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宅經濟”有望再度站上風口 網絡游戲個股表現活躍

見習記者 劉俊伶

2021年01月29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網

網絡游戲板塊異動明顯,在大盤回調的情況下,指數連續3日上漲。網絡游戲個股表現活躍,艾格拉斯、眾應互聯漲停﹔順網科技、凱撒文化、愷英網絡漲幅均在5%以上。

2020年游戲出海收入

同比增長33%

近期,“就地過年”、“減少人員流動”等話題熱度不減,不少往年春運的熱門路線出現大量的余票。提倡就地過年減少了走親訪友頻率,有望顯著提升居民居家時長。

2020年一季度居家隔離期間,游戲作為線上娛樂和社交方式收入快速增長。根據QuestMobile公司數據,去年一季度手游用戶總時長同比增加42%,手游市場規模同比增長46%,季節收入規模為歷史最高。7家網絡游戲板塊上市公司在2020年第一季度淨利潤翻倍。

國產游戲在國內影響力加大的同時,出海規模逐年攀升,海外的影響力、市場份額、用戶規模不斷擴大。《2020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154.50億美元,較2019年增加38.55億美元,同比增長33.25%,繼續保持了高速增長態勢。從地區分布上看,中國自主研發移動游戲海外地區收入分布中,美國的收入佔比最高,達27.55%﹔日本位居第二,收入佔比為23.91%。

此外,國產移動游戲在海外市場的市佔率進一步提升。從產品數量上來看,2020年進入海外移動游戲市場流水前列的游戲數量有明顯提升,美、日、韓、英、德多國的流水同比增速均超30%,大幅領先非國產游戲。國產游戲在日本移動游戲市場的同比增長率高達58.2%,領先非國產游戲56個百分點。

國產市場擴大

買量規模高速增長

1月4日,2020年最后一批游戲過審版號下發。2020全年一共有1413款游戲過審,其中進口游戲97款,國產游戲1316款,進口游戲過審數量大幅減少,較2019年減少88款,下降47.6%。國產游戲競爭力逐漸提升。

在吸引新用戶、擴大游戲傳播效應方面,游戲行業買量規模高速增長,多家游戲廠商競爭激烈,短視頻傳播效應明顯。根據Dataeye公司數據,2020年度素材投放量同比增幅達96.55%,視頻素材投放量同比增幅達240%,連續3年漲幅超200%,短視頻創意成為游戲營銷的核心競爭力。

國元証券表示,規模靠前的買量公司榜中,騰訊、網易等游戲大廠和老牌買量廠商佔據半數以上。隨著版號管控以及渠道版號政策的趨嚴,市場流量將進一步向精品優質內容傾斜,素材精品化、運營精細化成為趨勢。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