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健全以創新為導向的科技評價體系(新論)

姜衛平

2021年02月02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學的評價指標、完善的評價體系,已成為科研管理甚至科研活動本身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在科研創新過程中,評價體系具有指揮棒作用,有怎樣的評價體系就會有怎樣的科研活動。進一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必須加快完善科技評價機制,堅持創新在科技評價體系中的核心地位。

  任何一項工作,都面臨如何評價的問題。科學的評價指標、完善的評價體系,已成為科研管理甚至科研活動本身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一直以來,我國科技評價體系存在評價標准不科學、評價主體單一、操作不規范等問題,過度強調論文數量、學歷職稱、獲獎層級等指標。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實踐,人們越發意識到,原有評價體系已不能滿足創新發展需要,必須健全以創新為導向的科技評價體系,提升評價體系的科學性、合理性、公平性。

  完善以創新為核心的科技評價體系,首先要在評價指標中加大基礎研究比重。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也是應用研究的基礎。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科技評價體系需要向基礎研究領域適當傾斜,為那些“甘坐冷板凳”的科研人員提供支持和保障﹔鼓勵原創性研究,鼓勵科研人員開展符合國家戰略需要和長遠需求的課題研究﹔對積極投身基礎研究並取得成效的科研單位和企業,在財政、金融、稅收等方面給予必要政策支持,引導創造有利於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

  完善以創新為核心的科技評價體系,應遵循科研規律。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在研究方法、研究周期、產出效率等方面存在差異。科技評價體系需按照“干什麼評什麼”原則,結合客觀實際,採取不同的評價方式,對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實行差別化管理,不能用一套指標去評價所有科研活動。但在創新方面,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評價標准是一致的,即對於基礎研究,要著重評價其提出和解決重大科學問題的原創貢獻,成果的科學價值、學術水平和影響﹔對於應用研究,要著重評價其技術創新與集成能力、取得的技術突破和自主知識產權等。惟其如此,才能最大限度發揮科技評價體系的效用。

  完善以創新為核心的科技評價體系,還要改進科技項目組織管理方式。評價體系不是孤立的,隻有匹配相應的管理制度才能發揮更大作用。比如,加強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以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重大科技問題為目標設計科研項目,提高科研項目的科技創新供給能力。又如,完善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制度,建立以需求為牽引,以解決實際問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等為標准的評價機制,進而充分調動各行各業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實現科技資源的優化整合,推進創新體系建設,最終建立起符合科技發展規律、體現國家戰略需求的科研項目組織管理制度。

  科技評價是一項系統工程,根本目的是為了促進科技創新發展、引領學術研究。改革科技評價制度,加快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有助於進一步提升科技評價的公平、公正、公開水平,更好激發廣大科研人員的創新創造活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辦公廳研究員)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