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老来寿商业模式变更进行时:董事辞职又后悔 股东大会被中止

郭丽霞

2017年05月18日10:07  来源:挖贝网

养老640

  5月18日消息,正在由保健品向养老产业转型的老来寿公司2016年动作频频,资料显示,张金桦、孙金莉夫妻与儿子张子朋共同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最近,老来寿发生了两件大事:其一,公司董事孙金莉递交董事辞呈几天后又反悔,原因为担任总经理的儿子张子朋提出暂缓进入董事会,为稳定公司考虑决定继续担任董事;其二,2016年公司股东大会上,老来寿因和收购方业绩对赌承诺问题产生分歧,中止股东大会。

  董事反悔 撤回辞呈

  2014年1月24日,老来寿(430492)挂牌新三板,主营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资料显示,张金桦、张子朋、孙金莉三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金桦与孙金莉夫妻、儿子张子朋持股比例分别为14.23%、3.16%、9.35%。

  目前,张金桦担任老来寿董事长、孙金莉为公司董事、张子朋担为公司总经理。

  根据老来寿5月10日公告,孙金莉曾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同日,董事会选举张子朋为公司董事。

  5月16日,原定召开审议《关于选举张子朋先生为公司董事的议案》的股东大会取消。公告称,张子朋因主持公司工作时间尚短,尚未做出明显业绩,向董事会提出暂缓进入董事会。

  知悉此事后,母亲孙金莉撤回辞呈,称为公司稳定,继续担任董事。随后,公司取消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

  业绩对赌存分歧 股东大会中止

  5月15日,老来寿按时召开了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不料,会议却因种种分歧被临时中止。

  2015年11月20日,老来寿准备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昆明恒健、湖南聚合、甘肃元泉三家公司,其中张银生、黄道银共持有昆明恒健100.00%股权;张银生持有湖南聚合100.00%股权;孙榕、丁志田、孙建、何雪莹、孙伟、孙盈、邵胜亮持有甘肃元泉100.00%股权。

  2016年2月1日-2月4日,三家公司先后完成股东变更登记,变更后,老来寿成为公司股东,持有上述三家公司各100%股权。

  截至2016年3月22日,张银生、孙榕、丁志田、孙建、何雪莹、黄道银、孙伟、孙盈、邵胜亮成为老来寿公司股东,分别持股6,250,000股、936,000股、520,000股、442,000股、260,000股、250,000股、182,000股、182,000股、78,000股。

  在此次收购过程中,交易方设置了业绩对赌。根据2015年和2016年财报,最终,仅湖南聚合实现了业绩承诺的118.03%,昆明恒健和甘肃元泉仅实现了业绩承诺的91.73%和83.34%。

  根据规定,昆明恒健和甘肃元泉需对老来寿进行78.53万和73.29万的现金补偿,但协议各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2017年5月15日,老来寿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老来寿实际控制人张金桦、孙金莉、张子朋认为12名股东没有按照协议约定完成业绩承诺,其股份表决权存在瑕疵。此外,老来寿实际控制人还对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次会议的授权委托事宜是否成立存在质疑。

  随后,因股东之间存在分歧,本次会议中止,原本准备审议的议案也没有得到表决。

  据此,中泰证券认为上述中止事项不属于老来寿《公司章程》中规定的不可抗力等特殊原因导致的中止情形,且未经与会股东签字确认,其中止程序存在瑕疵,并发布风险提示。

  商业模式变更 由保健品进军养老产业

  挖贝网注意到,老来寿公司的商业模式去年发生了变化。公司称,要由保健品提供商进军养老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2月,老来寿启动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三亚雷声船舶维修实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老来寿表示,该养老基地集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健康管理于一体,是公司由单一健康产业向健康老年产业纵深发展的实质一步。

  财报数据显示,老来寿的保健品业绩逐年增长,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65.35万、5607.76万;净利润为140.77万、727.48万。2016年,老来寿营收6261.83万,净利润仅为208.15万,老来寿解释净利润减少是上述养老业务板块处于投入期等原因所致。

    推荐阅读:

    与王思聪“对赌”,陈欧依然离山顶很远

    俞敏洪:只有钱,离富有还差得远

    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哥哥为什么竟然给一个“水杯”投了数千万!

    今日头条孵化的火山小视频,要拿出10亿元补贴用户

    舌尖上的新三板再添新成员,家族气息略浓的金百万能吃好资本这道菜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