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研發數字貨幣,多國在行動

白雲飛

2021年01月26日08:44  來源:經濟日報

  日 本:實証實驗春季啟動

  日本央行計劃於2021年春季開始數字貨幣的實証實驗。設想分為3個階段。其中,第一階段的主要工作是建立基本功能。第二階段是開展更加復雜條件下的功能測試。第三階段是在實際操作中發現問題,彌補漏洞,不斷完善。

  根據日本央行的研究實驗進程,2021年,日本將開始對數字貨幣進行試驗。2020年10月,日美歐等7家中央銀行與國際結算銀行發表了數字貨幣可行性報告,這是西方國家央行正式開始電子貨幣實証研究的重要標志,也是日本發展數字貨幣的基本原則。

  央行數字貨幣是法定貨幣。日本研究報告提出的數字貨幣是個人、企業可以廣泛使用的普通型電子貨幣,其發行方式是央行發行,通過民間銀行渠道普及到消費者,屬於間接性發行方式。

  法定數字貨幣將與現金同等適用於所有商家和消費者,因此能夠避免因商店倒閉電子卡無法使用的風險。同時,接受方實時入賬,不存在類似信用卡的延時結算。此舉不僅可以降低現金貨幣的保管、運輸等管理成本,而且能在各國央行協議的基礎上實現互換性,便捷地實現國際匯款,從而提升銀行業的國際競爭力。

  日本央行計劃於2021年春季開始數字貨幣的實証實驗。設想分為3個階段。其中,第一階段的主要工作是創設完整的數字貨幣支付、結算系統,並在此系統上驗証貨幣發行、流通等基本功能。第二階段的主要工作包括給數字貨幣附加利息、設定最高限額等更加復雜條件下的功能測試,力爭在本年度內開始。此后將在適當時機開展第三階段實驗,即選擇一定區域發行、流通數字貨幣,從而在實際操作中發現問題,彌補漏洞,不斷完善。

  與央行相比,日本民間金融機構、企業界對數字貨幣的興趣更加濃厚。去年6月,日本三菱、三井、瑞穗3大主要商業銀行與日本電信電話公司、東日本鐵道公司、關西電力公司、全日空等30多家企業共同組建了數字貨幣研究會,研討數字貨幣的運行機制、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該研究會按領域分成了10多個小組,開展分別驗証。比如,在實証試驗中,零售企業將用數字貨幣向批發商、運輸公司支付相關費用。按照日本傳統商業模式,月底結算是主流,資金回流的時間差會給批發商造成較大壓力。使用數字貨幣可以實現貨到付款,有效降低現金管理成本,縮短銀行手續時間。

  據當地媒體報道,民間試驗用數字貨幣是由IT企業開發的,銀行負責發行管理。多種數字貨幣在不同小組分別驗証,統一技術框架將保証不同電子貨幣等值互換。

  日本媒體分析認為,目前發展數字貨幣仍面臨不少難題。一是如何確保消費者個人隱私,因為一些民眾不希望暴露自己的資金流向和消費履歷,但如果完全匿名化,將不利於防控金融犯罪,甚至會加劇國際洗錢等問題。二是如何保護金融體制穩定性,防范個別銀行經營困難時被儲戶擠兌。三是數字貨幣普及后銀行櫃台、自動存取款機勢必減少,可能影響現金用戶的便利性。有專家建議,設定數字貨幣的個人持有額度和提取限額,但也有評論擔心,此舉將影響金融便利性。(記者 蘇海河)

  南 非:小試牛刀審慎探索

  南非數字貨幣應用潛力巨大。2018年6月,南非央行發布基於分布式賬本技術的“Khokha”數字貨幣支付項目試驗報告。這一項目的試驗成功為各金融機構未來的高效協作奠定了技術基礎。

  2019年《全球數字年鑒》顯示,10.7%的南非網民擁有某種形式的數字加密貨幣。作為非洲金融中心之一,南非數字貨幣應用潛力巨大。

  近年來,南非儲備銀行(央行)審慎試水央行數字貨幣,以提高金融系統效率、增強安全穩定性並將更多客戶納入金融體系。2016年,南非政府間金融科技工作組成立,研究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可行性。目前,工作組正在與潛在的解決方案供應商進行討論。

  研發央行數字貨幣對南非民眾來說是好事。由於當地銀行賬戶普及率不高,而且銀行效率低、服務費用高,南非普通消費者大量使用現金。萬事達卡公司與南非經濟研究機構“創世紀分析”公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南非有52%的交易額是通過現金完成的。

