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南下資金抱團科技股 “宅經濟”再獲資本市場關注

謝若琳

2021年01月27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港股怎麼買?”一位網友曾在2020年底在知乎上這樣發問。截至2021年1月26日,該問題已被瀏覽23.8萬次。

  進入2021年以來,港股中的科技股受到市場熱捧,成為領漲的先鋒。1月25日,騰訊控股的股價最高達767.50港元/股,當日收漲10.93%,創下2011年10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盡管1月26日股價有所回調,但自2021年開年以來,騰訊控股的累計漲幅已達27.39%。此外,美團、京東集團、阿裡巴巴的漲幅也分別達到28.51%、11.7%、8.94%。

  艾德証券期貨持牌代表陳剛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港股走勢明顯落后於全球股市,估值優勢毋庸置疑。另外,隨著諸多大型的新經濟、科技類企業的上市,標的稀缺性也成為港股的另一大優勢。南下資金對低估值的優質核心資產配置需求方面,騰訊控股、美團等核心標的無疑是大資金的首選。

  騰訊月內市值增長全球第一

  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26日港股收盤,今年以來騰訊控股的股價已累計上漲27.39%,市值比去年年末增長1.54萬億港元(約合人民幣1.29萬億元),為1月份以來全球市值增長最多的股票。排名第二的特斯拉,月內市值增長1529.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9903.21億元)。

  陳剛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騰訊控股股價上漲的深層次邏輯,在於資金配置需要,尤其是南下資金的配置需求。

  2021年以來,南下資金持續配置港股的熱情高漲。截至上周五收盤,南下資金累計淨流入港股2312.11億港元,已超過2020年上半年淨流入港股的總額。互聯網巨頭以及科技龍頭備受南下資金的青睞。去年四季度,南下資金淨買入額的前三名分別為騰訊控股、美團、小米集團。其中,騰訊控股獲652億港元淨買入,美團、小米集團淨買入額也均超過100億港元。

  公募基金大比例加配港股。據國泰君安証券統計,2020年第四季度主動偏股型公募基金持有港股市值為3337.49億元,較2020年第三季度環比增加1366.16億元,佔股票投資市值的8.59%,環比抬升1.93個百分點。基金重倉股的前兩名分別是騰訊控股和美團。

  各大機構紛紛上調對騰訊控股的目標股價。花旗將騰訊控股的目標價由734港元提升至876港元,重申“買入”評級。瑞銀預計騰訊去年第四季收入可達1326億元,將騰訊目標價由700港元上調18.6%至830港元,維持“買入”評級。

  “宅經濟”再獲資本市場關注

  在這一輪港股上漲中,騰訊系其他公司也受到資本的高度關注。1月26日,騰訊旗下的網絡文學公司閱文集團股價上漲10.53%,騰訊擬收購的游戲公司百奧家庭互動大漲41.4%。

  一位不願具名的傳媒行業券商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騰訊系公司股價上漲有短期及長期的邏輯。從短期來看,微信號、視頻號等數據向好,公司有絕對的流量優勢,目前明確對短視頻、直播領域的探索讓市場對其充滿信心。同時,在“就地過年”的現有環境下,游戲等線上“宅經濟”將再獲流量紅利,可參考去年春節期間《王者榮耀》的DAU(日活躍用戶數量)破億的現象。長期來看,騰訊系在社交、電商、支付、娛樂、生活服務等方面形成了包圍圈,可以實現商業化場景的完美閉環。

  今年1月21日,微信剛剛度過上線十周年紀念日。在微信公開課活動上,被譽為“微信之父”的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張小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微信日活躍用戶達到10.9億﹔有7.8億人每天翻看朋友圈,其中1.2億人會在朋友圈裡發點什麼﹔3.6億人每天瀏覽公眾號來獲取對外界的認知。

  陳剛評價稱,多元化布局以及基於微信生態系統的數字化構建和發展將會是騰訊系未來增長的核心動力。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