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慧牆、VR展館、雲課堂……

新技術正在為黨建注入更多“智慧”

王震

2021年02月05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現在,我們到社區查閱信息方便多了。”在四川成都市錦江區沙河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一塊智慧化大屏幕展示著整個沙河街道黨建、服務等情況,社區資源、辦事指引、時事新聞等一目了然。一位居民在智慧化大屏前駐足瀏覽良久,情不自禁贊嘆。

如今,互聯網、雲計算、可視化通信等技術的創新應用,為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更多的“智慧”,在第三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上,智慧黨建牆、VR黨建展館、微黨建、黨建雲等各種新實踐、新模式不斷涌現。

“當你乘坐地鐵,走近屏蔽門的時候,上面會飛出白鴿,行人可以點贊。愛國題材的海報變成動態,加入互動,讓黨建宣傳既有趣味感,又有參與感。”鴻陸科技CEO王曉歡介紹的是一個應用在地鐵站的黨建產品,通過進行玻璃表面的改造,把黨建幕牆做成大型的沉浸式場景,同時融入可參與交互和分享的功能。

“通過移動令牌控制屏幕,可以隨意瀏覽3D數字展館,佔地面積僅需幾平米或者幾十平米。”這是一款出自冰河世界的VR黨建智慧沙盤產品。

隨著VR技術的不斷發展,VR黨建展館也應運而生,能夠實現在有限的空間裡展現宏大場景,為傳承紅色文化、傳遞黨建知識提供了新的方式。冰河世界CEO黃虎平認為,相比傳統黨建展館,VR黨建具有五大優勢:一是生動逼真、身臨其境的沉浸式體驗﹔二是能夠讓體驗者參與互動性學習﹔三是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四是能夠吸引更多年輕群體﹔五是數字化內容可隨時更新,降低成本。

去年3月,疫情期間,重慶渝北區龍山街道605辦公室搖身變成網絡“直播間”,將上黨課由“線下”搬到了“雲端”。一千余名黨員干部齊聚雲端課堂,聆聽分享戰“疫”故事。

“無接觸、零距離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是真真正正落到了實處,讓我們黨員在特殊時期切實的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一位黨員在體驗了直播黨課后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黨群服務中心的智慧化大屏

事實上,智慧科技正在融入基層黨建工作的更多環節。記者從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了解到,依托互聯網、雲計算、可視化音視頻通信、數據交互、遠程共享和協助等技術建設的智慧黨建雲平台項目,可實現黨員學習監管、考勤簽到、視頻交互溝通、遠程授課、黨建信息匯集與共享等功能,能夠為基層黨建工作提供宣傳、管理、服務、監督、教育等全方位智慧化服務。

互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應用,正在推動黨建工作向數字化、智慧化發展。記者了解到,為提高黨建工作數字化、智慧化水平,探索內容科技在黨建工作中的新應用、新空間,人民網人民創投於1月6日啟動第三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目前,大賽正面向社會各界征集優秀智慧黨建項目、案例,征集工作將持續到4月30日。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