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把比特幣當避險資產?監管者:危險!

李曦子

2021年01月25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英國市場監管機構警告稱,如果消費者對那些承諾獲得高回報的加密資產類產品(如比特幣)進行投資,那麼,就應該做好“血本無歸”的准備。

  1月22日,比特幣價格繼續下探。Coindesk數據顯示,比特幣價格一度跌至28845美元,較24小時內最高價35102美元跌去17.83%。截至當日10時10分,比特幣價格約29918美元。較1月初的4.2萬美元的歷史高位,當下比特幣幣值已經跌去1萬多美元。

  據比特幣家園數據,過去24小時內全網爆倉金額達84.24億元,爆倉人數145977人,最大單筆爆倉金額為650萬美元。截至發稿,過去1小時內全網爆倉金額超過人民幣1.29億元。比特幣暴跌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投資者認為,這可能是一次自然調整。

  全球最大加密資產管理公司Grayscale Investments首席執行官邁克爾·鬆內森稱:“修正是任何市場的自然組成部分,尤其在比特幣的生態系統中。從2016年到2017年,我們經歷了6次幅度約30%或更高的修正。”

  作為市值第二大的加密代幣,以太幣也在同時段內跌10.47%。而在當地時間1月19日,以太幣還大漲17%以上,至日內高點1439美元,距離2018創下的1448美元紀錄僅一步之遙。按市值計算,以太幣距離2018年價格高位時已經翻了四倍。

  今年以來,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迭創新高,無論是機構購買者還是散戶,都將之作為一種與黃金類似的避險資產。根據美國銀行1月份對基金經理的調查,比特幣已經取代“做多科技公司”,成為最擁擠的交易,也就是資本流入最多的交易。即便下跌,也沒有打擊數字貨幣的熱度。

  不過,隨著加密貨幣價格不斷走高,市場上的警告聲也逐漸增多。

  英國市場監管機構警告稱,如果消費者對那些承諾獲得高回報的加密資產類產品(如比特幣)進行投資,那麼,就應該做好“血本無歸”的准備。

  根據德意志銀行1月19日公布的一項調查,比特幣和美國科技股被投資者視為目前最大的市場泡沫。而比特幣被視為一種更為極端的情況,有一半的受訪者在1-10的泡沫等級中,給比特幣打分為10分。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的策略師警告稱,在監管威脅和央行的夾擊下,加密貨幣的價值最終可能變成零。

  近日,歐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比特幣是一種高度投機性的資產,涉及洗錢活動,全球層面需要對比特幣達成監管共識。

  美聯儲前主席耶倫也在當地時間1月19日表示,許多加密貨幣至少在交易意義上而言,主要是用於非法融資。她認為,美國需要研究如何遏制其使用,並確保反洗錢不會通過這些渠道發生。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