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明確借資本市場助經濟發展 企業上市和新三板成關鍵詞

朱寶琛

2021年01月26日08:58  來源:証券日報

  地方“兩會”陸續召開。透過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在資本市場發力的“小目標”也逐一明確。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各地在資本市場要進行的工作包括加快培育一批“硬科技”企業科創板上市、力爭新增上市公司數量比上年翻番、推動新三板改革、開展新三板轉板試點等。

  對此,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資本市場可以在支持科技創新、產業結構調整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同時,未來我國資本市場將是企業融資的主要渠道。所以,從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視利用資本市場助力經濟發展。

  推動企業上市

  從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來看,推動企業上市是一個著力點。比如,上海市提出,加快培育一批“硬科技”企業科創板上市﹔湖北省提出,力爭新增上市公司數量比上年翻番。

  隨著1月25日聚石化學上市,科創板上市公司數量達到了221家。從企業所屬地區來看,上海市表現亮眼。根據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數據顯示,2020年上海“三大任務、一大平台”取得新突破,科創板上市企業215家,上海上市企業融資額、總市值均居全國首位。

  究其原因,一個重要因素是得益於“浦江之光”行動。2019年7月份,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著力發揮資本市場作用 促進本市科創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18項具體舉措。其中的一項發展目標是,培育一批代表性科創企業。實施上海科創企業“萬、千、百”工程,培育數萬家高新科技企業,扶持上千家上市后備企業,打造上百家科創領軍企業,為科創板源源不斷輸送優質上市資源。

  在上海小郁資產總經理左劍明看來,科創板落地,上海“近水樓台先得月”率先享受到了制度紅利。他進一步解釋稱,一方面上海培育扶持了一批符合標准的科技型企業﹔另一方面得益於優異的金融服務氛圍。所以,無論是在政策響應速度上,還是項目具體落實上,上海作為改革開放前沿陣地,這一次也當仁不讓處於領跑狀態。

  他同時表示,科技創新的表現形式不僅僅是鼓勵科技企業上市,而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工程。比如,建立國家級實驗室,以此拉動科技基礎設施加速建設﹔創辦世界級科學家論壇,讓更多前沿科技能夠在上海發聲﹔尊重知識,建設上海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讓企業敢於在科技領域投資。

  “科創板上市是一個最終成果,前面的點滴鋪墊才是一座城市真正的‘硬實力’。”左劍明對《証券日報》記者說。

  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力爭新增上市公司數量比上年翻番。據記者查詢,2020年,湖北新增9家境內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總數達到114家。

  有分析認為,將上市目標任務細化到一年,這反映了當地對借助資本市場加速發展的巨大期望。

  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擴大直接融資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未來我國資本市場將是企業融資的主要渠道,地方政府都會十分重視,“像湖北省將推動企業上市工作計劃細化到每一年,不是唯一一個,也不會是最后一個。”

  他進一步表示,目前我國資本市場的制度建設已經越來越完善,隨著注冊制改革穩步推進,今年上市公司數量和融資規模有望繼續擴大。同時,在強監管背景下,各種忽悠式重組也將很難再吸引資金關注。

  “因此,推動優質企業上市是必然,上市后企業更加聚焦經營是必然,上市企業給當地帶來更多經濟增長動力也是必然。”胡曉輝說。

  推進新三板市場建設

  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新三板處於承上啟下的樞紐環節。據全國股轉公司統計,2013年以來有19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通過IPO進入滬深市場並上市,500余家公司從各區域性股權市場轉入新三板。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有提及新三板改革問題。北京市提出,推動新三板改革﹔廣東省表示,開展新三板轉板試點。業界認為,“十四五”期間新三板市場有望實現更加成熟的運行和發展。

  轉板上市制度是新三板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在新三板精選層挂牌滿一年,符合科創板、創業板定位,達到交易所規定上市條件的企業,可直接向交易所申請轉板上市。目前,滬深交易所關於轉板上市的相關辦法已正式對外征求意見,該項改革措施進入實操落地階段。

  銀泰証券股轉業務部總經理張可亮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金融體系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資本市場除了能夠解決優質企業的融資問題之外,還可以在支持科技創新、產業結構調整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所以,從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視利用資本市場。

  他進一步表示,新三板誕生於北京中關村,對於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進作用,未來繼續推進新三板市場建設,依托新三板市場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對於北京市增進就業、擴大稅收具有重要意義。廣東省是深交所所在地,發揮利用好深交所這一優勢,吸引創新企業、匯聚金融資源,接收新三板轉板企業,也是其不二選擇。

  新三板作為資本市場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企業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正式運營以來,持續推進改革創新,在規范企業經營、助力中小企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全國股轉公司發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末,新三板存量挂牌公司8187家,服務了包括滬深在內資本市場中九成的中小企業,有效拓寬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覆蓋面﹔挂牌公司累計融資上萬次,籌資金額約5300億元,超1500家公司在虧損階段獲得融資,緩解了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實施並購重組1633次,涉及交易金額2188.72億元,有效促進了企業資源整合和轉型升級。

  那麼,未來新三板還可以在哪些方面繼續推動改革?張可亮認為,要繼續完善各方面制度,既重視發揮企業股權融資功能,也要重視投資者保護,探索出服務不同階段、不同層級中小企業的特色道路。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