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頭條騰訊大戰測試護城河寬度

余勝良

2021年02月04日08:28  來源:証券時報網

頭條系所屬抖音近日宣布以反壟斷為由,在知識產權法院起訴騰訊,此舉被人稱作“頭騰”大戰。

抖音方面主張,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構成了《反壟斷法》所禁止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

這次起訴的勝敗,關系到平台是否可以限制競爭對手,或者潛在競爭對手,甚至無關第三方。是與否,可能會引起行業洗牌,也關系到行業巨頭辛苦打造的護城河寬度。

互聯網道路千萬條,微信是最寬闊最平滑的高速公路,什麼平台都想從這條高速公路通過,有了這條高速公路,就不用自己辛苦鋪路。但是這條路讓誰過,不讓誰過,讓誰以多快的速度通過,牽涉利益巨大。

目前看,騰訊擁有絕對話語權。這是騰訊打造的高速公路,騰訊維護這條公路暢通,這條路也給騰訊帶來巨大收益,騰訊說要連接一切,主要就靠這條路。

要連接一切,按理說不能隻允許騰訊的朋友連接一切,還應允許第三方應用連接。為何在頭條系這裡變成了斷頭路?聽起來似乎很不公平。

但是自己修的高速公路,其他平台沒有做什麼貢獻,為什麼可以搭便車?

多數有知名度的平台,都有限制外部鏈接行為,就是這次發起起訴的抖音,本身也在限制外部鏈接。比如2020年8月,抖音就開始斷絕第三方商品外鏈,要打造自己的交易平台,並在今年1月上線抖音支付,最近還宣布禁止用戶展示微信、QQ等信息。而反觀微信平台,其實還允許有抖音號的視頻和照片傳播。

互聯網平台限制外部鏈接原因眾多,當然不僅僅是對第三方公司,騰訊對旗下公司也有過禁止,比如1月13日,微信公告已對QQ音樂、QQ瀏覽器、知乎等多個應用的違規外部鏈接進行限制。

禁止有多種可能,除了限制對手搭便車,還有一種可能,是為了適應法律和監管規定,避免惹上麻煩,還有一種是不讓用戶過分被打擾,這是微信維持秩序、保持競爭力的一部分。

微信禁止鏈接行為到底屬於哪種情況,是技術原因,還是主觀故意,其實還有不少操作空間,外界很難判斷。

在互聯網平台自己圈佔的一畝三分地裡,到底有多少權力自由支配,別人是否可以闖進去使用這些資源,哪些權力屬於用戶自己,哪些屬於互聯網平台,這在全世界都是有爭議的。

不過從過往案例看,法院支持平台擁有數據資源。此前新浪微博起訴陌陌,法院認為用戶信息是微博合法獲取並積累的,不僅是微博作為社交媒體平台開展經營活動的基礎,也是其核心競爭優勢和重要的商業資源,陌陌無正當理由地截取了微博的競爭優勢,一定程度上侵害了微博的商業資源。

這個判案保護了商業平台利益。商業平台保護自身利益是本能,應該允許企業保護自身商業利益的行為,問題是界限在哪裡。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