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体育板块冰火两重天

张玉洁

2017年05月18日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电子竞技表现亮眼 赛事IP运营不佳

  新三板体育板块冰火两重天

  在新三板52家体育行业挂牌公司中,除万国体育和欧迅体育延期发布外,50家公司已发布2016年年报。整体看,行业盈利能力修复明显,50家公司共计实现营收79.8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2.51亿元,2015年该数字为-4.4亿元。

  目前新三板体育行业挂牌公司规模普遍较小,尚未诞生行业巨头。细分行业分化明显,电子竞技、体育消费品、体育健身等领域净利润增速居前;体育器材、赛事营销和体育场地等业绩下滑或亏损比例居前。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重金涌入的体育赛事IP运营行业公司表现较为惨淡,板块中近半数公司亏损。

  行业分化明显

  电子竞技类公司表现可谓“一骑绝尘”,英雄互娱、网映文化和傲宇文化三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0%。

  上述三家公司处于电竞产业不同环节,经营业务各有特点。其中,英雄互娱为电竞中的内容提供方,业务形态更接近于网络游戏。新产品上线对公司业绩贡献较大。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分别为9.36亿元和5.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3.2%和2587.6%。英雄互娱表示,本期上线多款自研游戏和代理游戏,大力发展赛事,提高用户活跃度,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多款游戏流水市场表现较好,业务快速增长。网映文化主要从事电竞赛事直播和运营平台运营,业绩增长迅速,但整体规模不大。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分别为8664万元和净利623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34.95%。公司运营的电竞赛事品牌包括英雄联盟LSPL联赛、WCS世界锦标赛(中国站)、风暴英雄黄金联赛、王者荣耀冠军杯、炉石超级联赛、英雄联盟城市英雄争霸赛等。

  受消费水平和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新三板健身培训板块2016年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亚特体育实现净利润1470万元,同比增长185%。

  体育用品行业在体育产业中体量最大,发展最为成熟。目前国内体育用品行业中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与其他的体育综合服务业等细分领域相比增长更为缓慢。该板块公司业绩保持低速增长。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居前的是卡宾滑雪。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增速居前的是大统体育,2016年实现净利润357万元,同比增长280%。

  而体育器材、体育场馆建设、体育旅游、赛事营销等子行业2016年表现较为疲弱,净利润同比普遍出现下滑。

  中信证券的测算显示,根据已披露的2016年年报数据,在创新层的7家体育公司中,仅体育之窗与凯路仕继续满足创新层标准。此外,新增9家体育公司满足创新层的筛选标准。其中,电子竞技领域3家,运动装备或器材领域2家,赛事运营1家,健身培训1家,场地建设1家,场地运营和服务1家。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