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地方“兩會”勾勒國企改革圖景: 混改、重組、上市“各有擁躉”

杜雨萌

2021年01月27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作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2021年無疑被賦予重任。日前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公開表示,將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要求,力爭到2021年底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總體改革任務的70%以上,在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為2022年全面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關鍵年,也是各地新一輪國企改革加快推進之年,預計此前未落實的改革政策將在今年加快落地。”西南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葉凡對《証券日報》記者如是說。

  自1月中旬以來,各地陸續進入“兩會時間”,“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儼然成為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標配”。

  例如,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探索設立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重點在省屬企業二級、三級層面培育一批優質混改企業。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推動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建立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包括適時開展直接授權省國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試點,開展企業高管、科技人員及員工持股和期權激勵試點,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資產証券化力度,支持培育企業上市等。

  再如,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優化省屬企業功能布局,聚焦主責主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加強與央企戰略合作,抓好能源、化工、金融等簽約項目落地建設﹔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省屬企業新一輪戰略性重組整合。

  “今年國有經濟優化布局和結構調整將以服務於國家整體重大戰略為目標,以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為重點任務。國資重組整合的落腳點是產業鏈的專業化整合,重點領域包括煤炭、煤電、裝備制造、化工、海工裝備、海外油氣等。”葉凡認為,從地方層面來看,各地方將結合自身產業發展狀況,加快推進先進制造與技術服務、文旅、物流、新材料、新能源等相關產業的戰略性重組,培育一批擁有較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旗艦企業,充分發揮自身發展優勢。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1年國資重組整合的落腳點,應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切實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清理退出低效無效資本,加強在優勢領域、重點領域、關系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的國有資本布局﹔二是加強在產業鏈補斷點、強弱項方面的布局,加大在技術創新、新材料等領域尤其是“卡脖子”領域的布局。從這一角度看,除了延續此前提出的在鋼鐵、汽車船舶、化工、海工裝備、能源電力等領域深化並購重組外,預計2021年也將加大在新能源汽車、半導體芯片、集成電路、5G等領域的重組整合。

  事實上,自去年8月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正式啟動以來,據記者梳理,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市、天津市、廈門市、重慶市、廣東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等省市區,陸續推出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從內容上看,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改制上市,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等,仍是重頭戲。

  劉興國表示,從推動國有企業上市角度來看,多地之所以將其列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重點內容,一方面是希望通過推動國有企業上市,打造國有資本運作平台,為開展國有資本布局結構的優化調整創造條件﹔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促進國有企業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時,也可以進一步兼顧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入推進,以有效降低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率等。

  葉凡表示,近年來,國有資產規模穩步增加,國有企業盈利能力提高,涉及行業也不斷擴展,在眾多領域的上、中、下游都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是A股IPO重要儲備池。多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以及地方“兩會”明確提到要推動國有控股企業上市,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進一步深化的主動出擊之舉,也體現出順勢而為、水到渠成的政策實效。整體上看,借助資本市場平台推進國有控股企業上市,體現出國企改革的市場化路線,通過上市,企業的經營狀況更加透明,“引資本”和“轉機制”相結合有助於改善公司治理結構,提高決策的效率與質量。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