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3萬輛!特斯拉上演史上最大規模召回 馬斯克求新求變屢次觸碰監管神經

証券日報 龔夢澤

2021年02月04日08:40  

困擾特斯拉車主許久的中控屏無端黑屏、觸摸失靈、卡死等故障終於迎來了解決方案。2月2日,特斯拉公司宣布,由於觸摸顯示屏存在導致某些安全功能缺失的問題,將召回超過13萬輛的汽車。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召回也成為特斯拉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故障召回。

特斯拉發起

史上最大規模召回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早在1月13日,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就曾要求特斯拉召回超15.8萬輛汽車,稱這些汽車的觸摸控制屏可能導致安全問題,包括后視鏡、倒車攝像頭的丟失,以及擋風玻璃除霧和除霜系統失靈,這些系統“可能會在惡劣天氣下降低駕駛員的能見度”。

彼時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並非要求強制召回,其明確說明如果特斯拉不同意,可以在1月27日前提交補充說明資料。但從目前情況來看,特斯拉並沒有提交說明,而是選擇了發起召回。

據悉,此次召回車輛是在加州費利蒙的特斯拉超級工廠生產的批次,其中召回的是2012年至2018年生產的Model S,以及2016年至2018年生產的Model X。針對此次特斯拉宣布的召回車輛數字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給出的數字存在差異,特斯拉方面表示,實際召回數量減少2萬多輛,是因為之前已經對部分車輛進行了維修處理。

據記者了解,上述車輛在媒體控制單元中配備了8GB嵌入式eMMC(嵌入式多媒體存儲卡),由於累積的磨損可能會發生故障,特斯拉免費將8GB存儲卡更換為64GB。同時,此前如果有因中控屏觸摸失靈、卡死等故障進行維修的費用,特斯拉將會進行報銷。不過,具體的維修升級方案和報銷政策,需要在3月底才能提供。

記者在特斯拉中國官網看到,公司表示將對2018年3月份之前生產的部分Model S和Model X車型,延長車內觸摸屏組件——媒體控制單元內的8GB嵌入式多媒體存儲卡質保有效期。隨著美國市場發起召回,中國市場是否會同步召回,本報記者將持續關注后續發展。

“科技狂人”

頻繁觸碰美國監管神經

被譽為美國“科技狂人”的馬斯克,一直以來受到來自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証券交易委員會,以及航空局等眾多機構的監管與調查。

早年間,由於馬斯克公布私有化特斯拉的計劃,遭到了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証券欺詐指控。后因其違背和解協議內容,被迫卸任特斯拉董事長職務,同時繳納了2000萬美元的罰款﹔航空領域方面,作為太空探索公司SpaceX首席執行官,近日馬斯克因未能向美國聯邦航空局(FAA)提供飛行器的更多信息和飛行方案,使得“星艦SN9”飛行器的亞軌道飛行計劃也遭叫停取消。

日前,馬斯克推出的新款Model S與Model X車型同樣引發熱議。記者在公司官網看到,新款車型採用了造型類似F1方程式賽車的矩形方向盤,並取消了轉向燈撥杆及“懷擋”換擋設置。馬斯克將其稱為“探索自動駕駛汽車座艙設計的重要一步”,而這一“顛覆性”改變也立即引起了業內關注。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日前就表示,已與特斯拉方面取得聯系,以探討該方向盤造型是否符合美國聯邦機動車安全標准。該機構發言人表示:“目前無法判定這種方向盤是否符合聯邦機動車安全標准。如果特斯拉違反了規定,那麼該方向盤就要移除。”

在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林示看來,矩形方向盤多用於專業賽車,可以在車輛入彎時提供更為精准的轉向手感。而在日常用車場景中,特斯拉新款車型採用看似炫酷的“無上緣”式矩形方向盤,或對車輛駕駛造成不便甚至安全隱患。但也有觀點認為,隨著特斯拉FSD(完全自動駕駛)功能日趨完善,特斯拉已經將高級別自動駕駛功能作為公司未來主要盈利點,方向盤“破圈”或成為新趨勢。

“消費者和股票市場都低估了FSD全自動駕駛系統會好用到什麼程度,特斯拉正在考慮提高搭載FSD系統的新車價格。”馬斯克在特斯拉2020年第四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中表示,特斯拉日后如果能從汽車業務上獲得500億美元的收入,那麼軟件利潤也將達到500億美元。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