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肯德基等“洋快餐”加碼中式早餐市場 餐飲行業再迎資本追捧潮

許 潔  王 君

2021年01月21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許 潔  見習記者 王 君

  星巴克的粽子、麥當勞的肉夾饃,繼此前推出擼串桶、螺螄粉后,百勝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簡稱“百勝中國”)旗下餐飲品牌肯德基又在武漢上線了首款面食產品——熱干面。

  “‘洋快餐’的產品線無法保証滿足餐飲企業的本土化需求,所以勢必要加入本土化產品,而產品的迭代也能夠增加客戶黏性。”前宅食送CEO、餐飲老板內參副總裁穆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情感消費因素下,為了迎合消費者的習慣、本土合作股東需求,在供應鏈的配合下,餐飲企業本土化是必然的。”

  肯德基加碼中式快餐

  作為持續創新的餐飲品牌,肯德基每次推出中式新產品都會受到消費者的追捧。豆漿、油條、滋飯團、粥、米飯套餐等中式早餐陸續出現在肯德基餐廳時,消費者對“面條”的呼聲也越來越大。

  1月18日,肯德基第一款“面條”類產品——熱干面在武漢肯德基餐廳早餐時段開賣。“此次推出的熱干面,無論從原材料選擇、制作工藝以及口感搭配上都力求呈現‘地道’的熱干面。” 肯德基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武漢很多本土大型餐飲品牌也把熱干面、豆皮、面窩等武漢特色小吃引入了餐廳。”在品嘗了肯德基“熱干面”后,武漢市餐飲協會會長劉國梁表示,作為國際連鎖餐飲品牌,肯德基把熱干面作為早餐引入餐廳,既是一種品牌創新,也是對武漢“過早”文化的致敬,武漢餐飲人也要保持創新,用更多創意和故事來推廣本土美食,助力武漢打造中部消費之都。

  穆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營銷學來講,新顧客一定會成為老顧客,老顧客一定會消失,所以迭代產品是必然的,“面條類餐品屬於低成本、高毛利產品,在本土供應鏈及毛利率需求滿足的前提下,導入本土化產品能夠增加客戶黏性,擴大消費群體”。

  早在2004年,肯德基就表示要“立足中國,融入生活”。尤其2015年,從百勝餐飲公司拆分獨立上市的百勝中國在本土化方面走得更快。

  新舊玩家均在發力

  中國餐飲業可以按菜式分為三個細分市場,即中餐、西餐及其他菜式。前瞻產業研究院報告顯示,中餐市場佔中國餐飲業的比重最大,2019年的市場份額為79.4%。中餐的市場規模由2014年的2.39萬億元增至2019年的3.7萬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9.2%。

  在此背景下,“洋快餐”巨頭紛紛發力更具地域特色的中式餐飲,加碼本土化布局。“中式快餐近年來發展勢頭正盛,越來越多的洋快餐開始通過增加中式餐飲品類的方式加速本土化布局。”一位餐飲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西式快餐不斷發起新的挑戰,與此同時,頭部中式餐企也在加速布局,逆勢成長。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2020年,西貝莜面村先后推出“西貝肉夾饃”“弓長張”等新子品牌試水快餐項目,海底撈也孵化“撈派有面兒”“十八汆面館”等多品牌試水快餐市場﹔火鍋品牌大龍燚則上線冒菜單品﹔西北菜九毛九更是推出炒飯、餃子單品。

  產品線擴張的背后,是消費者的熱切需求。美團點評用戶調研數據顯示,消費者對中式小吃快餐的偏好佔比為85%,西式小吃快餐偏好佔比僅為15%。

  九德定位咨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人對中餐的消費越來越旺盛。而各餐企加碼中餐的背后,進一步肯定了中餐的強大力量。

  中餐企業備受資本青睞

  B端的擴張並非自嗨,自2015年資本對餐飲行業熱情達到高點后,2020年,餐飲行業重新迎來了資本的追捧。

  《証券日報》記者簡單梳理發現,2020年餐飲行業融資數量達百余起,融資類型涉及餐飲、供應鏈、餐飲服務、茶飲等細分領域,融資金額多達數千萬元以上,其中不乏和府撈面、老鄉雞、鄉村基、犟骨頭等中式餐飲品牌。

  具體來看,2020年6月份,中式快餐連鎖品牌鄉村基獲得上億元投資,加速全國布局﹔11月份,和府撈面也正式對外宣布,獲得4.5億元D輪融資﹔老鄉雞拿下2018年度中式快餐領先位置后,2020年逆勢擴張,布局全國,邁入“北上深杭”等一線城市。

  “資方的轉變或與餐飲賽道具備進入資本市場條件不無關系。”上述餐飲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020年,隨著九毛九、同慶樓、巴比饅頭的上市,資本看到了希望,開始加碼各類餐飲品牌,希冀未來能夠上市,實現共贏。

  另一方面,突如其來的疫情也讓餐飲企業改變了對資本的態度,曾宣稱“永不上市”的西貝也在疫情的沖擊下改口:“如果有合適的時機,我們會選擇資本投資西貝”。不久前,西貝關聯公司注冊資本增加至8000萬元,漲幅100%,業界猜測此舉正是在為上市做准備。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