  事實上,南非在相關金融科技上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2018年6月,南非央行發布了名為“Khokha”的數字貨幣支付項目試驗報告。Khokha在南非祖魯語中是“支付”的意思。這一項目基於分布式賬本技術,使用以太坊區塊鏈平台批量處理銀行間支付和結算,在短短3個月內就完成了研發。試驗結果表明,在完全保密的交易環境下,每筆“數字蘭特”支付都能在一兩秒鐘內完成,南非所有金融機構全天的交易量能在兩小時內處理完成,大大提高了金融系統的效率。南非央行能夠查看所有交易的詳細信息,以便進行監管。

  據南非央行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一項目的試驗成功為各金融機構未來的高效協作奠定了技術基礎。全球央行論壇還為Khokha項目授予金融監管科技獎項中的“最佳分布式賬本項目獎”,並稱,這一項目的成功表明各國金融監管機構需要運用創新技術改進交易處理方式,解決銀行業的安全和隱私問題。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南非央行數字貨幣發展再添新動力。一家區塊鏈技術公司的負責人辛格建議,南非央行應與商業銀行共同加快創新,這樣社會保障金等能夠直接發放到民眾的電子錢包中,民眾也就不用冒著感染疫情的風險去排隊領取現金了。

  盡管體會到區塊鏈技術對簡化金融交易的便利性,但南非央行依舊保持審慎態度。南非央行強調,在正式發行數字貨幣前,將推動現有結算系統與上述分布式賬本系統集成試驗。此外,各金融機構的實際准備情況、法律的完善情況也都需要考慮。(記者 田士達)

  歐 盟:數字歐元箭在弦上

  歐洲央行行長日前表示,希望在5年內使數字歐元成為現實。這一表態相當於歐洲央行的“政策宣示”,數字歐元的推出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多年來,歐洲一直在使用和推廣電子支付方面猶豫不決,對於數字化貨幣更是慎之又慎。2018年,歐盟頒布《第五版反洗錢令》,認識到發展數字貨幣是必然趨勢。

  日前,歐洲央行行長克裡斯蒂娜·拉加德在演講時表示,希望在5年內使數字歐元成為現實。一時間,數字歐元成為熱門話題。這一表態相當於歐洲央行的“政策宣示”,數字歐元的推出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

  不過,即便只是在歐元區推行數字歐元也並非易事,已經歷頻繁的磋商爭論,“磕磕絆絆”好些年。

  多年來,歐洲在使用和推廣電子支付方面一直猶豫不決,對於數字化貨幣更是慎之又慎。歐盟長期以來沒有推出主權加密貨幣的計劃,主要是出於保護金融安全及保持歐元穩定的考慮。當然,歐洲人極為看重的個人隱私問題也是數字貨幣繞不過去的坎。歐盟各國財長此前一致同意,在無法解決數字貨幣的風險以及建立法律和監督監管框架之前,歐盟內部不允許使用私有數字貨幣,也不允許任何成員國將引入加密貨幣寫入法律法規。

  不過,到了2018年,歐盟頒布《第五版反洗錢令》,認識到發展數字貨幣是必然趨勢,開始規范並監督私人數字貨幣的使用。如今,全球企業每天的數字化交易額達數萬億美元。在這種背景下,歐洲央行也不得不緊跟時代潮流,並於去年10月首次公布了發展數字歐元的計劃。可以說,歐洲央行計劃推出數字歐元是因勢利導、順勢而為,符合歐盟各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要求。

  近年來,歐盟高度重視數字化帶來的影響。歐盟委員會把數字經濟和綠色新政相提並論,作為施政的重中之重來抓。去年2月至7月,歐盟密集出台了《人工智能白皮書》《歐洲數據戰略》《歐洲新產業戰略》等政策文件,以綠色新政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為具體途徑,重點支持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機器人制造、5G通信網絡、數字信息服務平台、綠色交通和能源一體化等領域的研發工作,構建歐盟自主掌控的先進數字信息平台和高端制造業體系。去年底,歐委會進一步提出《數字市場法》和《數字服務法》草案,旨在推動建立一個更具韌性、更綠色、更數字化的歐盟,促進經濟復蘇。

  《歐洲新產業戰略》明確指出,歐盟各國應適應未來數字時代的產業經濟,致力於維護歐盟技術和數字主權,力爭成為全球數字產業的領導者。為此,歐盟計劃在2021年至2027年中長期預算中投入75億歐元,用於加強超級計算機、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和數字推廣等領域,以確保歐洲的數字經濟競爭能力和領先優勢。

  出於對數字技術落后可能導致“數字主權”喪失的擔憂,歐盟下決心加快數字經濟轉型發展。歐洲當地評論員認為,在中美引領全球技術的當下,歐洲發現自己很難在戰場上找到位置。為此,歐盟會努力重新定義並擴大其數字主權,建立一個基於規則和標准的數字空間。一方面,要通過強化數字支付等領域的反壟斷監管,規范數字市場秩序﹔另一方面,要加快構建促進隱私保護和技術創新的“數字經濟單一市場”,打造歐洲雲和數據解決方案。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盡快推出數字歐元。

