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東鵬飲料首發過會 A股迎能量飲料第一股

康殷

2021年01月22日08:36  來源:証券時報網

能量飲料第一股東鵬飲料即將登陸A股。1月21日証監會公告,東鵬飲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明泰控股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獲通過。

作為東鵬飲料“現金奶牛”的能量飲料東鵬特飲,在2019年中國能量飲料終端銷售市場中,以15%的市場佔有率位居第二。這次IPO公司擬募集資金14.9億元在上交所上市。

廣東區域市場領先

東鵬飲料是深圳老字號飲料生產企業,公司前身為東鵬實業,系1994年深圳市東方有限公司東鵬飲料廠變更而來。2003年東鵬實業改制為東鵬有限,2018年東鵬有限整體變更設立為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顯示,東鵬飲料的主營業務為飲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旗下產品涵蓋能量飲料、非能量飲料以及包裝飲用水三大類型。其中能量飲料是公司的主導產品/大單品,2017到2019年主營業務收入平均佔比為95.76%。此外非能量飲料和包裝飲用水2017到2019年主營業務收入平均佔比為4.24%。

業績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東鵬飲料分別實現營業收入約為28.44億、30.38億和42.09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2.96億、2.16億和5.71億元。

東鵬飲料過去三年整體業績保持快速增長,其中2017到2019年營業收入復合增速為21.65%,歸母淨利潤復合增速為38.80%,三年平均毛利率為46.88%,淨利潤率為10.36%。

東鵬飲料起步於廣東地區,經過多年的市場培育,已建立了較強的品牌影響力及市場競爭優勢。數據顯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廣東區域銷售收入佔東鵬飲料主營業務收入比例在六成以上。

東鵬飲料也在積極開拓廣西、華中、華東等市場,廣東區域收入佔比不斷下降,已從2017年66%左右降至2019年60%左右,但整體而言,東鵬飲料在廣東區域的銷售佔比仍然較高,銷售區域較為集中。

股東方面,發行前,東鵬飲料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林木勤的直接持股以及通過鯤鵬投資、東鵬遠道、東鵬致遠、東鵬致誠間接持有公司的股份為2.03億股,佔比達到了56.41%。

能量飲料市場

“一超多強”

據PolarisMarket Reserch預測,2018到2026年期間全球能量飲料市場將保持7.3%的復合增速,預計2026年達到約847億美元市場空間。

2019年,我國能量飲料市場銷售總金額為427.75億元,而2014年至2019年能量飲料非現場消費的銷售金額復合增速為15.02%,是飲料中增速最快的細分品類之一,這讓行業內知名品牌受益匪淺。

東鵬飲料表示,公司作為能量飲料的先行者之一,致力於推動能量飲料發展,經過多年努力,成功塑造了廣大消費者熟知的品牌“東鵬特飲”,然而相對單一的產品結構使得公司經營業績對能量飲料的銷售依賴程度較高。

目前我國能量飲料市場呈現出“一超多強”的格局。其中2019年紅牛市佔率第一,並佔據了超過一半的市場份額。而市佔率第二、第三分別為東鵬特飲和樂虎,市佔率分別為15%和10%。CR3市佔率合計達到約82%。除了排名前三的品牌外,其余的品牌諸如體質能量、戰馬、XS等市佔率均為個位數。

本次東鵬特飲計劃募集資金14.9億元,用於華南生產基地建設項目等。作為東鵬飲料擬用募資金額最多的華南生產基地建設項目,規劃建設6條生產線,包括2條罐裝飲料生產線、2條瓶裝飲料生產線以及2條瓶裝飲料(冷灌裝)生產線,該項目建成后,將形成年產48.12萬噸飲料的生產能力。

另外,東鵬飲料募資3.7億元用於營銷網絡升級及品牌推廣項目。東鵬飲料持續保持著較高的宣傳推廣費比例。2017到2019年期間,公司宣傳推廣費分別為4.37億元、5.43億元、4.30億元,佔同期營業總收入比例分別為15.36%、17.87%、10.22%。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