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生鮮電商供應鏈能力遭遇寒冬考驗 巨頭爭相布局即時配送市場

李春蓮 李喬宇

2021年01月14日08:20  來源:証券日報

  近期,有消費者林女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她於1月9日下午兩點左右於某生鮮電商平台下單生鮮產品,但平台信息顯示當日預約配送時段已滿。最終,林女士於當日晚間11點左右預約了能夠次日送達的訂單。

  無獨有偶,另一消費者申女士亦對記者談道,她於1月9日晚間在另一生鮮電商平台預訂菜品,卻發現最早可配送時間隻能選擇次日中午。

  “生鮮電商都在融資,都說在加強供應鏈,但是消費者卻感受不到。”申女士對《証券日報》記者坦言。

  2020年,線上買菜的人越來越多,生鮮電商發展迅速,傳統生鮮電商龍頭企業不斷擴張,也有互聯網巨頭開始進入這一領域,市場競爭也愈發激烈,行業混戰格局之下,誰能最終站穩腳跟還是個未知數。

  在中國品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朱丹蓬看來,極寒天氣和各地鼓勵就地過年促進了網購訂單量的增長。

  “對於生鮮電商等即時配送平台而言,這也正考驗著各個平台的供應能力。”朱丹蓬談道,2020年以來,各個平台都先后表示加強供應鏈,供應鏈將成為這些平台競爭的重點。當行業發展進入同質化階段的情況下,能否提高用戶黏性就取決於當下各個平台的配送、供貨能力。

  叮咚買菜有關人士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賣菜不是流量生意,要把用戶的復購率做上來。我們就堅定賣菜,堅定地往上游和供應鏈走。賣菜這個事情本質上是產業互聯網,背后是一個龐大的農業產業以及供應鏈體系,它要復雜和重要得多,應該在這上面下功夫,而不只是運營技巧、流量獲取等。”

  超出配送能力接訂單?

  進入寒冬以來,不少生鮮電商平台的配送出現延遲等問題。

  1月12日,申女士12點左右通過盒馬鮮生下單水果和蔬菜,結果顯示配送時間最早為14點30,她頗為詫異。“之前盒馬配送最晚一小時,一般半個小時左右就能送到了。這已經是近期第三次使用盒馬,但配送延遲都非常嚴重。還有一次晚上五六點鐘想點個火鍋,結果顯示配送小哥已約滿,第二天才能送達。”小申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証券日報》記者在新浪黑貓也看到,有不少關於盒馬配送延遲的投訴。

  有消費者表示:“盒馬鮮生北京林奧店訂單多次嚴重超時,最近一周共下單7個訂單,其中5單超時,最嚴重的超時一小時以上,並且沒有任何天氣影響或不可抗力因素,純粹因為門店想多賺錢,超出配送能力多接訂單。聯系客服時客服表示超時沒辦法,如果不能等就退單,態度敷衍惡劣。”

  從《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情況來看,多個生鮮電商平台出現配送延遲、蔬菜水果常常處於售罄等狀態。

  “一方面是需求提升,一方面運力效率降低,一增一減之間,導致了即時配送臨時出現了無法滿足的現象。”科技視訊特約觀察員嚴正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眾所周知的是,生鮮電商是重資產行業,目前多數企業仍處於虧損狀態,如何完善供應鏈,不斷降低成本並最終實現盈利和自我造血才能“活下去”。而從目前來看,不少企業的供應鏈有待考驗。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莫岱青還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眾多生鮮電商平台在產品種類、服務體驗以及配送方面的特點並不突出,並且始終處於燒錢培養市場、消費習性的階段,這種沒有形成核心競爭力的模式,無法持久延續。

  嚴正也認為,長期看來,即時生鮮等企業的發展是大勢所趨,只是改革的過程不能損傷基層從業者的就業。從長期看來,如何盤活、利用好存量,合規合理地平衡好各方利益,會是補貼之外,最后能殺出重圍者的重要決勝因素。

  即時配送市場競爭激烈

  對於生鮮電商企業整個供應鏈來說,即時配送的速度頗為重要。

  據達達集團方面相關負責人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達達快送平台的運力和京東到家平台的商品供應均穩定良好,未出現運力不足或產品緊缺的情況。”

  受極端寒冷天氣影響,叮咚買菜的訂單量上漲明顯,根據叮咚買菜大數據,日常剛需的蔬菜、豬肉商品銷量較平日增長幅度大約為30%。

  在運力方面,叮咚買菜針對訂單激增情況,前置倉已取消輪休,全員上崗,要求各崗位工作人員提前15分鐘到崗,並在每個站點加配2輛至3輛預備車輛。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保障春節前以及春節期間的運力和商品供應,大數據以及信息技術得到了充分的應用。據達達集團方面介紹,達達快送在做好防疫保障工作的基礎上,根據歷史和今年預測數據,精准分析訂單峰值變化情況,在春節前持續儲備配送運力、提前以門店維度匹配好眾包和駐店運力,同時升級平台技術系統,實現配送運力的動態平衡。

  “我國即時配送行業的發展仍處於上升期,2021年及未來幾年仍是即時配送高速發展的黃金期。”達達集團方面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談道,即時配送已成為即時零售、即時消費的核心基礎設施。在這個基礎設施之上,會延伸出非常多的生意的可能性,今天的即時零售全都建筑在即時配送的基礎上。基礎設施的效率越高,上面能夠建筑的東西就越扎實和越廣泛。

  在達達集團方面看來,目前頭部即時配送平台佔據主要市場份額的行業格局基本形成,同時有多家巨頭也開始布局即時配送市場,面對激烈競爭,即時配送已經進入差異化、精品化競爭階段,品牌和用戶經過長期的市場教育,對配送時長、履約時效、配送的安全要求也隨之更高。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