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被指今年75億元銷售額難實現 元氣森林“0糖”還能跑多遠?

許 潔 王 君

2021年01月27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最近,關於元氣森林是否融資的消息再次引發業內關注。

  “越融資越危險,融資的背后或有對賭協議。”中國品牌研究院朱丹蓬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元氣森林稱2021年要實現75億元銷售額,銷售目標的背后或是資本的綁架:早沖業績、早上市、早套現離場。”

  融資傳聞襲來

  1月25日,坊間有消息稱,元氣森林考慮進行新一輪5億美元的融資,若融資完成,元氣森林的估值至少可達40億美元。對此,《証券日報》記者試圖採訪元氣森林總裁辦品牌運營部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時,對方仍未給予回應。但隨后有媒體報道稱,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對融資傳聞回應稱“不屬實”。

  天眼查App信息顯示,元氣森林成立於2016年,是一家互聯網+飲料公司,專門生產無糖、低熱量產品。不過,關於元氣森林主打的“0糖0熱量”,市場一直存在爭議。

  1月中旬,一位慕尼黑大學流行病學碩士在知乎質疑元氣森林的乳茶產品在宣傳時避重就輕:“無論是乳蛋白、乳脂肪還是乳糖,都是有能量的﹔元氣森林額外加的果糖,熱量也和普通的含糖飲料裡加的白砂糖(也就是蔗糖)差不多了。一瓶480ml的咖啡味乳茶能量高達206千卡,已經相當於一個輕體力活動的18-49歲女性的1/3頓午飯了。”該知乎用戶還稱,元氣森林乳茶產品標簽寫著“0蔗糖·低脂肪”,宣傳語是“奶茶控不怕胖”,但在產品背面的配料表顯示,雖然乳茶並未添加蔗糖,但其實添加了結晶果糖。果糖在喝多后,會對肝臟造成健康危害。

  元氣森林隨后發布聲明,稱已對部分批次產品的標簽進行了修改,並承諾三個月內再次升級標簽,清晰標識含糖情況。記者發現,目前“奶茶控不怕胖”的宣傳語已被刪除,變成了“無蔗糖不等於無糖”。

  競品步步緊逼

  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的不斷增強,“無糖”產品備受青睞,“無糖”飲料更是成為2020年的消費熱詞,各大品牌爭先推出無糖產品,迎合消費潮流。

  此前,《証券日報》記者在各大商超走訪后發現,一款外包裝跟元氣森林極其相似的飲料與元氣森林擺在同一貨架上。這款由北京清泉出山飲品有限公司(簡稱“清泉出山”)出品的名為“清汀”的飲料也主打“0糖0脂”,所不同的是,清汀有卡而元氣森林無卡,且清汀的價格要便宜不少。

  天眼查App信息顯示,清泉出山的掌門人邸杰曾是元氣森林的股東,在其退出元氣森林的前三個月,即2018年5月24日,清泉出山成立。

  盡管大大小小的品牌擠入相同賽道,但元氣森林的實控人唐彬森給元氣森林定下的2021年線下銷售目標是75億元。

  “以2020年實際20億元左右(元氣森林宣稱30億元)的銷售數據來看,2021年元氣森林很難實現75億元銷售額。假設良性發展狀態下,元氣森林推出20個新產品,按照一個產品銷售額1.5億元計算,僅能實現30億元。元氣森林勢必會通過壓貨方式達成銷售額,但推出新品過多,經銷商未必會接受壓貨。”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1月中旬走訪市場后發現,元氣森林的大部分產品都是2020年9月份生產的。通過走訪經銷商、分銷商以及終端發現,元氣森林的庫存非常大,在30%左右。

  在新舊玩家追趕、產品同質化嚴重的環境下,元氣森林又能跑多遠?

  本報記者 許 潔 見習記者 王 君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