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賦能轉型升級 快遞龍頭加大科技創新

吳少龍

2021年02月01日08:26  來源:証券時報網

從滿足最基本寄遞需求,到向供應鏈效率改造方向進階,再到科技推進核心商業模式創新,傳統快遞行業正在邁入3.0時代。升級轉型,既是傳統快遞行業當下面臨的主要挑戰,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

近年來,快遞行業龍頭們先后登陸資本市場,充分利用資本工具加速轉型升級,引領這一傳統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順豐控股、韻達股份正是其中代表。

以數字化智能化

重新定義行業標准

“上市最大目的是獲得更多發展資金,服務更多的客戶。”2017年2月,順豐正式登陸資本市場,身穿順豐工作制服的董事長王衛在上市儀式上表達公司的發展願景。

質朴的發言,一如順豐低調務實的企業品質。而在資本市場上,順豐的表現相當亮眼。2020年公司股價增長170%,市值突破4500億,位列A股前三十名、交運板塊基金重倉股第一。

自上市以來,公司僅僅用了4年時間,2020全年業務量達到上市前的3倍,以三季報及四季度單月經營見報推算,全年營業收入有望突破1500億,成功由單一快遞服務商轉型成為以科技賦能的綜合物流服務提供商。

“順豐上市時間不算長,我們仍是資本市場新兵,但是登陸資本市場為順豐的轉型發展提供了助力。在順豐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有幸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成功擴大了企業規模,有效推動戰略實施,引領行業發展,並與資本市場分享了企業的價值成長。”順豐控股相關負責人談及企業發展歷程時,對記者如此表示。

據介紹,順豐目前已經成長為國內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的快遞物流綜合服務商。目前服務網絡覆蓋國內99.4%的地級市,及全球225個國家和地區。

資本市場注入充沛的發展動力,順豐順應行業發展,聚焦數字科技化的升級。

通過資本市場募集到的資金,順豐不斷提升公司自動化設備升級、航空機隊建設、網絡底盤搭建及數字化智能化的物流科技程度。

“順豐每年研發投入大幅增長,從2017年的11.67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25.65億元,打造5000人研發團隊。業績爆發式增長下,公司仍能保持網絡穩定及領先行業的高時效高質量服務,正是依托於公司對核心稀缺資源的掌控、網絡底盤夯實及智慧物流的投入。”前述公司負責人向記者透露,上市以來的重要融資活動,都為順豐的關鍵節點發展提供了強有力資金支持,在深挖護城河的同時,積極拓展業務版圖,鞏固順豐核心競爭力,不斷擴大市佔份額。

借力資本提升數字化智能化進程,順豐也在以數字化智能化重新定義中國快遞物流行業的產業標准。

除此以外,登陸資本市場提升了企業監管治理結構,也是順豐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原因。

據介紹,順豐上市后,按照監管規則與指導,設置了專業委員會。2020年根據新証券法等監管規則的變化,公司也及時更新近20個上市公司治理相關制度,並推動落實到業務層的規則細化,提升公司業務經營層合規運作與風控水平。

前述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的治理架構與制度建設的完善,既提升了順豐的抗風險能力,也助力公司基業長青。

構建智慧物流

加大科技創新力度

“韻達一直在思考,做企業怎樣去做,才能實現各方共贏﹔怎樣去做,才能提升客戶服務體驗,更好地服務全社會。”談及高質量發展這個話題,韻達股份常務副總裁周柏根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讓資本、公司發展、科技創新三者形成共振,這是韻達給出的重要答案。

周柏根透露,背靠資本市場,韻達股份堅持“精益管理”的思想,通過“產融結合”的發展模式,加大科技創新,全面賦能業務網絡。

2018年韻達通過定向增發39億元,投向了智能倉配一體化轉運中心建設項目、轉運中心自動化升級項目、快遞網絡運能提升項目、供應鏈智能信息化系統建設項目,致力於科技創新。

依托資本市場,韻達實現科技創新技術的升級迭代,夯實了企業的發展基礎,提升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據介紹,通過自動化分揀設備智能、高效的升級改造,持續降低公司單票分揀成本﹔通過實施“天眼計劃”,對大型轉運中心進行物聯網的可視化管理,提高轉運時效﹔通過對車輛從發車、排隊、進門、裝卸各環節全程透明化,實現車輛快進快出等。

2020年,公司在科技方面舉措頻頻。6月,韻達總部項目開工儀式在滬舉行,旨在打造成韻達全球化的“科技”匯集高地,建成集各類科技成果於一體的自動化轉運中心,建設環繞整個園區的科技長廊﹔8月,韻達5G無人機發布會在桐廬舉行,積極發展無人機遞送﹔9月,韻達和英特爾成立智慧物流實驗室,旨在通過發揮雙方優勢,探索區塊鏈、無人機、無人倉、無人車等在高科技領域的發展和應用,深度賦能快遞物流發展,加速構建智慧物流服務體系。

周柏根表示,科技創新,讓韻達實現了“提質、降本、增效”,也為韻達的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

數據顯示,自2016年年末上市以來,韻達股份快速發展,包裹量連續多年實現持續穩健上漲。其中,2017年韻達包裹量達47.20億個,到了2019年,包裹量突破百億大關,達100.3億個,市場佔有率也從2017年的11.76%上漲至 15.8%,2020年市場佔有率有望進一步提升。

業績方面,韻達2019年實現營收344.04億元,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6.47億元,較2016年的73.50億元和11.77億元,分別增長3.68倍和1.25倍。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