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能源汽車冬季續航縮水嚴重遭吐槽 磷酸鐵鋰電池成本佔優受青睞

李春蓮

2021年01月11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寒潮來襲,新能源汽車給車主帶來的體驗怎樣?

  受超低溫影響,新能源汽車續航縮水嚴重。不少新能源車的實際續航隻有NEDC(歐洲續航測試標准)的五折至七折左右,導致新能源車車主“不敢開空調” “不知道下班還能不能開回家”“時刻處於焦慮中”。

  續航縮水車主抱怨多

  入冬以來,北京遭遇多年不見的極寒天氣,新能源汽車車主也隨之遭遇了很多尷尬。由於續航打折嚴重,有的新能源車跑著跑著直接“趴窩”﹔有的在戶外停了一夜,續航變成0隻能等待救援﹔還有的車主不敢開空調,一家人在車裡瑟瑟發抖,不得不隨身攜帶暖寶寶。

  不少新能源車車主都表示,續航打折嚴重,很難繼續“愛下去”。

  由於掉電嚴重,導致新能源汽車車主不得不頻繁充電。1月8日,在海澱區海潤大廈特斯拉超充站,《証券日報》記者看到,來充電的特斯拉絡繹不絕,50個充電樁幾乎全部在使用中。

  “以前一周充一次電就可以,現在一周至少充兩次。”正在給特斯拉Model 3充電的高先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輛車NEDC續航是668公裡,但開啟座椅加熱和空調后,實際續航在400公裡左右,每公裡耗電比平時增加了近一倍。

  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張祥教授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56.6%左右的新能源乘用車續航裡程超過400公裡,能滿足大多數個人出行場景需要。受限於目前的技術,續航在極端天氣下縮減嚴重,短期內難以改變。

  據高先生介紹,其購買的是特斯拉最后一批使用三元鋰電池的Model 3,比后期更換的磷酸鐵鋰電池更耐嚴寒,但沒想到掉電也很嚴重。

  剛剛提車沒多久的王雨(化名)更糟心,其所購搭載磷酸鐵鋰電池的Model 3,續航大幅縮水,車停在小區裡,一晚上直接掉電50多公裡。有新能源車車主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電池的特性,新能源車每到冬天就續航減半,需要勤充電,家裡有充電樁的話就相對從容。

  相比私家車車主,新能源出租車司機更加“崩潰”。有出租車司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幾天溫度太低,續航300公裡,實際隻有150公裡左右,開幾圈就得找地方充電,在車裡確實不太舍得開空調,也不太敢接遠距離的乘客。

  對此,張祥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各方都在加速對氫燃料電池、固態電池等的研究和布局,未來新能源汽車的續航有望不斷增加。

  磷酸鐵鋰電池熱銷

  2020年以來,以特斯拉為代表,包括比亞迪等在內的大批新能源車企開始逐漸換裝磷酸鐵鋰電池以控制成本。特斯拉Model 3換裝磷酸鐵鋰電池后價格已經降到不足25萬元。

  磷酸鐵鋰電池正受到越來越多車企的青睞。數據顯示,2020年11月份國內動力電池裝機10.6GWh,同比上升68.8%,環比上升80.9%,其中三元電池裝機量5.9GWh,同比上升56.1%,環比上升71.6%﹔磷酸鐵鋰電池裝機量4.7GWh,同比上升91.4%,環比上升95.5%。

  2020年前11個月三元電池累計裝機量佔比64.9%,磷酸鐵鋰累計裝機量佔比34.5%,而11月份單月三元電池佔比為55.1%,磷酸鐵鋰佔比為44.4%,從2020年初至今,磷酸鐵鋰電池的滲透率呈現出逐步上升的態勢。根據工信部發布的第339批《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磷酸鐵鋰體系持續回暖,混合動力汽車中搭載磷酸鐵鋰電池的車型逐漸增多。

  對於新能源車企來說,降低成本是提升自身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之一。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再次宣布降價。其中,國產Model Y直接降價近15萬元。

  華創証券研究報告認為,在未來兩年國家補貼逐漸退坡的大背景下,伴隨著磷酸鐵鋰電池的能量密度提升,注重經濟性和安全性的車企會越來越多選擇磷酸鐵鋰電池。根據產業調研,目前磷酸鐵鋰正極已呈現出供不應求的局面,價格從去年11月初開始小幅回升。隨著搭載磷酸鐵鋰電的爆款車型如比亞迪漢、上通五菱Mini EV、國產特斯拉Model 3等進一步放量,2021年磷酸鐵鋰或將迎來量價齊升的局面。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