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巨頭逐鹿智能汽車 百度造車先聲奪人勝算幾何?

謝若琳

2021年01月12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謝若琳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以整車制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吉利控股集團將成為新公司的戰略合作伙伴。

  下一步雙方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全球領先純電動架構——浩瀚SEA智能進化體驗架構,在智能汽車制造相關領域展開緊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車。

  新組建的百度汽車公司將獨立於母公司體系,面向乘用車市場保持自主運營。該公司將由百度發起主導,百度擁有絕對控股權,吉利控股集團是目前除百度外的唯一資方。

  此前,“百度造車”的消息已經在業內傳出,在百度官宣的上一個交易日,公司股價已經大漲15.57%。

  “百度在智能駕駛領域一直是全球領先的,但這個行業尚未有明確的落地者,百度、谷歌都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公司,未來落地的汽車是什麼樣的,會帶來怎樣的變革,會不會顛覆傳統汽車行業,如今誰都無法預料,可以肯定的是,智能汽車是全球互聯網巨頭們都希望探索的發展方向,谷歌也處於探索試驗階段。”一位專注於汽車行業的券商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搶佔智能汽車入口

  據悉,百度汽車公司首款車型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純電SEA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與百度Apollo的智能化技術打造。同時百度將人工智能、Apollo自動駕駛、小度車載、百度地圖等核心技術全面賦能汽車公司。

  百度方面表示,新成立的汽車公司與Apollo,是百度整體布局交通、科技戰略的一部分。

  Apollo將繼續堅持開放平台路線,幫助車企合作伙伴“造好車”,百度的汽車公司也會成為百度Apollo的深度合作伙伴。

  “百度汽車公司將著眼於智能汽車的設計研發、生產制造、銷售服務全產業鏈,傳承百度強大的人工智能、互聯網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領先的自動駕駛能力,發揮在汽車智能化領域長達8年的經驗優勢,重塑智能汽車產品形態,成為智能出行時代的變革者。”百度方面補充道。

  一位不願具名的傳統汽企高管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百度造車,還是以絕對控股的模式進行,看起來更像是‘軟件定義汽車’的實踐。”

  “從股權結構來看,百度絕對控股,讓吉利參股的目的是讓其代工,而吉利就是押注百度造車有更好的未來。”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林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5G時代的來臨,自動駕駛、無人駕駛有望真正實現,對於百度而言,直接下場造車,是希望搶佔汽車這個重要的移動入口。

  智能汽車不僅是汽車智能化

  2020年以來,是“智”變引起量變的一年,新能源汽車概念在資本市場備受熱捧,過去的一年中,蔚來汽車在二級市場漲幅達1112.44%,理想汽車、小鵬汽車相繼上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股價漲幅也分別達到86%、185%。這三家在納斯達克馳騁的新能源汽車公司,也被業內稱為造車新勢力“三劍客”。

  汽車行業知名分析師賈新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百度造車與“三劍客”不同,百度有自己的核心技術,特別是智能汽車的“算法”,其無人駕駛技術居世界前列。但是智能汽車不僅僅是車本身的智能化,還需要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系統、車聯網、高精度導航地圖等。”

  事實上,百度2013年開始布局自動駕駛,2017年推出全球首個自動駕駛開放平台Apollo。經過3年多的發展,百度Apollo已形成自動駕駛、智能交通、智能車聯三大開放平台,擁有全球生態合作伙伴210家,匯聚全球開發者55000名,從自動駕駛領域擴展到整個智能交通體系。

  2020年4月9日,百度Apollo正式對外發布“ACE智能交通引擎”,首次披露Apollo智能交通解決方案。ACE分別代表了Autonomous Driving自動駕駛、Connected Road車路協同、Efficient Mobility高效出行。

  在2020年Apollo生態大會上, Apollo展示了無人駕駛技術。去年12月7日,Apollo已獨家獲得北京無人駕駛測試許可,在北京、長沙兩地無人駕駛測試裡程已超過5.2萬公裡。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