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8隻券商公募大集合產品 上線互聯網平台

周尚伃

2021年01月29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資管新規細則不斷完善,打破剛兌、規范資金池模式、遏制通道業務的效果逐漸顯現,券商行業生態格局進一步重塑,呈現更健康、可持續的發展態勢,支持實體經濟、深化直接融資功能進一步顯現成效。

  在政策的助推下,券商資管產品公募化改造不斷提速。數據統計顯示,2020年末已有93隻券商大集合產品完成了公募化改造,資產淨值總計約1500億元。同時,“一參一控”限制放寬、“資管新規”延長過渡期,也為券商大集合產品的公募化改造提供了更大便利,約7000億元存量大集合產品將在2021年底轉變成公募產品。

  28隻券商公募大集合產品

  已上線互聯網平台銷售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不少大集合產品在完成改造后,努力拓寬銷售渠道,推進產品在互聯網平台銷售。目前在互聯網平台上銷售的券商資管產品起購金額門檻大大降低,申購費率比券商直銷更劃算。

  一家上市券商資管投資總經理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資管新規發布以來,公司就在不斷梳理產品線,改造存量產品。與公募基金相比,券商大集合產品公募化改造后,在銷售方面沒有優勢,借助互聯網平台相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証券日報》記者調查發現,在93隻已完成公募化改造的券商大集合產品中,目前已有28隻上線互聯網理財平台銷售(各平台重合產品不疊加計算),佔比30.12%。相較於以往券商資管產品5萬元的起購門檻,券商公募大集合產品的起購金額門檻大大降低。

  在京東金融定期精選中,券商理財產品被分為穩健類、浮動類兩種專區。目前,浮動類專區被券商公募大集合產品包攬,包括7家券商旗下的25隻產品。在騰訊理財通穩健理財專區券商類產品中,目前在售一隻券商公募大集合產品起購門檻僅100元,目前已累計成交1萬筆。同樣,天天基金中設有“券商公募”專區,包含6家券商的10隻產品。需要注意的是,在互聯網理財平台購買券商產品,通常需要進行在線風險測評。

  由於產品投資類型不同,三家互聯網理財平台的28隻券商公募大集合產品的收益浮動較大,起購金額也從1元至1000元不等,持有期限從活期到1年期不等﹔由於各類產品風險等級不同,產品的各項費率也存在很大差異。目前,京東金融平台中有4隻產品近一年收益率超50%。中信証券旗下“中信証券紅利價值B”、“中信証券紅利價值C”、“中信証券臻選成長A”近一年收益率分別為75.57%、74.16%、68.54%。其中,“中信証券臻選成長A”的持有期限為活期,並且在1月27日該集合產品發布公告表示:“2021年1月28日,為滿足投資者需求恢復大額申購。”同時,廣發資管旗下“廣發消費精選”及國泰君安資管旗下“國君資管君得明混合”兩隻產品的持有期限也均為活期,兩隻產品近一年收益率分別為57.06%、46.04%。

  而在天天基金平台“券商公募”專區中的產品,均以債券型產品為主,並且天天基金表示適合投資風格比較保守的用戶購買。以光大証券資管旗下“光大陽光添利債券A”為例,該產品近一年收益率為9.73%,而轉型前歷史年化為8.66%。

  獲公募基金牌照

  將助推券商資管業務發展

  從目前已改造完的93隻券商公募大集合產品來看,銷售機構除了券商外,還包含了銀行、基金代銷、各類互聯網平台等。此外,部分券商還在為公募大集合產品不斷增加銷售機構。

  “公司正在努力推進互聯網平台銷售,像京東金融、天天基金這樣的面向大眾投資者的互聯網平台,隻要產品業績優秀,就會實現良性循環。”上述券商資管總經理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強調:“通過互聯網平台拓寬銷售渠道,將是中小券商擴大資管規模的必經之路。”

  該券商資管總經理表示,“在互聯網平台購買券商理財產品的優勢,在於申購費用的折扣上,往往要比在券商處直接購買費用低得多,大部分互聯網平台目前都是以走量為主。但在后續服務方面,券商比互聯網平台更有優勢,畢竟券商本身具有專業的理財團隊。”

  目前,拓寬公募基金業務鏈條已成為券商資管業務轉型的重要發力點之一。2020年7月份,証監會發布了《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允許同一主體同時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機構。

  對此,上述券商資管總經理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資管新規延期結合 ‘一參一控’限制的放寬,為券商資管申請公募牌照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券商申請公募基金牌照有利於資管業務的發展,一是,大部分券商資管業務目前局限於固收類產品,在打破剛兌的大環境之下,有關部門其實是鼓勵券商資管業務往權益產品方向傾斜,但是受募集方式等多重因素的限制,目前券商資管在權益方面表現平平,而公募基金牌照將會慢慢打破這一格局﹔二是,更多銀行、社保、保險資金可以進入券商資管,為券商資管規模打開了一扇大門﹔三是,更有利於監管,券商申請公募基金牌照后,監管將非常透明合規。”

  2021年1月3日晚間,証監會核准國泰君安全資子公司國泰君安資管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業務資格,其成為第14家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國泰君安隨后發行了業內首支FOF型參公大集合產品。

  “國泰君安發行的首支參公大集合FOF產品是一個很好的方向,或許會給同業帶來一個啟發。在資管轉型的這幾年,券商資管FOF產品應該算是走出了一條‘林蔭大道’,很多投資者開始逐步意識到配置基金的必要性與專業性,而參公大集合這條路將會給券商資管FOF帶來如虎添翼的效果。”上述券商資管總經理向《証券日報》記者坦言。

  中信建投非銀金融團隊也表示,2021年,全體7000億元大集合產品將完成公募化改造,在公募基金申購火熱的背景下,其最終資產管理規模將較年初顯著增長。此外,控股公募子公司的券商將積極為其資管子公司申領公募牌照,這也將推動券商公募資管規模的增長。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