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未來上市公司風控,董監難跑掉

國際金融報 羅葛妹

2021年02月01日08:41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注冊制的全面實施、証券市場的不斷完善及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持續提升,預計A股上市公司採購董責險將進一步普遍化。

董責險火爆依舊!

2021年1月以來,多家A股公司陸續發布擬為公司高管投保董監高責任險(下稱“董責險”)的議案公告。

《國際金融報》記者觀察到,在新証券法實施和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等多重因素推動下,進入中國近20年卻一直不溫不火的董責險突然火了起來,且延續至今。

記者從業內拿到的一組數據顯示,2002年至2019年,投保董責險的A股上市公司總共不到400家,2020年單年新增投保公司則高達170家,關注度和投保數量均增長明顯。

平安產險有關負責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隨著注冊制的全面實施、証券市場的不斷完善及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持續提升,預計A股上市公司採購董責險將進一步普遍化,並將成為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和風險控制的標准配備,市場空間巨大。

2020年新增170家

董責險全稱為董事、監事及高管責任保險(英文全稱Directors and Officers Liability Insurance,簡稱D&O),是以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對公司及第三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為保險標的的一種職業責任保險,也是全球上市公司治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實際上,董責險並非一項新險種,自2002年進入中國至今已19年。但由於之前國內上市公司投保意識一直不高,董責險仍屬小眾險種。相關數據顯示,歐美上市公司董責險投保率達90%以上,但A股上市公司的投保率偏低,所佔比例僅為個位數。

直至2020年,新証券法的實施和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等多重因素推動,董責險突然火了起來。

記者從業內拿到的一組數據顯示,2002年至2019年,投保董責險的A股上市公司總共不到400家,2020年單年新增投保公司則高達170家,增長趨勢明顯。

此外,2021年1月,信立泰、中信特鋼、齊翔騰達、廣晟有色、博杰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陸續發布擬為公司高管投保董責險的議案公告。

記者梳理發現,採購董責險的上市公司類型相對多樣化,既有國有企業、也有民營企業,既包含如制造業等傳統行業,又有生物醫藥、高新技術、新能源等新興行業。

各家公司投保的保額和保費支出方面也差異較大。保額大多集中在5000萬元至1億元之間,也有極少部分公司保額低於3000萬元。有六成公司保費支出在30萬元至80萬元之間,四成保費支出低於30萬元。

高新技術企業需求大

對比來看,2020年採購董責險的A股上市公司類型已發生較大改變。

一是從多地上市公司到A股上市公司的大趨勢。2019年採購董責險的公司中,有三成以上為同時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主要出於海外風險管控的需求。但在2020年新增採購的上市公司中,幾乎全部為純A股上市公司,A股市場法律法規的變化成為推動其採購的核心動因。

二是民企、高新技術企業需求高增。2019年,國有企業和部分行業龍頭是採購董責險的主要群體。到2020年,生物醫藥、高新技術、新能源行業等公司的採購需求明顯提升。“這一趨勢也和新証券法及信息披露要求的提升息息相關。”平安產險有關負責人表示。

三是IPO企業需求不斷增長。在過往已購買董責險的A股上市公司中,採購方大多為已上市多年的公司,或曾經出現過信披違規、有切膚之痛的公司。但依托於注冊制的施行及科創板/創業板改革,信息披露的要求及監管力度持續上升,有更多的IPO企業在上市之初便著手採購董責險,以更好地完善自身風控。

四是央企統保趨勢明顯。自2020年中開始,有多家央企開始為集團統一安排保險採購,確保全系統獲得保障。

保額和保費均大幅提升

隨著新証券法及相關監管政策、法律法規的不斷推出,A股上市公司的風險目前正處在一個集中變化期,風險敞口持續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保額和保費在2020年也得到大幅提升。

從過往已投保且已公告的上市公司採購情況來看,有七成以上公司的保額在5000萬元以下,還有兩成公司保額低於3000萬元。到2020年,有超過七成公司保額在5000萬元至1億元之間,低於3000萬元保額的不到一成。

平安產險上述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一數據充分說明隨著法律及監管環境的變化,A股上市公司的風控意識已有了明顯的提升,保額的選擇也日趨高額化、充足化。

隨著A股上市公司所面臨的風險持續提升,保險費率也相應出現上漲,使得保險費率與風險程度相匹配。

“自2018年以來,虛假陳述民事訴訟的索賠金額全部超千萬元,更有約30件索賠金額過億的案例。而2019年全市場董責險保費僅5000萬元左右,這意味著,隻要已投保A股上市公司之中有1家出險,都將輕易造成全保險市場賠穿的情況,因此A股上市公司董責險的費率水平進一步上漲是可預期的。”某保險公司董責險業務負責人直言。

他透露,從2020年的實際市場情況看,除少數未能掌握市場數據的保險公司以外,A股上市公司董責險的一般報價費率已較過往有大幅上漲,部分個案漲費甚至超1倍。

上述董責險業務負責人總結稱,A股上市公司在考慮保額時,應隨著法律及監管環境的變化而進行適當調整。如果以往投保的保額較低,應適當考慮採購更加合適的保額以覆蓋其高額的風險敞口。“同時,保險公司也同樣需要更高的費率水平來平衡風險對價,確保可持續且穩定地為A股上市公司提供服務”。

或成上市公司標配

據了解,董責險的作用在於可以保障及補償公司的董(監)事及高級職員在執行職務時,因不當行為遭受股東、雇員、政府機構、客戶或其他第三方提出的訴訟或調查而導致的經濟損失。與此同時,盡管從監管角度要求董事高管需要做到忠誠謹慎地經營,但是董監事也必須要敢於承擔一定的風險,為企業積極尋找發展機會。

對於企業而言,一方面可以使董事高管具有足夠的抗辯能力,消除董事高管的后顧之憂,充分發揮董事高管的經營潛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公司因承擔高昂的賠償責任及法律費用而導致股東(股民)利益受損。股民也可以根據公司公開信息,判斷上市企業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能力等。

在平安產險上述有關負責人看來,保險公司為A股上市公司提供董責險,除保險應有的風險轉嫁功能以外,還應同時通過風控服務來幫助上市公司獲得更好的風控效果、支持監管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要求。

2020年發布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中,明確要求我國上市公司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目前,無論《COSO內部控制整合框架》的相關內容,還是在美國、英國、德國等發達國家,甚至是我國香港特區及台灣地區的公司治理守則或類似文件中,均明文認可了董責險的採購為衡量公司治理的因素之一,部分國家或地區甚至直接建議當地的上市公司採購。因此,A股上市公司同樣應進一步與國際標准接軌,貫徹意見中的精神,進一步凝聚共識。

“隨著注冊制的全面實施、証券市場的不斷完善及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持續提升,預計A股上市公司採購董責險將進一步普遍化,並將成為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和風險控制的標准配備,市場空間巨大。”平安產險上述有關負責人樂觀表示。他還舉例稱,澳大利亞有約2000家上市公司,體量僅為A股市場的一半,但截至目前,該地董責險保費收入每年已超20億人民幣規模。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