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影視業疫情陰霾未散 中國電影上市以來首次虧損

毛可馨

2021年01月28日08:41  來源:証券時報網

疫情重壓下,中國電影(600977)預計2020年將出現上市以來的首次虧損。整體來看,影視行業尚未扭轉低迷勢頭,春節檔能否順利推進成為復蘇關鍵因素。

中國電影大幅預虧

1月27日晚間,中國電影發布公告稱,預計2020年度虧損4.65億元到6.75億元﹔扣非后虧損5.92億元到8.02億元。2019年,公司這兩項業績指標分別為10.6億元和9億元,這意味著去年歸母淨利潤將同比銳減超140%,扣非后同比減超160%。

中國電影業績巨虧主要因為疫情對影視行業的沖擊,全國影院自2020年1月24日至7月20日停業。公告稱,面對疫情這一全球性重大突發事件,以及疫情發展給宏觀經濟帶來的重壓,公司經營也不可避免地受到顯著負面影響。疫情期間,公司的制片制作、發行營銷、電影放映和影視服務業務受到嚴重沖擊,由於營業收入大幅下滑且需承擔較大的固定成本和剛性支出,上下游相關業務出現較大虧損。

中國電影還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以來,公司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力保生產安全、經營穩定,各項業務逐步恢復,虧損幅度有所收窄,但因市場需求尚未恢復到往年水平,行業整體承壓。

中國電影於2016年8月挂牌上市,此后三年業績表現相對平穩。2016-2018年間,中國電影全年營收由78億元提升至90億元﹔歸母淨利潤由9億元提升至15億元。2019年,公司營收同比微增0.34%,歸母淨利潤卻同比減少29%至11億元。2020年,公司單季營收大幅縮水約九成,並開始出現虧損。

截至最新收盤,中國電影報收12.05元,相比上市后最高價已跌去七成,總市值僅剩225億元。

子公司計提商譽減值

業績預虧的同時,中國電影還對旗下子公司計提商譽減值。公司表示,經審慎評估,公司對收購中影巴可(北京)電子有限公司(下稱中影巴可)股權形成的商譽計提1.74億元的減值准備。本次計提完成后,商譽賬面價值為2.79億元。

中影巴可成立於2011年,是中國電影全資子公司中國電影器材有限責任公司持股51%的中外合資企業,中影巴可並入中國電影報表。

這項減值准備曾在2020年8月29日的公告中提及。公告稱,中影巴可作為影院設備的主要提供商,經營收入主要來源於新建影院和更新影院購置放映設備。受疫情影響,全國影院自2020年1月24日至7月20日均處於停業狀態,部分影院存在資金承壓、經營困難的情況,導致中影巴可的銷售量明顯下降。同時,部分關停影院的二手設備流入市場,對中影巴可的新放映機銷售造成沖擊。

影視寒冬裡

春節檔表現引關注

疫情沖擊之下,業績、股價雙雙下滑的並非中國電影一家。即便下半年影院陸續恢復營業,影視板塊上市公司的業績也暫未實現明顯扭轉。

從2020年第三季度業績來看,根據Wind統計,在影視板塊的28家上市公司中,營業收入和歸母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僅有6家,橫店影視、萬達電影等影視龍頭淨利潤也大減240%、340%。在股價表現上,2020年全年實現股價上漲的也僅有華凱創意、風語筑等5家,而跌幅最大的吉翔股份、中廣天擇股價均腰斬。

公開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電影市場僅實現204.17億票房,僅為2019年的三成。2020年共有294部影片上映,其中《八佰》、《我和我的家鄉》、《姜子牙》三部電影佔據了25.65%的票房,行業進一步向龍頭集中。不過,雖然疫情給2020年的電影市場造成打擊,但是中國仍然超過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

臨近春節,電影春節檔表現吸引市場關注。目前,2021年春節檔已定檔8部影片,其中7部為2月12日(大年初一)上映,包括萬達電影出品的IP系列喜劇懸疑電影《唐人街探案3》,北京文化出品、貓眼發行的喜劇電影《你好,李煥英》,追光動畫、阿裡影業出品的《新神榜:哪吒重生》等。另外,《我的初戀十八歲》於情人節(大年初三)上映。

天風証券分析指出,考慮春節檔定檔影片陣容,以及為防控新冠疫情多地對於就地過年的倡議,如果2021年春節檔能夠順利推進,檔期票房有望創新高,頭部影片單片存在票房超預期可能性。

對於整個2021年電影市場的表現,中原証券認為2021年有望迎來內容大年。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主旋律獻禮片數量較多,2021年主旋律影片的表現值得期待﹔二是在2020年撤檔的海外大片有望在2021年陸續改檔上映,滿足更多觀眾的需求。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