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體制內”VC的“道”與“術”

卓泳

2021年01月22日08:34  來源:証券時報網

“很多國企跟我們交流后,都想投身做VC(風險投資),但我都會問一句‘你們的體制支持你們這樣做嗎?’”一名國內某大型國有創投機構相關負責人曾這樣對記者表示。在他看來,雖然國有企業不差錢不缺項目,但要做一名真正的VC投資人,卻比市場上的許多機構都難很多。

毋庸置疑,創新已成為當今社會各個市場主體走向長足發展的根本驅動力,上至千億央企、下到小微企業對此基本達成一致共識,但是,能否真正實踐創新,則從各方面考驗著每個企業,尤其是給市場地位特殊、規模體量龐大的國有企業提出很大的挑戰。

近些年來,不少地方國企和中央企業都紛紛圍繞自己的主導產業設立產業投資基金,比較典型的有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五礦集團等,其投資的階段基本覆蓋了早中后期。受制於體制機制和成熟規范的管理體系,在國企央企內部搞創新確實很容易四處碰壁,而即便沒有國有體制的束縛,大型企業的內部創新也往往舉步維艱。不難發現,即便是在海外國家,許多創新也是脫胎於大企業,在外部孵化而成的。

國有企業單獨設立子公司專門從事創新投資,可以看到有兩個好處:第一,投資公司不屬於牌照類的金融機構,做投資相對更靈活﹔第二,以股權投資的方式,可以撬動更多的市場資金和資源推動集團業務協同發展,與此同時還可以與各業務建立起有效的“防火牆”,即便投資失敗也不會直接影響到具體的產業業務。

但是,“體制內”的VC如何才能在市場中獲得一定的話語權?其中的“道”與“術”非常關鍵。從“道”的層面來看,需要深刻認識到風險投資的本質,早期創業項目有1000種理由可以導致其失敗,作為國有資產,能否包容這種失敗,用什麼機制來把風險概率和虧損率降到最低,尤為重要。

從“術”的層面來看,第一,需要把握好風險投資失敗是否歸屬為國有資產流失?這不僅要求事先對此有明確的定義和規定,還要求對投資的整個過程做出更加細化的合規管理。比如,現在多家國資背景的創投機構都實施的“跟投制度”,要求基金經理擁有對項目的建議權,有跟投的義務也有分享超額收益的權利,這既是一種約束也是一種激勵。

第二,在充分認識到創新對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之后,需要給創新投資充分授權。所謂的授權,不僅僅授予投資的自由度,對項目篩選、評估、投決等環節給予充分的信任,還需要在激勵機制、人員待遇、退出分配等方面充分市場化,任何一個環節與市場脫鉤,都將功敗垂成。

最后,體制內的“大鍋飯”看似吃得熱熱鬧鬧,但如果做出成績卻沒有論功行賞,則會喪失創新投資的動力。

說到底,VC(風險投資)/PE(私募股權投資)行業最需要的是專業化和市場化,國有資本倘若真心想入行,還真的需要認真領悟市場的真諦,在市場之路上且行且修煉。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