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21年我國將新建5G基站60萬個

崔爽

2021年01月28日08:56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訊 (記者崔爽)“全年電信業務總量(按上年不變價計算)同比增長20.6%,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收入比上年增長13.3%。新建開通5G基站超過60萬個,終端連接數突破2億,實現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覆蓋。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App侵害用戶權益、電信網絡詐騙、‘黑廣播’等專項治理成效顯著。”在1月26日召開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工信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介紹了2020年工業和信息業發展情況。記者在會上獲悉,2021年我國計劃新建5G基站60萬個。

  2020年中國5G跑出了“中國速度”。工信部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給出一組數字:全年新建5G基站超過60萬個,實現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5G終端連接數突破2億,多個行業抓緊5G商用帶來的重大契機,加快產業數字化進程﹔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100個,5G+遠程會診在19個省份的60多家醫院上線使用,5G+自動駕駛、5G+智慧電網、5G+遠程教育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趙志國表示,工信部2021年將繼續推進5G更好賦能千行百業、呈現千姿百態。

  在提升網絡覆蓋能力方面,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持續深化5G網絡建設部署,2021年計劃新建5G基站60萬個,在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深度覆蓋的基礎上,加速向有條件的縣鎮延伸,引導地方政府加大對5G網絡建設的支持力度。

  在提升應用創新能力方面,培育5G+增強現實、5G+虛擬現實、沉浸式游戲等新興消費模式,推進5G融入健康、養老、家政等生活服務。

  在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方面,根據5G國際標准R17、R18等版本的導入進程,加快網絡切片、邊緣計算、5G增強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和部署,加快定制化、經濟型5G芯片、模組、終端等關鍵產品和器件研發和產業化進程,進一步加大產業短板弱項的攻關力度,保障供應鏈產業鏈安全,持續組織開展5G毫米波試驗,超前謀劃、系統布局產業未來發展。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