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新,瞄准科技自立自強(經濟新方位·2021怎麼干)

本報記者 劉詩瑤 馮 華

2021年01月2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2021年要抓好的重點任務,將“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首要任務。

  如何強化科技戰略支撐,為“十四五”開好局?怎麼理解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新的一年如何部署、推進這項工作?未來怎樣發揮新型舉國體制作用,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企業創新聯合體如何組建?本報記者採訪了科技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界。

  打造代表國家水平的“科技王牌軍”

  科技部辦公廳副主任劉育新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力應對風險挑戰,迫切需要我們打造一支體現國家意志、服務國家需求、代表國家水平的“科技王牌軍”。戰略科技力量的影響力和支撐力,直接關系到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提升,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的“壓艙石”。

  過去一年,我國在深空深海核電等重大科技領域走出一條自立自強之路。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成功首飛,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發射,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實現月球無人採樣返回,“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這些都離不開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有力支撐。

  近年來,我國在若干戰略必爭領域實現“后發先至”,關鍵核心“卡脖子”技術攻關全面實施,疫情防控科研攻關讓科技界經歷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更加凸顯了培育建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因此,打造一支“科技王牌軍”,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

  劉育新表示,科技部按照“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統籌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研判重大科技方向,加強科技創新的系統規劃布局,戰略科技力量建設與重大科技任務實施統籌部署,強化基地、項目、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的一體化配置,集聚精銳科技力量,加快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搶佔國際科技競爭制高點,為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發揮好重要院所高校國家隊作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發揮好重要院所高校國家隊作用,推動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

  “作為高校國家隊的一員,我們承擔了國家實驗室等大型國家科研平台建設。以量子領域為例,除了本校科研經費的支撐,項目組還獲得了中科院、發改委、山東和安徽等地的共同支持。科研力量牢牢聚集起來,研究效率大大提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研部部長黃方表示,這種機制很注重產學研的深度融合,加速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反哺學科建設。目前,中國科技大學轉化的一系列量子通信產品服務於“京滬干線”等國家重大項目,促進了我國量子信息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迅速崛起。

  2020年底,我國在量子科技領域又實現重大突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隻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計算機要用6億年。取得如此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國新型舉國體制下科研力量的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萬勁波表示,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推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才能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有利於加強創新驅動的組織整合,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劉育新建議,把政府引導和市場機制有機結合起來,既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強化跨部門、跨學科、跨軍民、跨央地整合力量,構建科技、產業、金融、人才、知識產權等方面的政策協調機制﹔也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用好規模巨大的國內市場,在技術路線選擇、科技成果產業化等方面更多體現市場需求,尊重市場規律,形成符合新技術新產業發展特點的支持引導機制。

  “最近,學校內部正打破不同實驗室、不同學科之間壁壘,培育新的學科增長點和未來學科高峰。我們還計劃深入開展與國有企業、央企、大型民營企業的協同創新,在重點領域建立聯合研發平台。”黃方說。

  支持領軍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

  短短數秒,AI輔助診斷新冠肺炎系統就能完成患者CT影像的AI模式識別﹔1分鐘,就能為醫生提供輔助診斷參考。此前,醫生要靠肉眼來閱片——一次胸部CT檢查產生約300張影像,耗時5—15分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很多企業牽頭與高校、科研院所聯合攻關,加快研發和成果轉化速度,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為抗擊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科技部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不斷增強,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加快發展壯大。科創板上市科技企業超過200家,總市值超3.2萬億元。2020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高新技術企業恢復勢頭強勁,生物醫藥、數字經濟等產業表現搶眼,實現逆勢增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支持領軍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帶動中小企業創新活動。

  劉育新表示,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始終是科技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科技部將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為企業研發活動和技術創新創造更好的政策環境,努力培育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

  企業技術創新的“卡脖子”技術多是綜合性技術,其突破隻靠一個企業單打獨斗是不行的,急需聯起手來,建設更具系統性和綜合性的研發組織模式。而在創新聯合體中,領軍企業又是必不可少的。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張赤東認為,“中國創新型的領軍企業,針對產業前沿技術展開了大量研發工作,具備了參與全球競爭的實力,也有能力牽頭聯合大學和院所開發前沿技術。”

  2017年起,騰訊公司獲批承建醫療影像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騰訊醫療健康技術委員會主任、騰訊覓影總經理錢天翼表示,通過組建創新聯合體,可以更好地打通醫療AI創新鏈,集聚醫院及醫療機構、科研院校、科創企業的科研能力,帶動醫療影像研究領域創新進步。

  劉育新表示,支持領軍企業牽頭組建重大創新聯合體,要聚焦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加大重大創新平台在創新聯合體中的布局,以實施重大科技任務為牽引,推動產學研用共同參與、共同投入、共享成果,帶動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在創新聯合體中加快轉化和產業化,為暢通“雙循環”、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創新供給。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