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嚴把股市入口關 IPO現場檢查日趨嚴格

程丹

2021年02月02日10:06  來源:証券時報網

  証券時報記者 程丹

  IPO現場檢查正發揮著威力,讓不合規不達標的企業遠離IPO通道。

  隨著《首發企業現場檢查規定》落地,監管層強化了對發行人信息披露主體責任和中介機構執業質量的要求。最新被抽中即將接受檢查的20家擬上市企業中,柔宇科技等榜上有名,涉及16家投行。

  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的市場人士表示,對IPO企業現場檢查是監管層嚴把市場入口關的關鍵舉措,能夠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起到強大的震懾作用,糾正部分中介機構存在的職業操守欠缺、合規意識淡薄等問題,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

  20家企業

  接受IPO現場檢查

  最新的IPO現場檢查名單已出爐。中國証券業協會近期組織了首發企業信息披露質量抽查名單第28次抽簽儀式,共有20家企業被抽中,中簽率約為5%。

  記者了解到,此次參與抽簽的企業是2021年1月30日前受理的科創板和創業板企業,共計407家,抽簽過程經過了監管部門代表、自律組織代表、行業代表和媒體代表共同見証。

  上述20家企業均已完成預披露,包括柔宇科技、木瓜移動等市場關注的熱門企業﹔從保薦機構來看,共有16家券商上榜,中天國富証券、民生証券、東興証券和東吳証券各有2個項目﹔國泰君安、中信、中信建投、東海、招商、安信、銀河、國金、財通、中銀、華泰聯合、東方証券各有1個項目﹔從地域上看,江浙滬企業佔比過半,江蘇企業最多,其次是北京。

  上一次,也就是第27次抽簽儀式是在今年1月14日,與第28批次相隔僅半個月時間。29家申請在主板、中小板上市的首發企業參與了信息披露質量抽查的抽簽工作,中簽企業有2家,分別為永安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而第26批是在去年8月28日,第25批是在去年3月13日。由此可見,對於首發企業信息披露質量抽查,今年已明顯加大了力度和頻率。

  “一次性抽查20家公司信披質量是較為少見的。”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這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注冊制下的科創板和創業板上市企業數量較多,抽簽企業基數較大,被抽中的企業也會較多﹔另一方面,此批被抽中的企業適用新發布的《首發企業現場檢查規定》,著重強調中介機構執業質量,現場檢查料更加嚴格。

  除了通過抽簽這一方式決定現場檢查企業名單外,証監會和証券交易所還會選中問題導向企業參與現場檢查。對於問題導向企業,証監會將結合重點存疑事項的性質和內容開展現場檢查,並可圍繞前述存疑事項對檢查范圍進行必要拓展﹔對於隨機抽取企業,重點圍繞財務信息披露質量等事項開展現場檢查。

  根據《首發企業現場檢查規定》,証監會將組建檢查組,重點查看檢查對象的生產、經營、管理場所及其他相關場所﹔獲取有關資金流水,生產、銷售、倉儲記錄,會計憑証、會計賬簿、財務報表等文件資料﹔就主要業務循環和會計信息系統進行穿行測試﹔問詢企業高管和關鍵崗位人員﹔走訪檢查對象重要客戶及供應商﹔通過核查中介機構工作底稿,詢問有關人員、進行現場取証等方式實施現場檢查。同時,檢查組還會圍繞檢查對象存在的相關問題對中介機構執業質量進行延伸檢查,就中介機構履職盡責情況發表意見。

  監管嚴把股市入口關

  IPO現場檢查制度始於2014年,証監會持續對首發企業開展現場檢查,查處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對於推動各方歸位盡責、提高信息披露質量發揮了積極作用,不少“帶病申報”的企業被現場檢查勸退。

  在試點注冊制的背景下,開展首發企業現場檢查有其必要性。証監會發行部副主任李維友認為,對首發企業實施現場檢查,可以通過查閱調取相關基礎材料,深入發行人現場開展穿透式重點檢查,這是對書面審核工作的必要補充,同時,可以發現中介機構執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通過加大對現場檢查中發現問題的處罰力度,壓實中介機構責任,不斷提升中介機構職業道德水平及守法合規意識。

  接受記者採訪的市場人士表示,對首發企業實施現場檢查是監管層嚴把市場入口關的關鍵舉措,能夠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起到強大的震懾作用,糾正部分中介機構存在的職業操守欠缺、合規意識淡薄等問題,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有助於嚴格落實發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責任,全面提升公司規范治理水平及信息披露質量。

  在對首發企業開展現場檢查之外,証監會還通過發布警示函等行政監管方式“提點”IPO企業,近年來,多家科創板和創業板企業、中介機構因在首發上市過程中未如實披露信息被罰。

  最近受到行政監管措施的有極米科技和保薦機構中金公司。1月20日,証監會發布針對極米科技的警示函,極米科技因在申請辦理初次公開發行股票並發售全過程中,存有未按監管規定清除並公布有關對賭協議事宜的狀況,証監會依法對極米科技採用出示警示函的監管措施。其保薦機構中金公司以及趙言、黃欽兩名保代也被証監會出具警示函,主要原因是在保薦極米科技公開發行股票並發售全過程中,作為保薦機構及未勤勉盡責,督促極米科技依照相關監管要求清除有關對賭協議並執行公布責任,未主動就對賭協議是否符合相關監管要求發表專項核查意見。

  在此之前,海通証券、中信証券、華龍証券、招商証券、瑞信方正、廣發証券、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皆因IPO項目先后被出具警示函。趙維友指出,証監會對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保持高壓態勢,壓嚴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堅持從嚴審核,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支持優質企業上市,努力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