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21年促消費“施工圖”輪廓漸顯 新型消費將擔重任

昌校宇

2021年01月11日08:46  來源:証券日報

  消費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作用不言而喻。《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注意到,2021年剛開年不到兩周,促消費就迎來了重磅支持。

  1月5日,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了五方面促消費的重磅舉措,其中包括: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促進家電家具家裝消費、提振餐飲消費、補齊農村消費短板弱項、強化政策保障。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接受採訪也表示,2021年將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實施方案》。

  對於上述文件及部委表態釋放了哪些積極信號?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復蘇趨勢持續,但消費的復蘇速度仍然較慢,尚未恢復到常態水平,若這種趨勢持續較長時間,可能會反過來限制整體經濟的恢復節奏。消費作為中國經濟未來長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速水平。同時,中國經濟的消費還面臨若干結構性問題,尤其是線下終端消費和農村地區消費。

  陶金以《通知》為例進一步分析道,“《通知》以點帶面,通過促進重點消費領域和支持薄弱環節相結合的方式‘對症下藥’,預期能夠對相關消費領域起到可持續的提振作用。具體而言,兩個重點領域也就是汽車和家電消費仍將保持高速增長,尤其是對充電樁設施建設的鼓勵措施,預計將進一步提振新能源汽車需求,此外,餐飲等線下消費和服務業發展后勁將得到加強,另外,農村地區物流基礎設施需求將受到提振”。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要加快經濟恢復需要進一步擴大內需,迫切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支撐作用。從近期出台的刺激消費的政策看,這是在“六穩”“六保”的基礎上繼續實施需求側管理的結果,旨在加快恢復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恢復到經濟發展的常態。

  此外,關於“十四五”時期,促進增長潛力充分發揮、國內市場更加強大方面的任務之一,寧吉喆日前在題為《以經濟發展新成效確保開好局起好步》的署名文章中提到,“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發展服務消費”。足以可見,新型消費將在2021年擔起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重任。

  “在疫情防控期間,新型消費業態得到蓬勃發展,特別是網絡消費逆勢增長。2020年前11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累計同比增長15.7%,佔到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四分之一”。劉向東分析道,由此可見,消費並未自動被抑制或消失,而是通過新的消費形態得以實現,因此有必要進一步暢通生產、流通到消費的環節,加快培育新型消費,鼓勵商家運用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加快推動實體商業系統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更有針對性地滿足個性化、定制化消費需求,盡快提升供需的適配性。

  在陶金看來,新型消費的作用在於在消費者收入不變的情況下,通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消費體驗、加快消費速度等渠道讓消費者獲得更多消費服務,從總量上看便呈現出消費增加、消費升級等現象。因此,不論從微觀體驗還是宏觀效果看,新型消費的發展都能夠得到更廣闊的空間。

  “不過,新型消費需要依靠服務業和零售領域技術的更深度應用,以及合理的商業模式配合,才能在未來得到可持續的發展。因此,新型消費業態的產業政策仍然不可缺失,以鼓勵更多高效的模式產生和發展。”陶金建議,此外,廣大鄉村地區是新型消費市場的新陣地,要通過完善農村流通體系和農村消費基礎設施,來提高農村消費供給質量,提升農村消費便利度,進而創造更多有效的新型消費需求。而村落分布的進一步合理集中化,也有助於提升上述基礎設施建設的收益,從而加快這些基礎設施的盡快落地。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