  當前,歐洲人的消費、儲蓄和投資行為越來越數字化,歐洲民眾和企業對打造數字歐元的願景充滿期待。歐洲央行表示,數字歐元將是所有公民和企業均可使用的、電子形式的央行貨幣,將改善人們的支付體驗。歐洲央行將確保人們信任歐元,使其適應數字時代。據悉,歐洲央行計劃在今年春季發布一份綜合分析報告,屆時歐洲央行理事會也將正式決定是否啟動數字歐元。(記者 翁東輝)

  韓 國:積極測試慎重使用

  韓國於2020年初正式開始推進數字貨幣的實質性准備工作。准備工作一經啟動,韓國便立即開啟了“加速度”模式。目前,大部分准備工作環節已經完成。不過,積極准備並不代表韓國急於將數字貨幣投入使用。韓國銀行對數字貨幣的態度更傾向於“用不用再商量,但自己要有”。

  韓國銀行(央行)行長李柱烈在發表2021年新年祝詞時表示,關於央行數字貨幣一事,將按既定計劃構建虛擬環境下的測試系統,並開展相關測試工作。近日,李柱烈在貨幣政策方向說明會上再次表明了類似立場。目前,韓國數字貨幣發行准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著,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成全部測試。

  此前,韓國並未對數字貨幣表現出太大興趣。直至近年來,中國等國家研發數字貨幣的消息不時傳到韓國國內,引發業界關注。去年疫情暴發,韓國人的生產生活方式均發生了巨大變化。網購平台、外賣平台等互聯網企業銷售額逆流而上,線上支付額度也屢創新高。在此背景下,韓國於2020年初正式開始推進數字貨幣的實質性准備工作。

  准備工作一經啟動,韓國便立即開啟了“加速度”模式。總體來看,准備工作分為組織准備、法律准備、技術准備三大部分。

  去年2月,韓國銀行發布的資料中提及了中國快速推動數字貨幣發行以及美國推進數字貨幣的相關情況。同月,韓國銀行金融結算局新成立了研究組和技術班等部門,專門負責數字貨幣的相關研究工作。此后,韓國銀行又召集部分內部人士與外界專家一道,共同組建了技術及法律咨詢團,研究數字貨幣涉及的技術和法律問題。就此,組織結構層面的准備工作大體完成。

  同時,數字貨幣所涉及的諸多法律問題也需予以充分研究才行。例如,未來發行數字貨幣時,發行權問題、法定貨幣性質、央行與普通金融機構及民間機構的法定關系等法律問題都需進行全面研討,並事先予以明確。

  自去年初以來,技術層面的准備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著。從韓國銀行公布的計劃看,技術層面的准備工作共分為4個環節,從去年3月開始,歷時22個月完成。

  第一個環節為設計及要素定義,即在充分考慮韓國國內支付環境和技術水平的情況下,討論數字貨幣系統的運行方式及其功能和必要技術條件。該環節已於去年3月至7月期間完成。

  第二個環節是探討所需技術。這一環節主要是討論何種技術手段足以支撐數字貨幣運行,並調查區塊鏈技術在數字貨幣領域的可操作性。相關工作已於去年4月至8月期間完成。

  第三個環節是業務分析與咨詢,即在確定數字貨幣運營方案和必備技術條件的基礎上,對擬推出的數字貨幣業務項目進行分析和研判,並與外部機構開展溝通,最終完成業務項目設計。該環節已於去年9月至12月期間完成。

  近日,李柱烈在貨幣政策方向說明會上表示,今年將構建虛擬環境下的測試系統,以測試數字貨幣的性能和安全性。此番發言既是對去年各種准備工作的總結,也是對今年開展技術層面第四個環節准備工作的預告。

  截至目前,韓國銀行推行數字貨幣的准備工作正進入最后攻堅階段,大部分准備工作環節已經完成。第四個環節的內容是“構建虛擬環境下的測試系統,並進行相關測試”,具體將分為制定測試計劃、分析與設計、推動可操作性、測試、全面啟動等步驟來執行。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最近一年的時間裡,韓國在數字貨幣一事上表現出較為活躍的一面,但這隻意味著其准備工作非常積極,並不代表韓國急於將數字貨幣投入使用。韓國銀行對數字貨幣的態度更傾向於“用不用再商量,但自己要有”。

  李柱烈表示,由於支付服務非常活躍,沒有必要在短期內就發行數字貨幣。不過,鑒於支付環境的快速變化,發行數字貨幣的必要性正在不斷加大。為應對此類情況出現,關於數字貨幣的研究要予以實質性推進。(記者 白雲飛)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