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說不出的再見,蝦米音樂將於2月5日關停

蔣佩芳

2021年01月11日08:4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2月的陪伴,說不出的再見!感謝每個熱愛蝦米音樂的你。”1月上旬,蝦米音樂官方微博突然發布通知稱,由於業務發展上的調整,蝦米音樂將於2021年2月5日0點停止服務。在官方附上的聲明長圖中,蝦米音樂還詳細列出了服務關閉的具體時間安排、用戶個人信息與資產處理建議等。

  曾經依靠主打小眾音樂,蝦米音樂成為專業音樂人的聚集地,在圈內獨樹一幟,如今走到關停的境地不禁令市場唏噓。

  對此,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在線音樂走垂直路線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走出不一樣的內容來。所謂小眾音樂和專業音樂人聚集地,本身很容易被海量版權內容所推倒和囊括,本質上並沒有真正形成自己的獨佔領域,僅僅是音樂的搬運工。因此在版權大戰中,內容也難逃授權到期后被“搬運”走的命運。

  “版權大戰開始之后,在版權上燒錢呈弱勢的蝦米,最終沒有另辟蹊徑,也就難逃結局了。”張書樂對此有些感慨。

  早有關閉傳聞

  去年11月29日,有微博認証為“NOVA娛樂主理人,前華納音樂/環球音樂中國區市場總監”的用戶“相征”發布微博稱,“江湖傳聞,蝦米音樂明年1月份關閉。一個時代要結束了嗎?”

  上述消息一經發出,隨即引發了業界關注。彼時,就“關閉”傳聞,蝦米音樂給到媒體的回應是:不予置評。

  實際上,在不少用戶心裡,蝦米音樂的標簽就是“專業”、“小眾”等,它是一個小而美的音樂平台,也是獨立音樂愛好者的天堂,更是小眾音樂的聚集地。對於資深用戶而言,蝦米音樂承載了他們的青春和回憶。《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在蝦米音樂官方微博發出通知之后,許多用戶紛紛在微博上留言,以表達內心對蝦米音樂的不舍。

  有用戶表示,“拋開版權的問題不談,蝦米音樂的專業度,國內音樂網站無出其右。我的音樂人之路也是從蝦米開始,雖然現在用的很少了,但蝦米永遠是原配。謝謝蝦米!再見蝦米!”

  也有用戶稱,蝦米音樂陪了自己十年,自己用十年的時間培養了一個不需要挑選,隨時隨地可以百分之百猜對自己喜歡音樂的APP。自己不會再用十年的時間去調教別的APP了,既沒有當時的時間,也沒有當時的熱情。

  更有用戶稱,“蝦米終於還是熬不住了,當初用蝦米的原因就是很專業,專輯介紹和發行時間沒有比蝦米做得更好的。蝦米最輝煌的時候大概就是簽下相信音樂和華研版權的那段時間了吧,結束就結束吧,好好的東西最后還是被資本玩死了。”

  “12年來,產品的每一次迭代和更新,我們都希望做得更加純粹——回歸音樂本身,讓每一位用戶都能發現屬於他們的音樂新世界。”蝦米音樂在告別信中坦言,“不可回避的是,我們在發展過程中曾錯失了一些關鍵機會。在音樂版權內容的獲取上,沒能很好地滿足用戶多元化的音樂需求,這也是我們最大的遺憾。”

  12年終到盡頭

  蝦米音樂已經誕生12年。

  蝦米音樂官方網站介紹顯示:2006年的第一場雪,一群愛音樂的人在杭州的一家小咖啡屋開始了他們的追夢旅程。從一開始,他們就知道,這條路並不平坦,但是他們卻為之血脈賁張。這是一個從未有人嘗試過的模式,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做,一切的問題和答案都要一點點去証明。知道嗎?最早蝦米網並不叫蝦米網,而是叫EMUMO,取的是EARN MUSIC&MONEY的意思。

  眾所周知,蝦米音樂是國內最早的數字音樂平台之一,一度躋身行業第一梯隊。2013年1月10日,蝦米音樂被阿裡巴巴集團收購,后並入阿裡大文娛生態,彼時的蝦米音樂仍舊延續其在音樂人上面的優勢,推出獨立音樂人扶持計劃,並陸續推出尋光集。

  多位業內人士在和《國際金融報》記者交流時,對蝦米音樂走到今天這一步都持惋惜的態度,表示蝦米音樂創辦之初曾堅持培養用戶付費下載音樂的習慣,但在當時,在線音樂盜版侵權問題嚴重,用戶的付費習慣難以養成,蝦米付費下載的路子並沒有走通。隨后蝦米進行轉型,允許用戶上傳音樂資源,當時也是引起了不小的爭議。

  在業內人士的眼裡,對版權問題的妥協也致使蝦米音樂在版權斗爭中處於下風。

  可以看到的是,隨著國家版權局加強對在線音樂版權的監管,缺失版權的音樂平台容易處於被動地位。

  “沒有自己的獨有內容,而且此處的獨有還必須是海量狀態下,就難逃結局。網易雲音樂的幸存,在於它的歌單和社交,盡管依然不夠強悍、缺少版權同樣會變灰,但至少有自己的生態,不單純是個播放器。”張書樂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張書樂看來,若單純是播放器的存在,就隻能活一個,即版權最多的勝出,因此QQ音樂出線,蝦米音樂出局。“跳出播放器這個格局,是在線音樂多年以來都在謀求的,網易雲音樂通過歌單社交和各種演唱會場景在探路,雖然前途未知,但目前至少有故事,還能獲得資本方的‘活血化瘀’。”

  “我們將繼續在音樂道路上的探索。和蝦米音樂播放器業務正式告別的同時,我們將業務重點轉向更多音樂商業場景服務,依托全新的“音螺”商業合作平台持續創新,服務音樂人及業內合作伙伴,讓音樂內容賦能更多場景。”在上述蝦米告別信的結尾,該公司憧憬道,“把目光看向未來,我們期待著,將有更加豐富的音樂內容服務形式出現。我們始終相信音樂的力量。”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