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信部宣布計劃開展適老化改造專項行動

各大手機廠商開啟“長輩模式”

溫婧

2021年01月15日09: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日前,工信部宣布計劃開展適老化改造專項行動,行動將聚焦老年人和殘疾人群體的特定需求,重點推動與老年人、殘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網站、手機App的適老化改造,同時也鼓勵企業在智能設備上提供“老年模式”“長輩模式”等。

近日,華為、vivo、OPPO等手機廠商紛紛行動,優化專為老年人設置的系統模式,百度、阿裡、滴滴等互聯網公司也在App中增設相應功能,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獲取信息和服務。

華為:推出“簡易模式”

據華為終端介紹,華為手機從EMUI 8.1版本開始,首次發布配圖大字版《爸媽使用手機指南》﹔在EMUI 9.0系統中將手機“簡易模式”從卡片式優化為桌面式,重點解決部分老年人使用手機的痛點。

在該模式中,無需手動設置文字大小及聲音高低,簡易模式的第一步就是放大字體、按鈕和聲音,讓文字和聲音更清晰,也可快速訪問屏幕語音朗讀功能,用聲音“看見”更多內容。化繁為簡是減輕老年人使用手機障礙的重要因素。簡易模式操作直接,讓老年人更易在體驗中獲得“成就感”。此外,預設符合老年人的操作習慣,將輸入法設定為手寫模式,滿足大部分老人對於文字輸入的要求。

華為手機方面表示,華為EMUI 10.1在暢連通話的基礎上,新增“共享屏幕”“涂鴉標注”等功能,老年人一旦在操作手機,或者使用手機App出現問題、困惑時,可通過一鍵分享手機屏幕。一方面,老年人可以清晰表達自己的困惑。另一方面,孩子也可以直觀看到他們的手機屏幕或使用自己的屏幕進行演示,讓操作也變得一目了然。

vivo:開發智能“指尖辦”服務

vivo方面介紹,由vivo牽頭開發的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快應用整合了大量方便老年人使用的政務辦理與出行實用功能,防疫健康信息碼“老幼健康碼助查詢”、電子社保卡“親情服務”、電子社保卡“社保待遇資格認証”以及跨省異地就醫備案等服務,為老年人群體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指尖辦”服務。

針對移動終端太難學、字體太小不習慣等痛點,vivo還專為老年人定制了智能手機桌面應用“簡易桌面”,通過定制智能手機桌面、超大字體圖標、右滑一鍵撥號以及放大鏡等功能,提升移動終端的易用性,為無法熟練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解決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OPPO:提供遠程守護功能

OPPO手機表示,其ColorOS系統提供簡易模式功能,支持圖標和文字放大,方便中老年用戶閱讀屏幕,操作更方便﹔提供語音讀屏服務,通過聲音播放可將屏幕上的文字朗讀出來,方便視力不佳的中老年用戶進行手機操作﹔提供放大鏡功能,三擊手機屏幕啟動“放大鏡”,可將指定區域放大數倍。

ColorOS還提供遠程守護功能,各項安全事件會直觀地展示在守護人的App上,能夠主動識別長輩的安全事件。比如對於詐騙短信和電話,ColorOS首先通過系統安全功能進行攔截,監護人可以遠程查看,各項安全事件會直觀地展示在監護人的App上。監護人還能遠程處理安全事件,比如刪掉垃圾短信、終止誘騙支付等。

守護人可通過守護范圍查看父母的實時位置、設置安全范圍和生效時間,看看長輩們有沒有異常的情況,預防老人走失。該系統還提供屏幕共享功能,長輩可通過該功能將手機操作權分享給子女,讓子女協助完成復雜操作。同時,子女還能通過語音實時對話、標記操作痕跡,手把手教長輩更好地使用手機,解決中老年用戶因為子女不在身邊而無法享受科技便利的問題。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