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豐富市場供給,推動冰雪經濟持續升溫

樓俊超

2021年02月03日09:12  來源:光明日報

低溫持續,冰雪運動卻很是火熱。某生活服務平台大數據顯示,進入2020年下半年冰雪季以后,全國冰雪旅游產品訂單額和訂單量同比分別增長13.61%和23.46%。

近年來中國冰雪運動快速發展,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帶來重大機遇。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中國冰雪旅游仍實現快速復蘇。《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1》顯示,55%參與調查的消費者有意願進行長距離冰雪旅游,82%的游客有意願進行短距離冰雪休閑旅游活動,有53%以上消費者會選擇維持往年消費水平或者增加預算。研究預計,2020—2021年的冰雪季,中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次將達到2.3億人次,冰雪休閑旅游收入超過3900億元,冰雪旅游紅利將惠及更多的中老年人、青少年、低收入群體。

當前,冰雪運動“飛”入尋常百姓家,成為更多人的時尚生活之選,以體育休閑為主,體育旅游、競賽表演、場館服務、運動培訓等業態協同發展的格局正加速構建。從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來看,受疫情抑制的國內旅游消費需求有望通過冰雪旅游再次釋放,同時,全球疫情的持續蔓延,也將使得以往每年冬季大量出境旅游需求回流國內,進一步支撐國內冰雪旅游市場的發展。在此背景下,激發包括冰雪經濟在內的體育產業的市場活力和消費熱情,對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持續激發冰雪消費需求,應因地制宜優化冰雪場地設施供給。據統計,中國境內注冊的經營冰雪旅游相關業務的企業超過6000家,近3年以每年15%的速度增加。從當前冰雪基礎設施來看,東北三省走在前列,北京、河北等地也發展勢頭較好。需要看到,在氣候地理等方面,北方省份比南方省份確實具有發展冰雪產業的天然優勢,但這並不意味著南方省份就無法發展冰雪經濟。比如,在南方滑冰、打冰球早已不是新鮮事,在浙江杭州、寧波等地就有多家大型室內真冰場,為冰雪愛好者提供完善的冰雪運動休閑設施,提供了“四季冰雪”的機會。

發展冰雪經濟,應加快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以冰雪運動場地和設施的有效供給釋放強勁的冰雪消費潛力,特別是更好滿足本地區民眾對體育休閑活動的消費需求。同時,應優化產業布局,打造重點城市群的體育產業增長極,培育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冰雪運動城市,並以資源稟賦為依托促進區域特色體育產業發展,普及冰雪項目。

當前,疫情防控和消費升級倒逼冰雪旅游市場需求結構加速調整。面對中國數量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以及該群體多元化、個性化、定制化的市場需求,有關主體應在完善冰雪產業鏈和打造自主品牌方面下功夫,完善冰雪產業政策,發展細分市場,著力打造自主品牌,支持體育用品制造業創新發展。以冰雪產業裝備市場為例,國家多部門印發的計劃文件中預計,到2022年中國冰雪裝備器材產業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目前,雖然我國在滑雪場、冰雪裝備等方面涌現了一些品牌企業,但總體上與國外一線品牌仍有不少差距,未來應加快補短板,為各類市場主體創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促進冰雪產業健康發展。更重要的是,應積極推動建設若干融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裝備器材為一體的冰雪休閑旅游綜合體,興建一批復合型冰雪旅游基地,促進冰雪裝備器材推廣應用,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作者:樓俊超,系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