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盲盒不應成為監管“盲區”

吳睿鶇

2021年01月28日08:3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在盲盒經濟迅猛發展的同時,伴隨而來的一些問題卻不容忽視。1月26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關於盲盒的消費提示,指出“盲盒經濟”存在過度營銷、虛假宣傳、假劣產品時有出現、消費糾紛難解決等問題,甚至有的商家將盲盒當成“清庫存”的工具。

盲盒作為新業態,若營銷模式成功,既增加了產品銷量,也提升了企業形象。譬如,去年“故宮淘寶”推出了“宮廷寶貝”“貓祥瑞”等主題盲盒,中秋期間還推出了故宮貓中秋限量盲盒,就引發廣大消費者的購買熱潮。正是由於各行各業看到盲盒市場利潤豐厚,“錢”景無限,除最初的玩具外,餐飲、美妝、文具、圖書等諸多消費領域,也紛紛掀起了“盲盒風”。有調查顯示,2019年國內盲盒行業市場規模為74億元,預計2021年將突破百億人民幣“關口”。

隨著盲盒經濟在眾多領域與行業的延伸與開拓,盲盒自身存在的諸多負面影響,越來越引發社會各界的擔憂。去年年底,鳳凰網《文化風向標》發布的一份調查顯示,網友們認為盲盒存在的問題與不足按照投票比重依次為:噱頭過大,產品本身缺乏實用性(30.17%)﹔價格不合理,部分產品溢價嚴重(20.35%)﹔讓消費者“上癮”,花費更多金錢(17.43%)等。更令人憂慮與不安的是,由於盲盒本身所具的上癮和賭博屬性,這對於市場風險識別能力低的未成年而言,很容易成為“被收割”對象。

盲盒經濟在“盲目”升溫過程中,各種亂象愈發嚴重,市場“泡沫化”特質越來越明顯。這些情形無疑在告訴人們,盲盒市場已由當初的“幼苗”,長成了需求修剪的“大樹”,國家監管部門應主動出手,強化對盲盒市場的監管與規范,決不能讓盲盒成為監管的“盲區”。

對於盲盒市場而言,首當其沖的是制定“陽光規則”,讓盲盒裡商品的價值、出現概率、頒布方式等關鍵信息,在盲盒產品說明書上做好標注,監管部門據此進行日常檢查,來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與監督權﹔對於那些涉嫌虛假宣傳,到手貨品與宣傳不符,假劣、“三無”產品,以及遇到質量問題隻換不退等不法行為,監管部門可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廣告法》以及《產品質量法》等相關法律法規條款規定,進行嚴厲懲罰。

當然,對於消費者而言,面對盲盒千萬不能盲目跟風,要保持消費理性,尤其對於未成年這個特殊群體,家長應強化消費教育,讓其知道購買風險,不要誤入“盲”途。唯有做到監管到位、商家自律和消費者理性,盲盒經濟才能走上康庄大道,越走越遠,越來越“火”。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