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39.9元可“賭”鑽石和水晶 中消協痛批盲盒消費亂象

謝若琳

2021年01月29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盲盒被玩壞了!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點名盲盒消費,提醒經營者銷售盲盒應當規范,消費者不要盲目購買盲盒。

  盲盒的走紅離不開泡泡瑪特的助推。自2020年12月泡泡瑪特上市以來,截至2021年1月28日,該公司市值已超過千億港元。“潮玩”行業日漸火爆,越來越多公司著手發展盲盒經濟,其中不乏52TOYS、名創優品、迪士尼、星巴克等著名企業。

  但盲盒行業的發展水平參差不齊,甚至存在利用盲盒進行虛假營銷的行為。1月28日,泡泡瑪特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稱:“近年來,盲盒、福袋、悶包等營銷手段逐漸被大眾所接受,但也存在魚龍混雜的情況,存在正常的營銷手段被濫用等問題。長期來看,監管機構的及時介入,相關法律法規的出台,不僅不會扼殺潮玩行業,反而可以保証潮玩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中消協揭盲盒行業四大問題

  中消協指出,在盲盒經濟迅猛發展的同時,伴隨而來的一些問題不容忽視,如商家過度營銷、涉嫌虛假宣傳等。盲盒市場目前主要存在四方面問題:一是商家過度營銷,消費者易中套“上癮”﹔二是商家涉嫌虛假宣傳,到手貨品與宣傳不符﹔三是產品質量難以保障,假劣及“三無”產品時有出現﹔四是消費糾紛難以解決,售后服務亟待改善。

  事實上,盲盒現已成為不少商家的“財富密碼”,除最初的玩具外,食品、美妝、文具、服裝、文物等多個領域都已刮起“盲盒風”。

  “在盲盒消費過程中,消費者往往存在‘以小搏大’的心裡。而盲盒內容考驗的是商家的信譽和道德,有些商家為了賺錢根本沒有道德可言。”一位行業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盲盒的性質決定商品售出后無法退貨,導致消費者常常吃“啞巴虧”。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二手商品銷售平台閑魚盛行“學生盲盒”“活體盲盒”等消費行為。其中,“學生盲盒”打著學生手工制作的旗號,在盲盒中隨意放置粗糙的小工藝品﹔“活體盲盒”則裝著未知的動物,比如貓、狗、兔子、烏龜等,商家在銷售頁面會明顯標注“不退不換”的字樣。

  即便是成熟的商家,也存在“萬物皆可盲盒”式的過度營銷情況,《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名創優品此前曾推出一款聯名盲盒,號稱“盲盒裡藏有鑽石和奧地利水晶”,且“鑽石最大1克拉(配有GIA認証証書)”,該款盲盒售價僅為39.9元。

  對於業內的種種亂象,中消協在警示提示中表示,當前有的經營者產品本身並沒有過硬的競爭力,隻想著蹭盲盒的營銷熱度﹔有的經營者將盲盒當做是“清庫存”的工具,贏得了眼前的利益,卻丟掉了長遠的口碑。中消協稱:“盲盒的基本屬性是商品,經營者必須承擔法定的質量擔保責任。盲盒經營者應確保商品質量信息真實,保障消費者知情選擇。盲盒營銷應適度,不可過度營銷,利用消費者的獵奇心理誤導消費者沖動消費。”

  產品是盲盒市場核心競爭力

  來咖智庫CEO王春霞認為,泡泡瑪特上市形成的資本效應,進一步推高了盲盒的熱度。

  2020年12月11日,泡泡瑪特在港股上市,上市首日開盤后最高漲超100%。截至1月28日收盤,泡泡瑪特的市值已達1021億港元。

  從財務收入來看,2020年前三季度,泡泡瑪特實現營收15.44億元,同比增加49.3%﹔毛利率為64%,上年同期為63.7%。

  外界將泡泡瑪特從事的“潮玩”行業解讀為暴利行業,但華興資本董事長、基金創始合伙人兼首席投資官包凡曾對記者表示,泡泡瑪特成功的核心絕對不是因為盲盒,而是將設計、供應鏈再到最后的零售終端,形成了平台化能力。”

  泡泡瑪特創始人王寧在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曾針對“成癮”“賭博心理”等話題回應稱,“多數用戶買潮玩,更多是在購買一份小確幸和滿足感﹔個別極端案例總是更容易被放大。盲盒確實是泡泡瑪特很重要的產品形式。我們把它在國內帶火了,但因此說泡泡瑪特就是一家盲盒公司顯然有失偏頗。盲盒只是一種錦上添花的銷售形式。”

  王春霞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潮玩行業的門檻在IP和相關產業鏈,泡泡瑪特的產品驅動能力非常強,門檻很高,這是泡泡瑪特的核心競爭力所在,盲盒只是一種銷售方式而已。成熟的潮玩消費者肯定具有一定的鑒別力,我們注意到,泡泡瑪特的用戶大部分是一二線城市的白領女性,她們對自己的消費具有自主和自控能力。”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