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教育行業加速洗牌 學霸君倒閉后旗下優學小班被接盤

李春蓮

2021年01月28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1月26日,學霸君旗下優學小班的官方微信號發生賬號遷移,賬號主體從蘇州謙問萬答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變更為深圳平行線在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圳平行線”)。這意味著,深圳平行線將接盤學霸君旗下的優學小班。

  學霸君自去年年底倒閉后,近一個月來不斷有家長和教師維權。1月2日,學霸君創始人、CEO張凱磊在朋友圈發布長信,承認公司已經陷入困境,會逐步解決善后問題。

  《証券日報》記者聯系到的一位學霸君前工作人員表示:“事發突然,我們也很震驚。”

  事實上,自疫情發生以來,在線教育行業發展迅速,在資本熱捧下涌現了不少新興企業。但經過一年的營銷大戰后,在線教育行業開始逐步分化,頭部企業優勢愈發明顯,中小型機構在同質化競爭下愈發艱難。

  “在疫情催化下,此前在線教育的發展有很大泡沫,估計未來還會有一些企業要倒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競爭激烈下,頭部企業能夠脫穎而出,獲得的資本和流量也會更多。

  伴魚市場部負責人翟磊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能夠活下來的企業一定是因為自身商業模型足夠健康。對在線教育企業來說,當前最大的挑戰依然是健康的規模化發展。企業既要具備學習效果基礎上的低成本獲客能力和高留存轉化能力,又要兼顧發展的健康度和規模化,規模不能停,健康也不能丟。

  學霸君倒閉留下一地雞毛

  張凱磊發布公開信稱,奔跑了8年的學霸君還是在2020年的冬天倒下了,學霸君1對1和優學小班要歇業了。

  公開信顯示,此事涉及學霸君3000名員工、1萬多名老師,以及5萬多名學員和100多個線下代理商。張凱磊在信中否認轉移資產,並承諾“絕不跑路,絕不推卸責任,問題不解決不宣布破產”。

  但從2020年12月26日之后,學霸君各地機構都出現停課情況。近日,西安等多地的家長發現,以前對應的業務人員和工作人員全都聯系不上了。此外,學霸君還拖欠了很多老師的工資,導致不少老師也不得不加入維權的陣營。

  盡管2020年以來,在線教育企業融資火熱,但仍舊有不少企業死於資金困境。

  天眼查顯示,學霸君從2013年8月份至2017年1月份,先后歷經6輪融資。最后一輪是2017年1月20日獲得的1億美元C輪融資,此后便未獲得融資。

  張凱磊將學霸君倒閉的原因歸結為融資失敗。“過去三年,我們沒有融過一筆大錢,最少5次我們都游走在資金鏈崩斷邊緣,最危險的一次,我們甚至晚發了老師4天工資……”

  問題不斷積累,總有爆發的一天。實際上,《証券日報》此前就曾報道過學霸君的問題。此前的文章提到:截至去年7月17日,僅在黑貓投訴平台上,涉及學霸君App的投訴就多達1471次,其中僅去年7月份,幾乎每天都有三四個以上的投訴,主要投訴內容為“退費難”。如今,學霸君已經倒閉一個多月了,工作人員和學員還在維權。

  “接盤俠”深圳平行線在業內知名度不高。據了解,深圳平行線成立於2009年,專注K12教育,是一家傳統線下校外培訓機構平行線教育的網校品牌,最早在鄭州起步,隨后布局河南全省,並進入深圳、杭州、西安、合肥、石家庄等城市。

  “我們此前主要是做線下課程,現在線上線下業務都有。”深圳平行線客服人員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並不清楚接盤一事,暫時沒有接到相關業務部門的通知。

  有企業接盤是好事,但能否將此前遺留問題處理好還是個未知數。對此,盤和林認為,在線教育並不是簡單視頻上網,背后的課程質量等核心競爭力更為重要,企業在泡沫過程中很容易獲得資本青睞,但泡沫過后還是要回歸在線教育本身。

  泡沫破裂加速行業洗牌

  自疫情發生以來,在線教育頗為火熱,涌現了不少新的企業。天眼查App顯示,截至2021年1月20日,我國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教育相關企業數量已超過300萬,其中在線教育相關企業數量超過52萬家。

  疫情期間,教育領域獲得的融資也較多,其中在線教育最受資本青睞。艾瑞咨詢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教育行業累計融資1164億元,其中在線教育融資金額1034億元,佔比89%。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線教育企業同質化嚴重,而且不少需求是在疫情催化下產生的,實際效果卻並不盡如人意。近日就有一家校外培訓平台“柚子練琴”跑路的新聞被央視新聞報道。

  據官網介紹,柚子練琴是一款真人在線視頻一對一樂器陪練平台,專業老師通過線上視頻陪練的方式,旨在幫助琴童解決一系列練琴問題。

  報名線上陪練的杜女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孩子正處於學鋼琴的關鍵時期,疫情后線下機構停擺,不得不選擇線上,但在線上學習樂器,效果確實一般。

  去年11月,優勝教育宣布倒閉后,其創始人陳昊在公開道歉信中表示,“由於資金鏈斷裂,優勝的處境非常不好。在長達8個月的疫情期間,我們的收入隻有原來的1/3,最差的時候連以往單月的1/5都不到。”

  曾被資本熱捧的在線教育,存在的問題正在不斷暴露出來。對此,艾瑞咨詢表示,風口上的在線教育因其“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現狀,追捧與爭議並存。一面是高融資、高估值、高收入,一面是高投放、高獲客成本、高虧損﹔一面是商業模式看似跑通,一面是行業普遍虧損,主要依靠資本輸血,距規模化盈利尚有一段距離﹔一面是行業熱火朝天,一面是資源向頭部集中趨勢明顯,中小型機構生存更加困難。困境會加速行業洗牌,資源會向好的企業集中。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在線教育分析師陳禮騰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線教育企業同質化競爭嚴重,內功扎實的平台會是最終玩家,包括師資、教研體系、業務形態、管理模式等。

  “疫情帶來的流量紅利加速在線教育企業的兩極分化程度,資本在關注企業的營收、增速等指標時,更關注企業發展的健康化和規模化潛力。”伴魚市場部負責人翟磊總結稱。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