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解碼“小巨人”的成長秘訣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1年01月2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能源汽車智能充電設施、高端天文科普望遠鏡、大口徑CT影像設備……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對外公布了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來自1584家不同領域的企業憑借其自主研發的“拳頭產品”成功入選。

  何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他們是指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且掌握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的排頭兵企業。”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9年7月公布首批入選名單以來,截至目前,已培育出1832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已基本形成。

  “小巨人”平均研發強度6.4%

  深夜1點,國內某大型石油鋼管工廠依然燈火通明,新上馬的高合金連續管中試平台激光焊接設備正在生產。

  高合金連續管是油氣田開採急需的高端管材,一舉突破切割頭等激光焊接中的關鍵核心部件后,華工法利萊成功進入石化領域,並為客戶贏得數千萬元的新訂單。

  “通過自主研發實現技術突破后,我們產品的國內市場佔有率有了明顯提高。”華工法利萊切焊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家科告訴記者,在技術水平、切割效率比肩進口設備的同時,產品價格僅為進口的70%左右,大大降低了客戶採購成本。

  以獨門絕技拓展市場空間,華工法利萊只是一個縮影。“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長期專注並深耕產業鏈某一環節或某一產品,其中深耕‘四基’領域的佔比90%以上,為國內外知名大企業配套的佔比近93%,在助力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中作用明顯。”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分析,“小巨人”企業,“巨”在創新。

  據介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平均研發強度6.4%,平均擁有發明專利近12項,其中近170家企業產品填補國內空白,超過70%的企業設有企業技術中心或企業工程中心。

  第二批“小巨人”更突出綜合發展能力

  如果說技術創新是“小巨人”企業的底色,那麼經營穩健則讓其更具韌勁。“‘小巨人’企業普遍經濟效益好,管理規范,具有良好的品牌影響力。”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在“小巨人”企業賽諾威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付詩農看來,中小企業要重視自身品牌建設,“近年來,通過積極參與業內大型展會,企業有效拓展了渠道合作伙伴和終端用戶數十家,助力銷售業績增長。”

  “打開市場短期靠性價比優勢,長遠看,服務也應跟得上。”鄧家科認為,應建立起與產品相匹配的、能夠及時響應的優質售后服務體系。“目前我們已在海外30多個國家設立服務點,未來兩年內還將擴展到80個國家及地區,真正做到全球客戶24小時內響應。”

  “相較首批,第二批‘小巨人’企業的培育條件更多元、涵蓋領域更廣,更加突出綜合發展能力,這是根據產業發展環境變化和企業發展實踐作出的科學優化調整。”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中小企業研究所副所長龍飛介紹,如在經濟規模方面,在符合中小企業劃型標准的前提下,取消了營收4億元的上限限制﹔在綜合能力方面,增加了在生產制造、供應鏈管理等環節,至少1項核心業務採用信息系統支撐等。

  “小巨人”亟待拓展融資渠道、優化發展環境

  發展步入“快車道”,“小巨人”企業也面臨“成長的煩惱”。“當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還面臨融資難融資貴、發展環境待改善、協同創新須加強、產業配套和國際競爭還不夠強等困難。”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著重採取務實舉措、提升“小巨人”專業化水平。

  “一方面,把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工作納入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重要內容,不斷優化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環境。”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透露,此外,將發揮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引導作用,帶動社會資本加大對專精特新企業的股權投資力度,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在區域股權交易市場開設“專精特新板”。

  龍飛認為,還應引導和支持各地結合“小巨人”企業共性需求和本地產業發展特點,因地制宜制定培育計劃和扶持措施,在服務體系、人才引進、財稅支持、國際合作等方面推動配套政策細化落地。

  “總的來看,當前我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正處於高速成長階段,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正在加速形成。”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將形成從創新性中小企業、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到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培育體系,並進一步推動“小巨人”企業加快向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領航企業發展。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