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加熱不燃燒電子煙悄然興起 上市公司紛紛布局

陳永輝

2021年02月02日10:06  來源:証券時報網

華強北“本草雲集”小店裡,陳列著多個品牌的加熱不燃燒“低溫本草”產品 陳永輝/攝 彭春霞/制圖

証券時報記者 陳永輝

在電子煙之外,加熱不燃燒(HNB)“非煙”產品已悄然興起。

在深圳華強北,出售電子煙的廣告牌隨處可見。最近,加熱不燃燒“低溫本草”產品體驗店陸續開設。在康樂通信大廈入口旁,就新開了多家銷售新型煙草制品的小店。

低溫本草HNB興起

2月1日,証券時報記者來到華強北。走進一家名叫“本草雲集”的小店時,有多名顧客正在試抽或咨詢。這家店大約隻有十五平米左右,右邊的貨架上擺了一排排各種牌子的電子霧化煙,左邊貨架上陳列的則是各個品牌的加熱不燃燒“低溫本草”產品。

據店員介紹,“本草雲集”的加熱不燃燒(HNB)產品是1月份開始銷售的,目前的銷售情況尚不及電子煙。在售的HNB產品包括UWOO的加熱不燃燒設備,以及BAOS、ZERO、無為界、PNT、TEAGAR、喜科等低溫本草品牌煙彈。這些品牌產品有的是沒有尼古丁的,有些是有尼古丁的,有尼古丁的產品銷售更好,一包煙彈的價格約30元。從銷售的情況看,薄荷、藍莓口味的煙彈更受歡迎。店員稱,目前HNB產品最大的市場在日韓,“本草雲集”的產品已有出口,未來計劃以線下體驗店的方式落地推廣加熱不燃燒與低溫本草產品。

在“本草雲集”的斜對面,是另一家植物草本電子煙體驗店,展銷的是自家品牌產品,包括加熱不燃燒設備和低溫本草品牌煙彈。

“植物草本電子煙的原料中不含煙葉,不在煙草監管范疇,可以合法銷售,但現在大家都還不敢放到網上賣”。店長告訴記者,這是公司的首家線下體驗店,位於海岸城的第二家體驗店也即將開張。

在他看來,電子煙是“給年輕人玩的”,HNB產品更適合老煙民,相比傳統香煙,HNB產品更健康,未來會部分替代傳統香煙,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基於此,去年他從外貿行業辭職,投身到了HNB市場中。

加熱不燃燒煙彈最初由菲莫國際等國外煙草公司巨頭研發,是將特制的煙彈裝入加熱裝置,通過低溫烘烤的方式將煙彈中的尼古丁和煙氣釋放出來,低溫烘烤的溫度在300度左右,遠低於傳統紙煙800度以上的燃燒溫度。數據顯示,加熱不燃燒卷煙的煙氣中致癌物質含量較普通卷煙少80%,使吸煙者對誘變劑的攝入量減少70%,使吸煙者支氣管炎和肺炎的發病率降低46%和36%,大大降低了煙草制品對人體的危害,成為引領煙草消費的新風潮。

但這些產品進入我國時遭遇了法律障礙。2017年,國家煙草專賣局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新型卷煙產品鑒別檢驗工作的通知》,因加熱不燃燒煙彈全部或部分以煙絲為原料,並且以包裹煙絲的形式制成,將iQOS、GLo、Ploom、Revo四種類型的新型卷煙產品納入卷煙鑒別檢驗目錄。

2017年,國家煙草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對相關單位送檢的iQOS“煙彈”樣品成分進行了鑒別檢驗,判定“煙彈”樣品含有煙草特征性成分,填充物由煙葉制成。因此,iQOS“煙彈”屬於煙草制品,屬於《煙草專賣法》的監管對象。

而目前我國企業上市銷售的低溫本草煙彈稱為“加熱不燃燒非煙制品”、“非煙草煙彈”,與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的工作原理一樣,不同的是,低溫本草的煙彈部分不含煙草成分,主要以茶葉、銀杏葉、花等天然草本植物作為原料,從某種程度上規避了現有的法律和政策規定,為企業在加熱不燃燒領域找到一條合規的發展出路。

上市公司紛紛布局

2020年前三季度,菲莫國際IQOS收入48.9億美元,佔總營收的四分之一,在同期總營收下降9.3%的背景下,繼續強勢增長,已成公司業績支撐主力﹔同期,日本煙草發布的報告稱,HNB煙彈銷量高速增長,估計日本減害產品在國內煙草業總市場中佔有約25%的市場份額,公司業務佔國內減害產品的市場份額約為10%。相對於電子霧化煙,HNB在亞洲市場表現出更好的銷售趨勢。據中煙專家的分析,未來,我國煙草市場的格局,傳統煙草佔80%份額,HNB佔19%,電子霧化煙佔1%。

HNB制品在降低有害成分釋放量的顯著優勢已經成為了全球煙草公司的重要發展方向和研發熱點。

2013年,中煙總公司新型煙草制品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統領新型煙草制品發展大計。2014年,中煙總公司啟動新型卷煙研究重大專項,推動新型煙草制品的研發創新。公開資料顯示,國內四川、雲南、湖北、廣東、黑龍江、安徽、江蘇、河南、山東、江西、重慶、上海等各大中煙公司與旗下研究院都通過自發力或合作方式布局新型煙草領域,研發HNB制品,部分企業的HNB產品已成功出口海外銷售。

但因為HNB研發和生產技術要求較傳統煙草高,在國內市場開拓上,中煙系進展最快的是四川中煙,1月28日,其官微活動信息顯示,HNB產品即將上市。

相反,非中煙體系的HNB產品布局更快,華強北在售的“低溫本草”產品多出自深圳、雲南、北京等地的小公司,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布局。

1月27日,集友股份相關官微發布了題為“廣州品鑒“香譽”、用非煙的“芯”滿足嗜煙的心”的文章。文章稱,1月17日,控股公司太湖集友廣譽科技有限公司在廣州舉辦了“香譽”加熱植物芯專家品鑒會。這是一款具備中式烤煙特色的HNB產品,由於不含煙草制品,上市后可方便買到。

1月26日,順灝股份在互動平台稱,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綠馨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投資新型霧化器和新型煙草制品等相關業務的主要實施主體及平台。其中,上海綠馨參股美眾聯40%股權,雲南喜科是上海綠馨以現金投資並持有49%股權的公司,目前喜科生產的品牌Cigoo低溫加熱不燃燒草本非煙產品市場佔有率和復購率較好。

2020年5月,順灝股份在回答投資提問時曾表示,公司子公司深圳佳品健怡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發FreeM首款自動加熱不燃燒煙具並配套開發出第一代草本顆粒型低溫加熱不燃燒制品並成功自動化量產。產品已正常生產和銷售。

從中煙體系到上市公司,再到非上市民營企業的動作來看,HNB的元年正在開啟。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