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乘風破浪的姐姐》又承包熱搜 芒果超媒業績續燃 “她經濟”潛力巨大

何文英

2021年01月26日09:03  來源:証券日報

  1月22日,《乘風破浪的姐姐2》(以下簡稱《姐姐2》)第一期節目正式開播。當天,近30個相關話題接連登上微博熱搜榜。截至目前,《姐姐2》第一期播放量已達1.7億次,評論數超過1萬條。

  天風証券分析師張爽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一季的成功已經奠定了強大IP基礎,我認為,第二季在用戶流量的吸引上能繼續取得好成績,而且第二季的綜藝招商也會優於第一季,廣告方面有望獲得很好的增量。”

  巾幗力量延續“奮斗”主題

  《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一季(以下簡稱《姐姐1》)的成功,不僅體現在節目的家喻戶曉,還直觀地反映在芒果超媒的財務報表上。公司預計2020年度業績同向上升,歸母淨利潤預計區間為19億元-20億元,同比增長64.32%-72.97%。同時,芒果超媒旗下的長視頻平台芒果TV2020年年末有效會員數已達3613萬人,較年初增加近一倍。

  2020年半年報數據顯示,《姐姐1》不僅為芒果超媒帶來了用戶流量的大增,還令其廣告收入逆勢飄紅。在廣告主整體投放動力不足的背景下,公司2020年上半年實現廣告收入17.98億元,同比增長5.83%。在報告期內,《姐姐1》的招商數據刷新了多項紀錄。此外,芒果超媒的綜藝類項目廣告簽單量在《姐姐1》的示范效應下也上漲近50%。

  據了解,此次開播的《姐姐2》仍將圍繞30+女性成長、鼓勵女性勇敢追夢的主題展示巾幗力量。節目開播當天,那英、楊鈺瑩、周筆暢等30位姐姐共同發聲“每一位女性都了不起”,致敬女性奮斗榜樣,全網尋找奮斗中的女性榜樣故事,致敬巾幗精神。

  芒果超媒董秘吳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姐姐2》將從女性的精彩綻放滲透到她們成功背后付出的努力,展現女性積極向上的拼搏精神,詮釋自信奮斗的‘她力量’,節目也將與尋找‘巾幗她力量’一起,共同響應‘奮斗’這一時代主題。”

  “她經濟”蘊藏巨大潛力

  事實上,《姐姐2》早已未播先火。在節目播出之前,關於《姐姐2》的陣容以及相關嘉賓的話題便刷屏了各大互動平台。

  萬聯証券分析師夏清瑩認為,《姐姐1》是2020年現象級的綜藝節目,《姐姐2》整體陣容強大,加上從上一季獲得的賽制、剪輯等方面的經驗,有望延續第一季的熱度。

  “第二季上線距離第一季播出時間僅間隔7個月。30位藝人的選擇、邀約、合作細節敲定等在短短幾個月內便完成,充分彰顯了芒果TV平台的強大資源鏈接勢能、協調能力與執行效率。”夏清瑩在研報中分析稱。

  而在《乘風破浪的姐姐》系列持續火爆的背后,“她經濟”蘊藏的巨大潛力尤為值得關注。數據顯示,芒果TV70%的會員為女性用戶,這也是《乘風破浪的姐姐》系列的主要受眾。

  中央財經大學數字經濟融合創新發展中心主任陳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乘風破浪的姐姐》系列表層載體是娛樂性綜藝選秀,其核心價值實際上是姐姐們身上負載的夢想、故事、沖突和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破局蛻變,激發了更多新女性的情感共鳴,個人IP、合體IP與綜藝IP多重共振后對時代精神的回應與展示。”

  “芒果台用綜藝選秀節目舞台探索新時代女性的定義,發掘新女性經濟的可能空間,中間的話題度內蘊了諸多流量價值,商業價值是自然而然的衍生物。”陳端評價稱。

  在爆款綜藝持續引流的背景下,芒果超媒全新切入的電商賽道小芒App則成為流量落地的垂直整合平台。據了解,《姐姐2》裡的嘉賓同款服飾以及美妝產品等已同步在小芒App上予以推廣。

  陳端認為,除了《姐姐2》熱播帶來的直接會員收入和廣告收入以外,女性用戶蘊含的強大購買力也將對芒果超媒業績續燃起到較好的催化作用。“疫情發生后,在線經濟和OMO(線上線下融合)經濟快速補位,為女性以特色化、創意化和專業化服務獲取生存發展資源提供了新的社會通道,而女性本身也是在線經濟和OMO經濟的重度消費人群,這一市場空間前景廣闊。芒果超媒在內容與經營層面的創新嘗試,正是對這一潛力市場在開發中持續拓展的探索。”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