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平台人才為何回流傳統金融?

鄧雄鷹

2021年01月28日08:38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一段時間以來,保險大佬作別互聯網的消息頻頻傳出。

這份名單包括:螞蟻集團原副總裁、保險事業群總裁尹銘離職並加盟陽光產險﹔輕鬆集團原CEO張科和原聯席CEO鐘誠相繼從輕鬆集團離職﹔微醫原董事會副主席兼CFO蔡強離職微醫擬加入太平洋壽險。

當初,他們投身互聯網平台時曾引發業界關注,如今紛紛作別,難道是互聯網平台吸引力不再?

記者從業界了解到的情況是,不能簡單如此理解。目前,互聯網平台和傳統金融企業的人才流動仍呈雙向態勢。隻不過與此前傳統金融人才淨流出相比,隨著傳統金融業的“互聯網+”崛起——導致近期人才淨流入頻率較高。出現這一現象,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一是互聯網金融從野蠻生長的1.0時代逐漸步入規范經營的2.0時代,這種變遷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這個過程中,互聯網平台自身也在審視自身業務架構和調整業務布局,有的在加大布局,有的則在收縮業務。以美團為例,一度搭建保險板塊並大力發展美團互助,為此曾挖角眾安保險原高級副總裁兼健康險事業部總經理曾卓來坐鎮,如今美團互助僅上線一年半便決定關閉,勢必會對其中人員產生影響。

二是互聯網平台創新的局限顯現。前幾年,在一些傳統金融險企困於舊技術和獲客難之際,互聯網平台在新技術轉化、流量變現方面的巨大優勢令不少業界看到互聯網平台創新的可能和前景。近年來,隨著傳統金融企業快速補上技術短板,互聯網運營誤導問題卻日益凸顯,長險轉化難問題一直未解,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互聯網平台並非萬能靈藥。

三是“金融+技術”成為共識,傳統金融企業紛紛在科技和人才方面加大投入,為傳統金融人才回歸提供了契機。例如,在科技布局頂層設計層面,各公司都將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戰略轉型列入公司戰略調整的重點。據相關統計,2019年保險業在單一科技方面的投入近400億元。

正如一位互聯網保險前高管所述,金融人才流動是互聯網金融從1.0時代走向2.0時代的必然結果,也是互聯網平台和傳統金融業態加速產業鏈布局和新技術應用的反應,當然其中也不乏個體選擇和個體原因,有些人才在跨業碰撞后迸發出創新思路。例如,鐘誠離開輕鬆后將著手做健康險院中賠付,以及醫療和疾病管理創業項目。

不可否認的是,近兩年,金融企業和互聯網平台的人才流動空前活躍,金融企業需要互聯網人才帶來市場、技術和數據方面的創新思路,互聯網平台急需金融人才幫助在風險定價、風險管控和線下資源方面提供專業意見,雙方對於人才的需求均十分迫切。人才流動的背后實質是各企業在資源配置、產業升級方面的角逐和拉鋸。在產業智能化變革的大背景下,未來誰能實現科技、產品、服務的一體化運作,進而成為“金融+互聯網”領域的執牛耳者,核心在於人才競爭,這也是人才流動的核心所在。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