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造車故事一再上演 請讓創新“再飛一會兒”

王君暉

2021年01月12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網

造車新勢力又添新成員。昨日,百度宣布正式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以整車制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頭部科技公司入局,給新能源汽車市場帶來了新的生力軍。

毫無疑問,新能源汽車將是大勢所趨。中國要求在2025年新車銷量裡25%必須是新能源汽車,挪威2025年100%新車是新能源汽車,丹麥則要求2030年100%新車是新能源汽車。從增速看,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在2019∼2020年增近50%。但與此同時,全市場總量僅不足300萬輛,佔全球汽車銷量比重僅3%多一點,市場潛力不言自明。另外,隨著充電樁和電池技術的發展,消費者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

雖然成長性確定,但市場不乏質疑之聲,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目前整個板塊和頭部公司的估值過高,甚至有調侃稱相關公司估值主要依靠“市夢率”。經過去年的大幅上漲,不少公司的股價和估值再創新高。近期,市場對於新能源板塊的觀點有了微妙變化,分歧變得明顯,有多家知名機構和投資人明確表示性價比不高了,不再看好。也有投資人表示,新能源汽車、智能汽車都是產業突圍的新方向,不讓它們有泡沫讓誰有泡沫?

不同立場、目標、風控標准、認知水平的投資者所選擇的策略往往大相徑庭,難免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從歷史看,資本市場多的是在一定時間內各領風騷者,而常青樹寥寥。長長的坡和厚厚的雪,都很難覓。對於新能源板塊來說,未來一定會有更多傳統車企和科技公司攜資本競相涌入,“超車”的故事會一再上演。僅從研發投入看,大眾汽車一年的研發投入近千億元,寶馬2020年上半年研發投入超27億歐元,蔚來每年研發30億元左右,特斯拉過去十年間核心技術研發費用達200多億美元。另外,從當前情況看,新能源車並未形成很強的用戶黏性,斷言誰勝誰負還言之尚早。當足夠多的替代品出現后,是贏者通吃還是百花齊放,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當然,也有一些常識是穿越牛熊周期被公認的,所以說風物長宜放眼量。無論是當前的布局者,還是出貨量,總體而言或許還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隨著新競爭者的加入,行業的研發投入和產品迭代有望提速,給人更多的想象空間。對於新能源汽車產業和當下的熱點公司,不妨多點耐心,超越眼下格局,放在更寬遠的視角看待它們的發展,讓創新“再飛一會兒”。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