos活跃用户达到5亿,每天上传照片量超过12亿张。新的Google Photos功能配上同时照片识别技术,用户在将手机里的照片自动分享给好友之余,还可以群发分享。甚至支付一笔钱让谷歌给你来本实体相册。

  谷歌提供的软装封面或硬装封面的相册,前者售价为9.99美元,后者售价为19.99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Lens x Google Photos组合效果。我们以后可能再也不怕自己忘掉照片拍摄的具体场景了。从 Google Photos里随意挑出一张照片,用Google Lens 扫一扫,照片中的内容就会显现在你的眼前,拯救遗忘症良药。

  与Siri打擂台的Google Assistant

  Google Assistant在语音输入之外,谷歌为其加入了文字输入的方式。另外,Google Assistant也加入了Google Lens的功能,让设备更直观的了解你所看到的东西,达到所见即所识。

99.jpeg

  同时不止Android系统,iPhone用户现在也可以使用谷歌助手。目前已经有70多款智能家电也加入了谷歌助手这一个功能。

444.jpg

  能打电话发提醒的Google Home

  去年发布的Google Home迎来了三项新功能,打电话、跟手机、电互动以及主动提醒主人的航班信息等。

  美国或者加拿大用户,更是可以免费拨打美国或加拿大的任何号码。无需设置,无需安装APP,更不需要手机。不同于Echo的一点是,Google Home不支持来电显示。因为Google觉得,支持来电是一种侵犯隐私的行为。

2345.jpg

  去掉手机、线缆的独立VR设备

  Standalone VR与去年推出的VR设备相比,最主要的变化在于没有线缆、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全部集成在了一个头戴设备中。

  这是一款和Qualcomm、HTC VIVE 和 Lenovo合作共同制造设备。目前该VR设备具体的信息还没有公布,谷歌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在AR上,谷歌教育已经将Carboard引进了孩子们的课堂。现在谷歌宣布,来自Tango的AR课程也会被加入其中。这一课程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推广。

  可能命名为奥利奥的第八代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 O

  正式推出的Android O,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全程流畅体验,减少安卓系统一贯的碎片化卡顿。新增画中画功能,如可以边看电视剧,便打开购物APP网购剧中人物衣服或是跟朋友聊会天。

10.jpeg

  App动态提醒标签和智能剪贴板,让安卓用户操作更加便捷,在遗忘账号密码的窘境时,智能剪贴板或许就能帮到你。

  另外,还有一项基于机器学习的文字识别。如复制的一段文本中有地址信息,谷歌地图会直接提示弹出,规划路线。

25.jpg

  谷歌还未低端智能机特意打造了一款低配版移动系统——Android Go,有效降低系统内存的占用率并优化手机应用等功能。对印度、非洲等低价智能机市场绝对是一个福音。

  追逐热点的直播赚钱工具Super Chat

  YouTube登台展示了谷歌为它们量身打造的YouTube Live,上线了一个新功能——Super Chat。

  谷歌预想中,Super Chat可以和现实世界互动。开发者能够自定义设计行为模式,比如开关灯或起降无人机。只要观众开通Super Chat,就可通过直播聊天室,直接控制这些行为的发生。

  这个新鲜功能会帮主播直接从观众那里赚更多的钱,也能激发他们想出更多有创意的点子。

77.jpeg

  构筑未来的Google.ai和TPU

  皮查伊同时宣布了云智能平台Google.ai,希望将人工智能普及到日常生活领域。它聚合了 Google 在人工智能领域做的所有努力,能够帮助开发者减少研究过程中的障碍,并提升研究人员、开发者以及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效率。

  围绕着人工智能,Google也重新改造计算中心,并发布了一个新的芯片TPU 2.0或者说Cloud TPU。相比一代,既优化了训练(Training),同时也优化了推理(Inference)。

  Cloud TPU发布的背后,可以看出Google在机器学习云端的布局,Google正在立志把Google Compute Engine打造成全球最好的AI 基础设施。

  也许,皮查伊的预言很快就会到来:未来的智能手机,AI芯片一定必不可少。

    推荐阅读:

    与王思聪“对赌”,陈欧依然离山顶很远

    俞敏洪:只有钱,离富有还差得远

    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哥哥为什么竟然给一个“水杯”投了数千万!

    今日头条孵化的火山小视频,要拿出10亿元补贴用户

    舌尖上的新三板再添新成员,家族气息略浓的金百万能吃好资本这道菜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