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計算基礎平台助力智能網聯汽車加速落地

2021年02月07日17:43  來源:人民網

近年來,實現車與車、車與人、車與路之間聯接的智能網聯汽車,作為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的應用場景,已成為科技創新的市場競爭點。特別是隨著5G時代的到來,智能網聯汽車作為智慧交通的關鍵組成部分,正在全國各地進行布局落地。北京、重慶、福建廈門等諸多城市均在建設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智能網聯汽車的政策創新、產業培育、示范運營等,都已成為該產業發展的先鋒。

業內人士表示,推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結合行業發展方向,聚焦攻克智能網聯汽車行駛環境融合感知、智能網聯決策控制等關鍵共性技術,建設集研發設計平台、中試驗証基地、公共測試平台、共性技術服務平台、成果轉化基地,方可持續支撐智能網聯汽車行業和產業良性發展。但對傳統車企而言,一方面要在車路雲協同自動駕駛以及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契機下,積極謀求自身轉型與發展,另一方面在研發、量產自動駕駛過程中,在軟件高效自主開發、硬件異構彈性分布、車雲實時協同等領域,仍面臨不小的挑戰。

2月3日,國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國汽智控)發布智能駕駛計算基礎平台“智能汽車基礎腦”1.0版本,旨在提供統一的智能汽車操作系統和網聯雲控基礎軟件,並集成智能汽車域控制器硬件。該平台將其智能網聯汽車操作系統、智能汽車域控制器以及車路雲協同基礎軟件匯聚一身,具有應用快速開發、平台化、網聯式、可擴展、車規級等特點,可在滿足車企差異化發展需求的基礎上,實現高效低成本。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技術專家、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聯盟基礎軟件工作組組長、國汽智控總經理尚進表示,隨著“軟件定義汽車”的到來,車輛傳統功能正採用硬軟件的重構實現,車企通過自定義、高效開發、OTA升級等可實現功能差異化和主要利潤,並對車輛實施全生命周期價值管理。但要真正實現“軟件定義汽車”,一方面需要基於集中域控制器等的自主開發能力,同時也需要基於硬件和智能汽車操作系統的應用開發解偶架構,實現應用開發的高效低成本快速升級。

據悉,搭載智能汽車OS軟硬一體的計算基礎平台,作為智能汽車的最核心新型零部件,目前市場需求強、研發要求高、技術演進快。國汽智控通過逐層解耦,抽取出共性的框架和模塊,搭建適配多芯片、多硬件平台的統一的智能汽車OS,賦能傳統車企主機廠實現自主開發,或幫助主機廠完成車輛定制、功能擴展。

尚進認為,在智能網聯轉型升級中,傳統主機廠車企最大的訴求是差異化。但是差異化功能如果是由供應商來提供,就不能稱之為差異化了。另外,在差異化基礎上,高效和低成本也是主機廠車企的重要訴求。這就需要“智能汽車基礎腦”等平台化的軟硬件基礎產品,與主機廠車企開展密切合作,整合集成自主可控智能網聯生態資源,幫助主機廠車企建立差異化優勢。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就目前智能網聯汽車市場來看,產業鏈上的自主成熟產品尚未完全覆蓋主機廠的需求,在車輛要求的成本、安全、高性能、車規方面仍有不少空白需要填補﹔再加上各地在布局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過程中,仍要注重技術先行和應用場景示范運營兩方面,這其中提供統一智能汽車操作系統和網聯雲控基礎軟件的智能駕駛計算基礎平台,尚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升級迭代。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