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音樂版權訴訟案連年增長 正版商用音樂平台快速發展

吳志

2021年01月08日08:41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期,國內音樂市場的兩則消息引起廣泛關注。先是2020年12月31日,咪咕音樂宣布其客戶端用戶數首次突破1億﹔隨后,阿裡巴巴旗下蝦米音樂發布公告稱,將於2021年2月5日0點停止服務,2021年3月5日0點關閉服務器,除少部分服務外,其他運營均停止,用戶將無法登陸。

咪咕音樂與蝦米音樂都曾是國內主流音樂平台,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咪咕音樂實現了用戶增長,蝦米音樂則走向了關停。業內普遍認為,蝦米音樂關停,與其在音樂版權爭奪戰中的失利有關。近幾年,國內音樂版權體系逐步建立,正版化成為各大音樂平台的共識,版權已成為平台爭奪的核心。

無版權難立足

2015年,國家版權局發布《關於責令網絡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通知》,要求網絡音樂服務商必須將未經授權傳播的音樂作品全部下線,國內音樂市場的版權爭奪戰自此加劇。

經過幾年的競爭,目前,行業巨頭騰訊音樂在版權上佔有巨大優勢。騰訊音樂向証券時報提供的信息顯示,近幾年,騰訊音樂與傳統唱片公司進行了大量合作,目前與騰訊音樂達成新合作及續約的國際級唱片公司已有十余家,公司擁有正版曲庫超過4000萬首。

入局較晚的網易雲音樂,在版權上一直處於劣勢。但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推動下,自2017年起,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及阿裡音樂逐步達成了版權合作,三大平台互相將各自獨家代理的音樂版權進行轉授權。在這之后,除了基於自身平台特色保留的獨家音樂版權外,主流音樂平台之間的版權獨代局面基本結束。

太合音樂集團是華語音樂市場份額最大的音樂公司,據太合音樂相關人士介紹,太合音樂集團通過自有和代理積累了豐富的優質內容資源,並搭建了專業的版權行銷體系,目前太合音樂與各大音樂平台均進行了合作。另外,公司正在通過“音樂+科技”的方式,推動建立合理透明的行業規則,解決曲庫標准不統一、分發形式不規范等問題。

不過,行業內的版權相互授權,並不意味著對優質版權爭奪戰的結束。如今,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均加大了對細分音樂版權的爭奪,尤其是在音樂綜藝方面。

比如,騰訊音樂相繼獲得了《跨界歌王4》、《中國好聲音2019》、《我是唱作人》等音樂綜藝的版權,網易雲音樂則拿下了《我們的樂隊》、《中國新說唱2020》等頭部音樂綜藝版權。

不可否認,當下音樂版權的缺失,將給平台帶來生存危機。而隨著版權越來越重要,版權價格也水漲船高,在投入有限的情況下,近年來,一些二線音樂平台陸續退出了市場。

此次蝦米音樂關停后,除騰訊音樂及網易旗下平台外,目前依然活躍的音樂平台如咪咕音樂、千千音樂在版權上都有自身的優勢。如咪咕音樂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中國移動無線音樂基地,其與環球、華納、太合等千余家版權方進行了合作,擁有超過4000萬首正版歌曲,目前其大量音樂依然免費向用戶開放。

版權官司數量持續增長

隨著國內對於音樂版權的管理逐漸規范,維權意識的增強,各大音樂公司、平台以及創作人都加大了打擊盜版音樂、侵權音樂的力度。一個顯著變化是,近年來國內涉及音樂版權的訴訟案件不斷增長。

自2014年起,我國要求各級人民法院的生效判決文書統一在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裁判文書網信息顯示,2014年與音樂有關的裁判文書共1.56萬件,此后5年時間,與音樂有關的文書快速增至2019年的6.56萬件。

歷年的案件中,主要涉及的是侵犯著作權,相關案件高達17.5萬件。整體來看,多數案件的標的額都在50萬元以下。

除了裁判文書網外,作為國內唯一的音樂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音著協的數據也十分具有代表性。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9年,音著協承辦的訴訟、維權案件從12件快速增至381件,需要注意的是,音著協辦理的通常為典型性、具有代表性的案件。

“案件數量增長,表明國內對於音樂版權的重視程度提高。近年來隨著公眾審美和消費能力的提升,以音樂、圖片為主要內容的文化消費產品越來越受歡迎,市場對優質版權重視程度越來越高,由於國家強調知識產權保護,企業和個人的版權意識不斷增強,使得越來越多的版權人願意以訴訟方式維護自身的權利。”上海協力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律師黃陽陽表示。

裁判文書網公布的只是音樂版權糾紛案中的一部分,此外,還有大量案件並未走到判決程序,而是直接進行調解,因此,實際發生的音樂版權糾紛可能更多。

“根據2019年的統計數據,音樂版權糾紛主要是侵權,因為版權是無形資產,當事人之間的爭議主要集中在侵權損害賠償方面,一般情況下都能在法官的協調下達成妥協。”黃陽陽表示,近年來由於知識產權案件數量增長迅速,法院系統一直在嘗試繁簡分流,一些事實清楚、爭議不大的知識產權糾紛案件,尤其是版權侵權案件,多以調解方式解決糾紛。

商用音樂平台快速發展

無論是平台大力爭奪優質音樂版權,還是涉及音樂作品的糾紛增長,無疑都表明,國內正版音樂生態體系正在逐步建立。在這種背景下,近年來,國內正版商用音樂(公播音樂)平台也迎來了黃金發展期。

和QQ音樂、網易雲音樂等面向普通大眾的音樂平台不同,商用音樂平台主要提供面向游戲、直播、廣告等領域的音樂素材,或作為背景音樂在公共場所播放。目前,包括騰訊、太合音樂在內的企業均已推出商用音樂平台。

“2020年,我們平台的用戶數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4倍,收入比2019年增長了5倍多。”上海火芽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2020年公司旗下100Audio版權音樂平台各項業務指標增長非常迅速。

“從2020年年初疫情期間的公益宣傳項目,到支付寶集五福、騰訊游戲發布會等,都使用了我們的音樂﹔另外,2020年自媒體、直播行業的合作量也在不斷增加,這表明這些行業對於音樂版權也越來越重視。”上述人士表示。

平台收入的增長,也讓創作者的收入得到提升,原創音樂的積極性更高了。“現在很多人很重視中國的商用音樂市場,我們合作的音樂人范圍比以前更廣泛。2020年我們平台上在線音樂數量比2019年增加了3倍以上,曲庫正在排隊等待審核的數量也比較驚人。”上述人士表示。

太合音樂集團也推出了Lava熔岩音樂平台。據太合音樂相關人士介紹,Lava是較早入局的公播音樂服務商,目前已覆蓋1000個行業超過20萬家店鋪。近年來,Lava在技術方面進行了大量投入,開發多種軟硬件,方便用戶快速建立自己的公播系統,另外還打造了國內首個音樂公播數據可信存証平台,利用區塊鏈技術,保障創作者利益。

目前,國內知識產權法規正逐步完善,今年6月,修改后的《著作權法》將開始實施,其中多個條款或將對國內音樂市場的規范發展產生促進作用。

“新《著作權法》增設了懲罰性賠償,降低了權利人的舉証難度,同時明確了集體管理組織的責任,將鼓勵更多音樂版權人加入集體管理組織,提升音樂集體管理組織在授權維權方面的作用。這對於促進音樂版權行業的規范化發展,促進音樂版權市場的繁榮將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黃陽陽表示。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