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技激發新活力 “智慧黨建”正青春

黃盛

2021年01月30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能化時代,互聯網技術在各行各業生根發芽,影響著人們衣食住行的各個方面。各地黨建工作也在積極融入“互聯網+”的潮流,開啟“智慧”時代。

“黨建手機app、黨建微信公眾號、可視化黨建管理平台……這些智慧平台,不僅讓基層黨建更加活躍起來,還有效解決了很多居民關心的社區管理問題。”

在第三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中,來自濟寧市任城區的“黨群e家信息化平台”項目,為解決黨員管理難等基層黨建老大難問題打開了有效破解新窗口,促進了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智慧平台推動黨建工作高效運行

今年1月16日,任城區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依托黨群e家信息化平台的可視化板塊,實現了區、鎮、村三級同步培訓學習。

據介紹,該區推出的黨群e家信息化平台及“365”管理服務模式,通過搭建可視化黨建管理平台、黨建手機app平台、黨建微信公眾號平台、黨建門戶網站平台、黨建新視線電視平台、黨建大數據分析應用平台,各平台互為補充,推動黨建工作的全域覆蓋、線上線下相互融合促進。同時,通過構建“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和管理網絡,讓黨建信息化有人來抓、有人來管、有人來干。

黨群e家信息化平台全紀實系統

通過信息化平台和區鎮村三級管理服務,實現監督管理可視化、黨群服務便捷化、黨務工作智能化、學習交流互動化、組織活動紀實化,讓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高效運行。

基層黨建智慧化發展駛上“快車道”

提高黨建工作數字化、智慧化水平,是各級黨組織適應信息時代新形勢和黨員隊伍新變化的重要任務。《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方式,推進“智慧黨建”。各地各部門也在積極運用新技術,探索黨建工作數字化、智能化的新陣地,讓基層黨建智慧化發展駛上“快車道”。

在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西安街道,“智慧黨建”平台系統與“智慧西安”的結合,讓基層黨員和轄區居民通過“智慧西安”手機App或微信小程序實施反饋問題。

在廣西賀州,智慧黨建“一雲三中心”平台,將信息技術融入黨員教育管理全過程,並將扶貧、就業、大數據等部門資源整合進平台。

在吉林全域,“新時代e支部”專門為基層黨支部量身打造交流平台,對黨員學習、組織生活、業務工作等數據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實施“星級”管理,使基層支部黨建工作有責任、有規矩、有溫度、有活力、接地氣。

實踐不停歇,創新無止境。智慧科技與黨建工作的深度融合,正在推動基層黨建不斷探索創新,為“智慧黨建”開辟新的試驗田。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